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再论法西斯 —— “泥足巨人”如何才能被击倒?

2017-3-19 09:4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4867| 评论: 11|原作者: 赤旗

摘要: 如果说“不是人民怕纳粹,而是纳粹怕人民”,为什么德国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纳粹)从一个极右翼小党发展最终获取了政权?“正义的”人民为什么没有在法西斯上台前就阻止其掌握政权?当时是哪些主客观原因导致德国工人阶级和其政治代表无法阻止法西斯的崛起?


近日读了红旗太平洋(以下简称红太)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不是人民怕纳粹,而是纳粹怕人民》及《法西斯是从脑子里蹦出来的吗?》和现代资本主义研究(以下简称现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如何解释法西斯主义的兴起》等文章。双方就历史上法西斯主义的形成、发展和影响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双方的争论你来我往、妙语连珠,一方倚靠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理论分析、旁征博引,另一方借重于政治经济学的框架分析、数据充沛。很希望这一讨论能继续下去,我们可以继续学习。 


《圣经·旧约全书·但以理书》中曾经讲过一个故事,说的是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曾梦见一个巨大雕像,头是金的,胸和肾是银的,腹和腰是铜的,腿是铁的,但脚是半铁半泥的。后人们用泥足巨人来形容外强中干的庞然大物。列宁曾经用此来形容帝国主义。后续的左翼也经常引用此比喻。虽然早在100年前,列宁已经将帝国主义称为寄生的、腐朽的、垂死的,不过遗憾的是直到今天帝国主义仍然是腐而不朽垂而不死,今天我们借用这一比喻来讨论关于法西斯主义运动。


帝国主义与两家(现代资本主义研究与红旗太平洋)讨论的法西斯主义又是何种关系?如何才能真正打倒泥足巨人


在进一步分析前,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历史,历史上最著名与典型的法西斯政权是欧洲1920年代-1930年代的意大利墨索里尼政权与纳粹德国政权,除此之外整个1920年代-1930年代,欧洲、亚洲、美洲都有不少法西斯主义(准法西斯主义)政权以及政党和政治运动。因为红太现资双方的讨论也主要集中在德国法西斯的问题上,我们这里暂且以最成熟的纳粹德国法西斯政权为标本。


首先,我想问个问题,如果说不是人民怕纳粹,而是纳粹怕人民,为什么德国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纳粹)从一个极右翼小党发展最终获取了政权?正义的人民为什么没有在法西斯上台前就阻止其掌握政权(当然也没能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当时是哪些主客观原因导致德国工人阶级和其政治代表(德国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无法阻止法西斯的崛起?


如果按红太的观点,是否意味着只有让法西斯上台,正义的人民再联合其他帝国主义力量击败法西斯主义才能证明人民不怕法西斯?我们是否该如此向今天的人民进行这样的宣传(事实上当初的德国共产党在宣言与行动上就是默认了这一定理)。如果不是,那么其中必然存在着严重的历史教训)


 


纳粹是如何吸引人民群众


纳粹党章 (民族社会主义纲领 25条)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Socialist_Program
第一条,我们要求基于民族自决的权利,联合所有德意志人组建大德意志国家。
第二条,我们要求德意志民族应与其他民族享有平等的权利,废除凡尔赛条约和圣日尔曼条约
第三条,我们要求国土和领土(殖民地)足以养育我们的民族及移植我们的过剩人口。
第四条,只有德意志同胞,才能取得德意志公民的资格;凡属德意志民族血统,不管其职业如何,方能为德意志国民。因此犹太人不能为德意志国民。
第五条,凡在德国的非德意志公民,只能视为侨民,应受治理外国人法律的待遇。
第六条,只有德意志公民,才能决定德意志国家的领袖和法律的权利。因此,我们要求一切公职,不管何等种类,不管它是联邦的,还是各邦的,或是市区的,必须由德意志公民担任。我们反对腐败的议会制度,因为议会政治只根据党派利益,任用私人,而不顾及品德和能力。
第七条,我们要求国家应供给公民工作及生活为其首要任务。如果国家不能养育其全部人口,则应驱逐外国人(非德意志公民)出德国国境。
第八条,禁止非德意志人迁入德国。我们要求将194182日以后迁入德国的一切非德意志人应驱逐出境。
第九条,一切德意志公民应享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
第十条,每个德意志公民的首要职责是从事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个人的活动不许损害全体的利益,而应受全体的制约并对所有人有利。
因此,我们要求:
第十一条,取缔不劳而获的收入,废除利息奴隶制。
第十二条,鉴于每次战争都给人民带来生命财产方面的巨大牺牲,必须把战争横财看作对人民的犯罪。因此,我们要求完全没收一切战争利润。
第十三条,我们要求将一切托拉斯收归国有。
第十四条,我们要求分配大企业的利润。
第十五条,我们要求大规模改组养老设施。
第十六条,我们要求建立并维持一个健全的中产阶级。我们要求立即将大百货商店收归国有,廉价租赁给小工商业者,要求国家或各邦在收购货物时特别要照顾一切小工商业者。
第十七条,我们要求一种适合民族需要的土地改革制度,要求制定一项为了公益而无代价的没收土地的法令,要求废除地租,要求制止一切土地投机活动。
第十八条,我们要求严厉镇压那些危害公共利益得人;对于危险的民族犯罪、高利贷者、投机者等,不管其信仰及种族如何,必须处以死刑。
第十九条,我们要求用德国的教材代替为唯物主义世界秩序服务的罗马教权。
第二十条,为使一切有能力而又勤奋的德意志人有高等教育、并能有机会走上领导岗位的机会,我们要求改革现存的教育制度。一切教育机关的课程设置,必须适应实际生活的需求。儿童一到有理解能力时,即应启发他们的民族观念。我们要求贫寒子弟特别优秀者,不论其父母职业及社会关系如何,应享有国家免费教育。
第二十一条,国家必须保护母亲和儿童,禁止雇佣童工,制定奖励体育运动和进行体格锻炼的法律,大力支持一切增进青年体力的团体,以提高国民的身体的健康水平。
第二十二条,我们要求取缔雇佣军,建立国民军。
第二十三条,我们要求制定法律,禁止恶意的政治谣言及其在报纸上的宣传。我们要求德意志机关必须做到:
1.
凡德文报纸的编辑及工作人员应为德意志公民。
2.
凡非德意志报纸,应经德国的特别许可,才能发行,但不许其用德文印刷。
3.
凡非德意志人,而参与了德意志报纸的财政,或企图使德意志报受其影响,必须依法禁止,违犯者应关闭这类报社,并且立即驱逐与该报纸有关的非德意志人出境。违反公共利益的报纸,必须坚决取缔。
4.
我们要求制定法律,坚决禁止对于我国人民生活有不良影响的艺术与文学,并封闭与此种要求相冲突的机关团体。
第二十四条,我们要求在不危害国家的生存,或不违背德意志民族的风俗道德的范围内,承认一切宗教、信仰的自由。
本党主张积极的基督教,但不为任何宗教所约束。
本党反对国内外的犹太人的唯物主义的思想。本党深信只有以先公后私为原则,才能郅力于我民族的永久的复活。
第二十五条,我们要求在联邦内建立强大的中央集权政府,以便实现本政党所主张的一切;中央和国会对于整个及其各种机关,应有绝对的权威;为了实施联邦所颁布的法律,应创设各种职业会议。
本党的领导者,誓为完成上述目的而奋斗,必要时,即牺牲征途,也在所不惜。



上面是纳粹党于1920年公开宣布的党章,也是其动员和发展的政治纲领。(我想每一个自认的左翼都该扪心自问,你在多大程度上接受这一纲领,是否会为了认同其中的某些纲领,而默认其他纲领的存在?) 


抽出其中种族主义、民族主义、反唯物主义的与反对社会进化论的纲领,确实在经济上是相当改良的干预型资本主义纲领,但从来不能机械地、片面地和个别地看待这些改良主义纲领,因为纲领的要害之处则在于,界定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谁是我们的朋友。


其中只能见到人民而见不到阶级,阶级被德意志非德意志的种族界限划分了,也就不再存在自为的阶级红太的文章中屡屡提及的德国工人阶级事实上也遵循了纳粹的这一划分方式,将本来应该按照经济和社会阶级属性划分的力量,先以种族为框架界定。


个人不太赞同红太文章中所提及的平均而言,德国无产阶级在纳粹上台到战争爆发前确实是吃得好了,喝得也好了。


因为从来不是无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吃好了,喝好了,而是纳粹口中的德意志日耳曼劳动人民,这里的平均而言事实上将犹太人、吉普赛人、共产党人、社会民主党人等在种族与意识形态上不属于纳粹规定的德意志日耳曼人民的无产阶级群体已经彻底排除在外了。作为自为的无产阶级在这其中并不存在。


而且问题在于当纳粹真正上台后,纲领其中有益于垄断资本的条款都实施了,而真正有利于中下层劳动人民的条款,则掺水不少。譬如第十一条,取缔不劳而获的收入,废除利息奴隶制。第十三条,我们要求将一切托拉斯收归国有。第十四条,我们要求分配大企业的利润。等条款早就被束之高阁,而为了与德国军官团和旧贵族阶层达成妥协,第二十二条,我们要求取缔雇佣军,建立国民军。也并没有贯彻,相反的是执政后德国纳粹为了确保政权的稳定,除了镇压政治反对派和种族敌人,还有就是彻底瓦解自己的民族人民武装冲锋队。


因为有300万之众的基层民粹的冲锋队已经蠢蠢欲动地提出全面贯彻二十五条纲领推动二次革命没收金融资本等口号;你可以说这是争权夺利,也可以说是对纳粹原教旨意识形态的镇压。(权力斗争与路线斗争很多时候必然交织在一起),长刀之夜对罗姆为首的冲锋队骨干分子和纳粹党内左翼派别奥托·斯特拉瑟(Otto Strasser)等人的清洗,标志着路线斗争和其中的政治结晶分子不是光靠封官许愿所能解决的。


社会存在决定意识,而意识又反作用于社会存在。如红太正确地指出纳粹党的发展和兴起确实是得益于当时的社会条件(严重的经济与政治危机),而且在美国支持德国复苏计划的1920年代中期,纳粹党的实力实际是下降并日趋边缘化,而只有到1929年世界性的经济萧条爆发后,德国经济陷入了严重的危机状态,纳粹党才得以问鼎权力。


但问题在于,为什么是1920年建立的纳粹党,不是1918年建立的德国共产党?为什么纳粹党的支持率能在短短的三、四年间从不足百万选票跃升至六百万张选票? 


任何政权的存在至少要取得广大的中间阶层的默许,无论是一般的资产阶级民主政权,还是法西斯政权,而法西斯主义与一般资产阶级政权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出现是在非一般的条件下产生的。我们都知道资本主义制度存在其内生性不可克服的矛盾,导致严重的经济危机与社会危机。对外,表现为世界市场与私有制的民族国家之间的矛盾,而这种矛盾张力越紧张,也越容易导致帝国主义战争。对内,下层小资产阶级与工农大众无法按照正常状况生存下去,垄断资产阶级也已经无力按照正常的统治秩序维持统治,这种情况下制度性的变革必须发生,既可能是进步的向前的革命,也可能是反动的向后的反革命。


面对内部的政治危机,只要但凡可能,资产阶级就能通过政变、军事专制、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和一般性对外战争的简单的上层外科手术方式来实现反革命。但是当阶级力量对比改变到已经无法采用国家机器进行正常与非正常的外科手术时,礼失于朝求诸于野,则不得不求助于国家之外的力量――群众,必须利用和动员严重分化已经对现行秩序绝望与彻底激进化民粹化的群众力量与群众运动来推行极端反动专制的暴力政策。 


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中存在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两大对立阶级,但社会阶层从来不是泾渭分明,在两大对立阶级之间也存在着广泛的中间阶层(事实上小资产阶级、小生产者与工人上层之间存在着广泛的通道),当资本主义社会不断消灭旧的中间阶层时,也在不断产生新的中产阶层。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王海明 2017-3-20 08:21
马列托主义者: 不过又说发达国家欧美日的债务水平还要高,GDP代表的不是全部资产,总净资产还是可能超过总债务的。就如一个企业总资产2000万,他的债务可能800万,就是其净资产 ...
謝謝提供資料,很有啓發。
不過發達国家与中国的経済結構是不同的,如美国是虚似経済,中国是實体経済。不同的質量它的数量概念表現應該是不同的。如一个金融企業有一、二千員工,應是一个不小的企業。而一个工厂有這様数目的工人,最多只能算是一家中型企業。
据説日本的總債務也已超過GDP,也有据説已超過總資産。但日本的GDP僅是国内的生産總値,不包括海外的總所得。同様有人所説的日本總債務超過總資産,這里的總資産是否也包括海外的總資産?日本的海外總資産不可低估,据日本経済新聞報道,日本的海外總所得早就超過国内的總所得。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3-19 23:25
房贷这个债务,它的资产就是房子,而消费者是用未来的收入获得这个房子的,对于整个债务债权体系来说,债务等于资产,或者房贷款等于房子,而债务债权的主体来看,消费者用未来的收入借了房子,还清后,房子就是他的。债权就是房子,债务就是未来的收入。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3-19 23:15
163万亿总债务,企业债务(估计包括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还包括个人{比如房贷},和政府债务 地方政府和国家,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债务占156%,政府占100%,就是政府债务达到大概70万亿,企业和个人达到90万亿。债务原则应该来自债权,就是你借100元必须有人有100元,你借一把伞必须有人有伞。但是银行信用,据说有100元,可以贷出90元(10元是准备金),如果借钱的还是把90元存款银行,那么有可以拿出比如80元贷出,但是实际的资产是不是只有100元啊,但是贷出了不止100元,大概是800元,通过有人从银行切实地取走100元(不放在银行),那么信用收缩就不是100元而是800元,大概是这个意思,反正这个债务很复杂,华尔街的专门搞金融的(这些人据说智商都可以搞火箭的)自己也搞不清楚,所以才发生了2008年金融危机。所以债务和GDP的水平到底代表什么,也不太好说,据说日本泡沫破裂时,只有中国的一半的债务GDP相对水平。 ...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3-19 22:54
不过又说发达国家欧美日的债务水平还要高,GDP代表的不是全部资产,总净资产还是可能超过总债务的。就如一个企业总资产2000万,他的债务可能800万,就是其净资产是1200万,而产值可能400万,那么显然他的债务是产值的2倍,但是他的净资产还是大于其债务的。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3-19 22:51
王海明: 中国的總債務是GDP的2.6倍,這一数据出于何処?請提示。
 据渣打银行一项新的估计,中国总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6月底达到了251%,远高于2008年底的147%。

还有国际清算银行等都有说法啊,百度上查多的是

 和讯网消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据估算,中国3月底净债务总额达到163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债务总额占GDP比例在一季度上升至创纪录的237%,远高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其债务累积的速度,中国债务与GDP的比例在2007年年底只有148%。

中国の借金には、大きく四つの要素がある。「国営企業」「民間企業」「地方政府」「国」である。249%のうち企業分が156%ということは、地方政府と国が残りの100%近く、という計算になる。
引用 王海明 2017-3-19 17:50
马列托主义者: 另外很多人把资本主义危机之所以没有总爆发的原因归结为空间转换,不过这只是原因之一,资本主义同样通过时间转换来防止资本主义危机总爆发,这其实就是凯恩斯主 ...
中国的總債務是GDP的2.6倍,這一数据出于何処?請提示。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3-17 11:24
远航一号: 我还没贴完你就献花了?
我已经看到蒋介石那结尾部分,难道还有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3-17 11:11
另外很多人把资本主义危机之所以没有总爆发的原因归结为空间转换,不过这只是原因之一,资本主义同样通过时间转换来防止资本主义危机总爆发,这其实就是凯恩斯主义,就是用未来的购买力(负债)来解决当前的总消费不足,但是凯恩斯主义借重时间,导致它和斯大林主义一样有民族性,导致上世纪70年代的滞涨危机,然后资本主义才真正开始空间转换,要求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把毛中国和苏联以及第三世界拉入资本主义体系,挽救了资本主义,同时资本主义没有放弃时间转换,就是依然在债务驱动,甚至这些被拉入资本主义的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债务驱动已经到了惊人的地步,总债务已经是GDP的2.6倍,不过确实防止了其总危机的当前爆发。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3-17 11:09
马列托主义者: 不过对于法西斯和民主主义之间的划分,楼主有点绝对化,如果必须要达到纳粹水平才算标准的法西斯,有点绝对化了,当前的中国我就认为可以算法西斯政权,特朗普本 ...
我还没贴完你就献花了?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7-3-17 11:04
不过对于法西斯和民主主义之间的划分,楼主有点绝对化,如果必须要达到纳粹水平才算标准的法西斯,有点绝对化了,当前的中国我就认为可以算法西斯政权,特朗普本身有法西斯的倾向,但是美国社会现在还不是法西斯。
引用 远航一号 2017-3-17 07:49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7:26 , Processed in 0.01271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