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1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香港众志领导人黄之锋被捕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25 07:07:1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0-9-25 07:07 编辑


黄之锋再被捕 3起案件在身



2020年9月24日,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遭到拘捕。(美联社)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24日因所涉案件前往中区警署报到时,被警方以涉嫌去年10月5日“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以及违反《禁蒙面法》再度被拘捕。案件将于9月30日在东区法院提堂。同样被控非法集结的还包括社运人士古思尧。

据本台粤语部报道,黄之锋获保释後在警署门外见记者,提到这是他面临的第3宗起诉案,批评警方对他的指控是“多此一举”,质疑有关方面在这个时间点起诉他,是否是想通过“案件叠案件”的方式,限制所有抗争者不得离境。

记者试图联系黄之锋了解具体情况,不过至截稿仍未收到回复。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松莲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自2014年开始,香港政府拘捕民主人士的行动就变得越发频繁,今年更是不断有敢言之人被“秋后算账”,身负多项“罪名”。

“我想香港政府丶警方是希望他们(民主派人士)至少会因为其中的一些起诉被判刑,然后可以起到阻吓丶惩罚的作用。”

香港政治风暴不断 民主派人士频繁被捕



2020年9月24日,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遭到拘捕。(美联社)



针对黄之锋再被拘捕,欧盟形容事件是香港政府自今年夏天以来针对香港民主派人士采取一系列行动的最新案例,“令人不安”之余,还损害外界对中国的信任。

今年4月,香港警方发起大规模抓捕行动,包括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兼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丶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人士被指涉嫌于去年参与或组织未经批准的游行集会。

《香港国安法》今年7月实施后,掀起新一轮政治风暴。大批抗争者被以新法入罪,其中就有黎智英丶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丶香港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和其他3名成员。目前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也被香港警方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通缉。

值得注意的是,黄之锋这次并没有被控违反《香港国安法》。不过,他告诉法新社,自己时常会想距离《香港国安法》“找上他”还有多久。

王松莲强调,无论是《香港国安法》还是香港的《公安条例》(非法集结属该法中的一项)都违反了国际人权法。

“香港越来越像中国大陆了,各种各样的像是经济方面的丶莫须有的罪名都被用到那些泛民的领袖身上。”

寒蝉效应下 香港人是否会噤声?

在被问到在香港政府持续制造寒蝉效应的情况下,香港人会否从此噤声时,王松莲告诉记者:“香港民众还是自由地生活,也很重视人权,要说一时半会就被中国政府吓到了,那是不可能的。”

另外,黄之锋稍早透过脸书表示,不确定下周三出庭后是否会获得保释,但目前只能负重前行,不负众人所望,同时提到相较于在深圳拘押的12名香港人,他的罪名是微不足道,呼吁港人不要放弃对“12位手足”的关注。

洛杉矶香港论坛发言人Charles Lam告诉记者,每一次中国和香港政府对民主斗士的打压,结果都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北京政府可能认为是关起门打自己孩子,其实却是给国际社会提供谴责中国政府的理由,始终有一日民主国家会忍无可忍,拒绝与中国进行商业和外交往来。”

Charles Lam还补充说,中国官方害怕无法控制香港而影响其政权稳定,才会用尽所有办法针对有一定知名度的民主派人士。他认为这样的做法无法压制港人的声音,也改变不了香港人对中央政府的不满和愤怒。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6:53 , Processed in 0.028236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