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71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国崛起想到的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1 11:17:1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好像大陆拍了一部纪录片叫大国的崛起
我好像只看了部分
主要是说大国迭代,总体含有一个中国梦,就是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霸主
该剧的所谓大国,好像从西班牙,然后英国取而代之,到美国取英国而代之,然后德国,日本,苏联等等都想取美国而代之
中国亦然
其实资本主义开天辟地以来真正的霸主真的还没有易主过。
西班牙算不算霸主很难说,其次西班牙甚至能不能算资本主义也是问题
资本主义发源于英国,英国才是资本主义的真正开天辟地的霸主,而美国和英国是父子关系,美国继承之其实依然是英国霸权的延续。

德国,日本和苏联自然没有能撼动这种结构,中国觊觎之。我认为在资本主义体系下是不可能的,中国如果真正能做到引领世界,除非换种制度:当然是社会主义了。

在资本主义框架下,中国想改变,是痴人说梦、

这次贸易战,也可以在资本主义的意义上来验证一下中国改革开放的成败(按照邓小平的标准改开是失败的,现在也没有人管这个了),英美原生的体系下,看看中共能改变什么。

苏联的解体,让一个大国成为三流国家,财富消失,一个很大的方面是苏联的体系标准的瓦解,比如苏联的工业标准下的设备变为废铁。

这次美国对华为禁令可能让华为成为废铁,因为标准在控制者资本主义世界体系。

这次有有报道美国拉拢俄罗斯,很多狂热民族主义中国人很是担心,其实如果俄罗斯人对苏联解体不满的话,至少一个外因就是来自中国,不仅仅是美国,就是中国的联美抗苏,为什么现在俄罗斯一定要导向你中国呢,民族主义“左派”对普京非常好感,或者对俄罗斯好感,不要忘了就是民族主义的中国出卖了苏联。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沙发
发表于 2019-5-22 04:55:51 |只看该作者
英国之前,一般公认荷兰是当时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霸权

不过自从资本主义成为全球体系以来,一直是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居于霸权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19-5-22 13:27:05 |只看该作者
redchina 发表于 2019-5-22 04:55
英国之前,一般公认荷兰是当时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霸权

不过自从资本主义成为全球体系以来,一直是盎格鲁撒 ...

尼德兰革命相对于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在资本主义历史上意义不大,教科书一笔带过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19-5-22 13:42:20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19-5-22 13:44 编辑

尼德兰革命是一次不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它的成功是有限的,仅仅在尼德兰北部地区取得了胜利,对欧洲和世界的影响十分微弱,而且革命的结果,尼德兰并没有走上工厂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因此不能把它作为世界近代史的开端。而1640年爆发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就大不相同了,英国革命是一场具有全欧意义的资产阶级革命,对世界历史产生的影响极为深远。

(1)在政治上,它首次在欧洲的一个大国宣布实行资产阶级的社会和国家原则,推翻了封建王权,建立起了以君主立宪政体、议会制度和两党政治为特征的新政治制度。英国革命促进西欧、北美爆发了一系列资产阶级革命运动,它所实行的政治制度为后来许多资产阶级国家所效法,加速了世界范围内封建制度的崩溃。

(2)在经济方面,英国革命的胜利为本国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开拓了广阔的道路,不仅使英国最早发生了工业革命,发展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经济大国,而且使欧美各国也深受影响,在工业和农业方面,都沿着资本主义的方向迅跑。

(3)在意识形态方面,英国革命期间和革命后产生了先进的资产阶级政治思想和哲学思想,对世界的影响十分深远,促进了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发展,在文化史上,为18世纪资产阶级启蒙运动的兴起创造了充分的条件。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1:02 , Processed in 0.019184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