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中国经过艰难的贸易谈判达成协议,中国网民发出两种欢呼。一种是讽刺性的欢呼,声言中国人民因“美帝”对伟大祖国施加了压力,签订了“不平等条约”,老百姓因而获得了实际好处,中国承诺今后要增加进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国人靠着敌国的帮助获得了实惠。另一种欢呼是半真半假,对好景不长久的担忧。

“美国之音”报导,中共控制下的中国媒体发动了整齐一致的宣传运动,声言中美贸易战停战是两国的共同胜利,是美中双赢。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20日发表社评,称“这次中美签署的协议遵循了两国双赢的原则。美方将获得大幅减少贸易逆差的机会,中国将实现有助于国家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所需产品从美方的稳定购买”。

路透20日报导的标题则是“中国同意增加从美国的进口,但协议中不见2000亿美元的踪影”。报导说,“声明说双方将进行高层协商,‘以积极行动的方式寻求解决经济和贸易问题,’但没有提到关税问题”;“声明说华盛顿和北京达成共识,认为需要创造‘有利条件增加制造品和劳务的贸易’。但这可能是指中国先前承诺要向劳务开放更多的经济领域”;

“日本经济新闻”20日发自华府的报导说,“美中两国声明没有提美国撤销拟议中的对中国的制裁。声明说,两国将‘就解决今后的贸易问题进行高层接触’”,“在协议达成之后过了一天双方才发表共同声明,这是不同寻常的”。

美国媒体对此次川普政府主导的美中贸易协议的达成评价也不高。“华尔街时报”以“中国驳回了美国要求缩小贸易逆差的目标”为题报导说,“川普政府做出最后的努力,试图让中国接受其要求,减少对美国入超2000亿美元,但是没有成功。在两天争吵的谈判之后,中国官员拒绝承诺接受任何确定的目标”。

川普总统爱说美国对中贸易之所以像今天这样对美国惨不忍睹甚至有如遭强奸的结局,都是因为先前的政府太无能,不会跟中国谈判,因此让中国长期白白地占美国的便宜。眼下川普政府主导的跟中国的谈判也面临同样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