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88|回复: 8

关于中国刚发射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科学意义的二个对立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20 13:33:28 |显示全部楼层
量子力学的非定域性问题(俗话说就是“超距作用“)还根本没有解决,一直在争议。

简单说吧.  量子力学是允许有非定域解的.

一方观点认为, 非定域解是物理解, 从而导出 "量子纠缠" 物理现象。

对立方观点认为, 非定域解只是数学解, 不是物理解, 应把它扔了.   打个比方, 中学数学中, 用正弦定理解三角问题会得到二个解, 但往往有一个解会使三角之和大于180度, 就把它扔了。

人类无法直接测量量子力学描述的"量子叠加态", 所以无法用实验来验证那一方观点正确。

1964年爱尔兰理论物理学家John Bell提出一个贝尔不等式,证明了验证这个不等式就等阶于间接验证量子力学非定域问题。

对贝尔不等式也有不同的解读。

一方观点认为可以通过实验来验证贝尔不等式进而间接验证量子力学非定域问题.

对立方观点认为贝尔不等式的实验条件是无法严格满足的。

从60年代的John Clauser, Alain Aspect等到90年代Anton Zeilinger都是在用分光束做实验检验贝尔不等式,得到的结论是量子力学非定域解是物理解,“量子纠缠”是“物理现象”,“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is  real。

同时他们也承认这些实验从来没有完全严格满足贝尔不等式的条件。

如果"量子纠缠"是确确实实的"物理现象", 这 方学派描绘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等美好应用前景。

这次中国刚发射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就是Anton Zeilinger与中国合作在太空环境下检验贝尔不等式 (Quantum Experiment at Space Scale, i.e. QESS)。

以Zeilinger为代表的学派希望通过QESS实验明确证实量子力学非定域解是物理解.

对立方观点当然认为这种实验意义不大, 量子力学非定域解只能是数学解.

争议依然在进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20 13:34:57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完全不懂行。但是我的直觉告诉我,资本主义中国不可能真正在科学上取得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重大成就的。我是不相信真科学可以靠钱堆出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6-8-21 16:19:06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用科技项目骗取国家的钱是经常的事情,最后项目不了了之。
如果中国科技项目真的那么先进,那么电脑、手机、汽车等等的核心技术为什么不用自己的,为什么还要买国外的武器,连大型客机主要部件全世界采购只是组装至今还没有组装出来,水平还不如运十。中国的科技不能看他写的文章如何牛逼,拿出实际的东西来才算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21 16:21:52 |显示全部楼层
文森特 发表于 2016-8-21 16:19
中国用科技项目骗取国家的钱是经常的事情,最后项目不了了之。
如果中国科技项目真的那么先进,那么电脑、 ...

我也是这个感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21 21:41:57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巳经进入了实用阶段,那就看实际使用效果。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2 02:49:48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2 03:02:15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8-22 03:24:32 |显示全部楼层
子_云 发表于 2016-8-22 02:49
是。远航着急发表意见,很奇怪。不会还是纠结在华为的争论上吧?

科学上有争议很正常,但在整体上否认中国的科学技术进步,或者是不相信中国的科学技术的进步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6-8-22 14:08:30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凭现在所用的东西来观察,好像连毛泽东时代自己有的技术也变成人家的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55 , Processed in 0.034920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