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学习园地 查看内容

依靠自力更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8-3-10 22:39|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73657| 评论: 0|原作者: 向东辉|来自: 人民日报 1966年7月10日

摘要: 革命主要依靠自力更生。这是毛主席总结了中国革命和世界各国革命的丰富经验而提出的一个伟大的战略思想。这是毛主席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发展。

依靠自力更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人民日报 1966年7月10日

向东辉


毛主席在领导中国人民革命的整个过程中,一贯强调自力更生的方针。


毛主席说:“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

“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我们是一切依靠自力更生,立于不败之地”。

  

革命主要依靠自力更生。这是毛主席总结了中国革命和世界各国革命的丰富经验而提出的一个伟大的战略思想。这是毛主席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发展。


相信人民群众有着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人民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自力更生这一方针的胜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它领导的工农红军,就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重重包围,不可能取得国际上的物质援助的条件下,坚持斗争的。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解放区,受到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的严密封锁。但是,我们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下,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我们依靠小米加步枪,终于打败了凶恶的日本帝国主义。同样,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我们又在没有外来物质援助的情况下,依靠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独立地进行大规模的人民战争,推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派在中国的统治。


为什么必须把我们的方针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为什么各国人民的革命必须主要依靠自力更生呢?


毛主席在《矛盾论》里告诉我们:

“社会的发展,主要地不是由于外因而是由于内因。”

内因对事物的发展起着最后的决定作用。任何事物的发展和变化,内因都是第一位的,起决定作用的,外因则是第二位的,起辅助作用的。只有通过内因,外因才能发挥作用。


一个国家的革命,一个国家的人民战争,是本国人民群众自己的事情,应该也只能依靠本国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任何外援都不能代替本国人民的斗争。外援不论有多么大,也只能起辅助的作用


要革命,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就必须坚决依靠本国人民群众的力量,并且准备在“一切外来的物质援助都被切断”的情况下,独立地进行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在任何情况下,立于不败之地。


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的战略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世界上广大革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夺取革命胜利的强大武器。不论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还是在世界上的其他地区,哪里的革命者坚决依靠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那里的革命斗争就不断地推向前进。


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力量,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斗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把美国侵略者打得焦头烂额,他们依靠的究竟是什么呢?他们依靠的主要就是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就是人民战争!现在,越南人民仍然面临着艰巨的斗争。但是,只要继续坚决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援下,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把美国强盗从自己国土上一个不剩地赶走。


自力更生和国际援助,并不是互相排斥的。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来都是互相支持的。一个国家的人民,在本国展开革命斗争,打击帝国主义和本国的反动派,就是对其他国家人民的有力援助。


当一国的无产阶级取得了胜利之后,它应该无保留地支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使社会主义国家成为推进世界革命的基地。同时,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也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有力援助。


在毛主席的教导下,中国人民从来把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是对我们的有力支援;而我们也从来竭尽一切可能积极支援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把这看作是中国人民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拚命地攻击自力更生的方针,实际上就是反对革命。他们要各国人民等待什么“和平竞赛”的“胜利”,或者依赖他们的“援助”过日子,而根本反对各国人民起来革命。他们的所谓“援助”,是糖衣毒药。他们的“援助”,完全是为了插手进来,破坏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出卖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们反对自力更生,最清楚不过地暴露了他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叛徒的面目,美帝国主义的帮凶的面目,各国人民革命的破坏者的面目。


把自力更生放在第一位,在可能的条件下尽量取得外援。毛主席这一光辉的思想,给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指出了可靠的胜利道路。任何一个国家的革命事业,只要坚决依靠本国的人民群众,那么,不管它遇到多么巨大的困难,不管它面对多么凶恶的敌人,最后必然会取得胜利。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0:07 , Processed in 0.01356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