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为了他们的微笑

2018-5-12 22:1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8336| 评论: 0|原作者: 时代先锋|来自: 时代先锋

摘要: 时代先锋 5月1日,公众号“为了他们的微笑”发布了一篇推送——《五一|不应被遗忘的群体——2018年北大校园工人访谈全纪录》。和5月2日的刷屏握手与5月5日的校长道歉相比,这篇将近两万字的记录似乎并未引起多少波澜。 但是,一件事情的重要程度并不一定总是与舆论热度正相关。
展振振——北大校工访谈发起人:为了他们的微笑
2018.05.11时代先锋

5月1日,公众号“为了他们的微笑”发布了一篇推送——《五一|不应被遗忘的群体——2018年北大校园工人访谈全纪录》。和5月2日的刷屏握手与5月5日的校长道歉相比,这篇将近两万字的记录似乎并未引起多少波澜。

但是,一件事情的重要程度并不一定总是与舆论热度正相关。我们需要看到,这个社会中,总是有人在聚光灯前的暗处默默生活。作为校工访谈的发起人,展振振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大家看到学校中的背影,看到这个不该遗忘的群体。
微信图片_8.jpg
展振振称,发起这次访谈,和他的个人经历有关。“我来自河南的一个农民工家庭,从小就对现在工人农民遭受的许多问题都有着比较切身的体会。”2015年进入学校之后,那篇发表于当年12月的后勤工人调研报告也给了他很多的启示。“原来即使在北大,我们的后勤工友同样处在比较恶劣的用工环境之中。”这吸引着他将目光投向了同学们熟视无睹的地方,那个不应被遗忘的群体。

“接触工人,会不会让人觉得你是一个‘异类’呢?”我不禁问他。“不会啊,我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母亲。” “我倒是比较奇怪,为什么这个占了校园将近十分之一的群体没有人去在意。”

“农村出身的孩子,越来越难以考上好的大学。”去年夏天,北京状元熊轩昂的话还曾经火过一阵,虽然之后他选择去了更加“寂静”的隔壁。也许正是出身阶层的原因,北大学生越来越难以对体力劳动者产生共情。

而15年的报告,让刚入学的展振振发现,原来在学校中,确实有人在脚踏实地地关注着如自己父母一样的校园工人们,这篇报告,也给他留下了很深的感动与震撼。从15年到18年,两年多过去了,校园工人们的生活是否发生了改变?他希望用再一次的调研来解决这个疑问。

于是,2018年2月,展振振召集了五十多名来自各个院系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了访谈小组。经过假期中十天的密集采访,总共访谈了303名校园工友,占总数的十分之一。在寒假期间进行汇总分析,撰写访谈记录,大家都耗费了很多精力。

在访谈过程中,小组成员也经历过不少挫折。由于吸取了上次调研报告的“教训”,某些用工单位领导对于学生进入宿舍这事颇为忌惮。学生们曾在宿舍中遭遇过粗鲁的驱赶,访谈对象也曾被宿舍管理员向上级打过小报告。“但我们还是觉得,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和工友打交道不一样,虽然最开始总会有一些障碍,但熟悉之后你会发现并折服于他们身上浓浓的坦率与朴实。”

访谈中的很多经历没法体现在报告里,但让人印象深刻。在走访中,展振振认识了一位58岁的老人,在食堂后厨打杂。这位老人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晚上七点或十点下班,每天工作十二到十五小时。“这对我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展振振说,“我之前只知道中青年会吃苦,但没想到以为老人也在这样为了生活奔波受累,而且一个月才拿着三千多块的工资。”

“这就像一把刀一样,刻在我的心上。”

总有人会抱着这样的观点,认为既然这样的工作待遇不好,那么换一个工作不就好了,没人拦着你去受累。但经过走访的了解,展振振直言,“这其实是无奈”。像刚才那样已经58岁的老人,包括洗碗间的大哥大姐,在这样的年龄,他们其实很难再找到工作。为了生活,为了多补贴家庭,他们只能选择这样工作强度大,却薪水微博的职业。“这不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他说。

在今天,“只扫自家门前雪”已经成为大多数的逻辑,关心弱势的人则往往会被一概而讽为“圣母”。对于这样的标签,展振振觉得不理解,但也不会在意。“我的家人,他们都在外面拼搏。我看到这些大哥大姐还有保安,他们和我的家人一样奔波劳累,辛苦又朴实。”圣母一词的内涵,往往概括了一种居高临下的关系。但展振振觉得,这样做只是通过自己的方式,给对自己来说和家人一样的工友们做一些事情,“不是什么高贵神圣的事”。但可能无奈之处就在于,主流舆论看来,一个北大学生比几千名后勤工人“更有价值”吧。

对于学生与工人的关系,展振振认为这不是矛盾的。饭菜里有异物、服务态度问题,这些矛盾确实会遇到。“但如果你了解他们的艰辛与不易,可能很难再对他们进行什么严苛的批判。”曾经参加过“你的名字”校园工人体验活动,展振振亲身了解过食堂的工作环境。“其实学校的后厨与外面比起来确实是干净很多的,许多工作上的疏忽确实是百密一疏。”他觉得,如果能多一些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对身边的工人多一些了解,多一些沟通,“现实也许会很不一样”。

偶尔出现的这些问题确实需要改正,但虽然问题的严重程度大小不一,罚款却从来不会考虑真正的问题。展振振称,据工友介绍,餐饮中心规定,只要BBS有投诉,就会罚款,从一两百到以前不等,“不管你有没有错”。“比如就餐高峰期,一个档口的餐巾纸准备不及时,同学在BBS上发了帖。同学们的希望其实是是好的,但结果往往是工友因此被罚掉一天的工资。”曾有工友像他展示过一沓二三十张罚款单,每张单子上的数额相加起来,是她一年被罚款的数量,几近于整整一个月的工资。

“工友没有申诉的权利,只能做被处罚的对象。”“食堂员工们会积极改正问题的,只是缺少学生和工友直接沟通的渠道。”因为投诉而被罚掉的工资,罚掉的也是一个家庭的收入来源,也许也是一个孩子上学的权利。

对于这篇报告,展振振“确实有过一些担心”。但他认为,五一节的意义,不仅仅是三天假期;劳动的价值,需要通过切实的行动去得到彰显。“这不是在给什么事情添乱”,这篇访谈记录,是小组同学的心血,是学生对工人脚踏实地的关怀,这是它相对于一些其他事情更有意义的地方。因此,他还是选择在五一当天将它公布。

关注,仅仅是一个开始。从关注转化为行动,正是建设之所在。展振振认为,这个涉及学生、工人、学校部门和私营单位四个主体的问题,需要在之后在推动中得到解决。后勤问题在国内高校普遍存在,而作为北大人,“应该要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与决心”。

作为学生,首先能做的,就是对工人群体进行尊重。比如把垃圾整理好在丢弃,送餐盘时说一声谢谢。“其实这些非常微小的举止,在工友们看来是非常温暖的。”并不是所有的既存现实都是那么的理所应当,很多事情,都有它们应该有的样子。改变,总要从微小处开始。
微信图片_9.jpg

微信图片_10.jpg
要不你换个姿势?现在大家都不喜欢举起拳头。”拍照时我问他说。
“我觉着这姿势挺好。”他又把手攥得更紧了一点。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9:31 , Processed in 0.01588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