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 —— 兼答“太平洋的风”同志的质疑 ...

2018-7-17 11:4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326960| 评论: 9|原作者: 井冈山卫士、远航一号|来自: 原创

摘要: 我们请“太平洋的风”同志和所有目前仍然信奉“中帝论”的同志特别注意列宁的这一句教导:“如果不懂得这个现象的经济根源,如果不充分认识这个现象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那么,在解决共产主义运动和即将到来的社会革命的实践任务方面,就会一步也不能前进。”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

—— 兼答“太平洋的风”同志的质疑

 

井冈山卫士、远航一号

 

      井冈山卫士“从贸易战看中华帝国主义论的破产”和“从《帝国主义论》看中国是不是帝国主义国家”两文发表后,已经在马列毛左派同志中引起了热烈的和积极的讨论。越来越多的同志正在认识到“中帝论”的危害,并且开始理解为什么在中国当前条件下,不应该机械照搬列宁在《帝国主义论》中的若干具体观点,而必须结合中国阶级斗争的实际,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道路。

      近日,红色中国公众号转载了井冈山卫士的后一篇文章(标题略有修改)。“太平洋的风”同志读后在《无产者评论》上发表了短评(“太平洋的风”同志误以为原文作者是“造二代”)。“太平洋的风”同志表示自己是“中帝论的支持者”,同时也表示“对于红色中国的观点,我们觉得有必要进行一些严肃的对话。所谓严肃,就是不能歪曲对方的观点,并且基于事实和逻辑来进行讨论”。我们赞赏“太平洋的风”同志所表达的这一讨论态度。

      “太平洋的风”同志对于井冈山卫士原文中所计算的中国工业企业集中度的一些指标提出了批评,指出如果采用全部工业企业而不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据,则中国工业企业的集中度并不低于二十世纪初期美国工业企业的集中度。我们对“太平洋的风”所给出的数据和数据来源做了核对,确认“太平洋的风”同志计算无误,“太平洋的风”同志所提出的批评意见也是正确的。我们在此,对于“太平洋的风”同志指出我们的数据引用不当表示感谢。

      不过,我们还是想借此机会与“太平洋的风”同志和其他同志进一步探讨如何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以及如何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将马列主义原理应用于中国阶级斗争具体实践的问题。

 

      确如“太平洋的风”同志所说,在列宁看来,现代帝国主义(或曰资本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的产物。在《帝国主义论》中,列宁指出过,“帝国主义最深厚的经济基础就是垄断”、“帝国主义就其经济实质来说,是垄断资本主义”(《列宁全集》中文第二版第27卷,第411页、第434页)。垄断是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积聚和集中的产物,但积聚和集中本身并不等同于垄断。如果没有这种差别,就无法区分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也无法区别马克思《资本论》时代的资本主义与列宁《帝国主义论》时代的资本主义。列宁在《帝国主义论》中对此有所说明:“集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可以说自然而然地走到垄断。因为几十个大型企业彼此之间容易达成协议;企业的规模巨大造成了竞争的困难,产生了垄断的趋势。”(第333页)可见,在列宁看来,集中本身并不等同于垄断,而只是造成了垄断的条件。这里要说明的是,井冈山卫士在原文中由于行文仓促疏忽,也没有注意区别集中和垄断,这是应该更正的地方。

      那么,什么是垄断呢?根据当时资产阶级学者和媒体提供的一些资料,列宁介绍了垄断组织的一些基本特点,那就是,一个或几个行业的若干最大的资本家用卡特尔、辛迪加、托拉斯等形式组成“资本家同盟”,对市场的容量进行大致的估计,并且根据协议来瓜分市场、规定产品产量、确定价格等。通过这些垄断行为,一个或几个行业的最大资本家可以大大压低原料的价格、提高售出产品的价格,从而获得高额垄断利润。

      垄断形成的一个后果,就是竞争性资本主义企业受到垄断资本主义企业的压迫和统治:“现在已经不是小企业同大企业、技术落后的企业同技术先进的企业进行竞争。现在已经是垄断者在扼杀那些不屈服于垄断、不屈服于垄断的压迫和摆布的企业了。”“译成普通人的语言,这就是说: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这样的程度,商品生产虽然依旧‘占统治地位’但实际上已经被破坏了,大部分利润都被那些干金融勾当的‘天才’拿去了。”(第342页)

      列宁还引用资产阶级商业资料来说明当时垄断资本主义企业的高额利润。以美国的美孚石油公司(煤油托拉斯)为例,其1900年的注册资本为1.5亿美元,而1882-1907年的年平均纯利约为3400万美元;年平均纯利相当于注册资本的23%1900-1907年,该公司平均每年向优先股持有者支付高达43%的股息。

      美国苹果公司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垄断企业之一。据苹果公司财务指标,在截至20179月底的财政年度,苹果公司的税后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7%,净利润占营业收入的21%

      相比之下,再来看一下在很多“中帝论”者以及中国资产阶级主流媒体看来是中国垄断企业代表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即人们通常所说的“中石油”)。据2017年中石油财务报表,该年度中石油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1.9%,销售净利润率仅为1.8%

      再来看2016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相关数据。这一年,私营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未扣除所得税)占净资产的比例平均约为22%、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约为6%;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平均约为18%、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约为7%;而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平均不到8%、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仅为5%

      可见,在一些“中帝论”者看来,所谓“世界上垄断性最高、资本实力最大”的中国国有资本集团(话实,“帝国主义、超帝国主义与中国崛起”)不仅没有获得高额垄断利润,也谈不上“扼杀”和“压迫”私营中小企业,反而仅能得到显著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的利润。这些都说明,简单地认定中国现在的资本主义就是列宁所说的“垄断资本主义”,进而认为中国的国有资本是当代垄断资本中最主要和最核心的部分,都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当然,在中国资本主义经济中确实存在着垄断企业,特别是在某些所谓高技术产业中,外资控制的一些企业确实得到了高额垄断利润。井冈山卫士在以往的一些文章中对此已经做过介绍。但是,被外资控制或者被外国资本攫取高额垄断利润显然不是帝国主义国家的特征,而更像是列宁所说的被帝国主义剥削的“附庸国”的特征。

 

      我们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不是为学习而学习,也不是为了单纯的经院学术的目的,而是为了服务于实际的阶级斗争。正如列宁在《帝国主义论》法文版和德文版序言中所说明的,列宁撰写《帝国主义论》首先是为了说明当时还在进行的帝国主义大战的真实的社会性质和阶级性质。为此,列宁努力研究了当时“所有交战大国和全世界的经济生活基础的材料的总和”。更重要的,列宁撰写《帝国主义论》是为了与当时已经形成的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修正主义派别展开斗争并且分析和认识修正主义得以产生的物质基础。列宁指出:

 

这个有世界历史意义的现象的经济基础是什么呢?就是资本主义的寄生性和腐朽,而这是资本主义的最高历史阶段即帝国主义所特有的。正如本书所证明的,资本主义现在已经划分出极少数特别富强的国家(其人口不到世界人口的1/10,即使按最“慷慨”和最夸大的计算,也不到1/5),它们专靠“剪息票”来掠夺全世界。根据战前的价格和战前资产阶级的统计,资本输出的收入每年有80-100亿法郎。现在当然更多得多了。很明显,这种大量的超额利润(因为它是在资本家从“自己”国家工人身上榨取的利润之外得来的)可以用来收买工人领袖和工人贵族这个上层。那些“先进”国家的资本家也确实在收买他们,用直接的和间接的、公开的和隐蔽的办法千方百计地收买他们。这个资产阶级化了的工人阶层即“工人贵族”阶层,这个按生活方式、工资数额和整个世界观说来已经完全小市民化的工人阶层,是第二国际的主要支柱,现在则是资产阶级的主要社会支柱(不是军事支柱)。因为这是资产阶级在工人运动中的真正代理人,是资本家阶级的工人帮办,是改良主义和沙文主义的真正传播者。如果不懂得这个现象的经济根源,如果不充分认识这个现象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那么,在解决共产主义运动和即将到来的社会革命的实践任务方面,就会一步也不能前进。(第329-330页)

 

      我们请“太平洋的风”同志和所有目前仍然信奉“中帝论”的同志特别注意列宁的这一句教导:“如果不懂得这个现象的经济根源,如果不充分认识这个现象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那么,在解决共产主义运动和即将到来的社会革命的实践任务方面,就会一步也不能前进。”

      列宁这里所讲的“这个现象”就是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修正主义派别,而这一现象的“经济根源”就是作为帝国主义主要特征的寄生性、腐朽性;这种寄生性尤其表现在从殖民地半殖民地所剥削来的大量超额利润上。列宁特别说明,因为这种超额利润是在“资本家从‘自己’国家工人身上榨取的利润之外得来的”,所以可以用来收买工人领袖和工人贵族,乃至培养整个的“资产阶级化了的工人阶层”。后来的世界历史的事实也证明,改良主义在后来的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中都占了统治地位。

      “太平洋的风“同志、《无产者评论》的读者同志们、红旗网的读者同志们、激流网的读者同志们,你们赞成还是不赞成列宁的上述教导呢?如果你们不赞成列宁的上述教导,那么我们又怎么能认为你们确实赞成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并愿意将其应用于中国无产阶级斗争的实践呢?

      如果你们赞成列宁的上述教导,并且你们又认为中国资本主义已经发展为帝国主义,你们又怎能否认你们上述观点的必然推论:即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必然要从剥削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中攫取大量超额利润,这样的超额利润必然可以被帝国主义国家的资本家(中国的资本家)用来收买工人贵族乃至“资产阶级化了的工人阶层”,从而不可避免地导致改良主义在工人运动中占有统治地位。如果这样,那么你们就不能否认,中国工人运动的前途,无论如何不可能是无产阶级革命,而最好也不过是资本主义条件下的改良;而在新自由主义时代,甚至于连这样的改良也未必能够得到。

      显然,在中国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中帝论”是不可能为中国无产阶级的斗争和胜利指明前途的。如果还有前途的话,恐怕也不过是“为了一碗红豆汤而放弃长子继承权”的前途。

 

      我们不认为,中国无产阶级在未来能够得到的仅仅是“一碗红豆汤”。我们认为,中国的无产阶级斗争像历史上一切被压迫阶级的斗争一样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这种规律,是可以通过分析中国资本主义的具体的、特殊的矛盾来加以认识的。在当前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中国不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而是一个半外围国家;这种半外围的地位,决定了中国资本主义不可能在“从‘自己’国家工人身上榨取的利润之外”获得大量的超额利润,从而也就没有培养工人运动改良主义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又因为中国是一个主要从事出口制造业的半外围国家,这就决定了中国必然有一支规模庞大的无产阶级队伍,并且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为无产阶级的壮大和组织准备物质的和社会的条件;发展起来的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日益增长的斗争能力和要求必然要超越中国资本主义所能够容纳的范围。这些,在我们看来,是中国的无产阶级斗争必然要走上革命道路并且突破资本主义狭隘界限的基本历史依据。

      “中帝论”的同志们,据说你们是不赞同我们的上述分析的。那么,请问,你们是否相信中国的无产阶级是必然要走上革命道路并且取得胜利的呢?如果你们相信,能不能把你们相信中国无产阶级可以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据和道理讲一讲呢?马克思列宁毛泽东主义是科学,不是宗教。如果你们不相信中国的无产阶级可以强大起来,不相信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可以取得胜利,你们也不妨将你们的真实的信仰宣告出来。那样,你们至少不失为诚实的人。


4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7-19 22:34
远望东方: 我只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帝国主义显然不是资本主义的最后阶段。资本主义显然己跨越了帝国主义阶段!马列主义需要不断地发展,以适应新的社会形态。这就是你说的 ...
发展马列主义跟修正主义完全是两回事和两个概念,我当然认为马列毛主义是在不断发展中指导人民的现实革命指南。然而,修正主义正是用发展马列主义为借口来将马列主义最本质的精髓:资本主义必然被共产主义所替代。而不是像你那样为维护垂死挣扎的资本主义,甚至冠以“科学资本主义”企图让它永存。
引用 远望东方 2018-7-19 07:34
龙翔五洲: 【在帝国主义这个阶段之后,资本主义就没有一个新的阶段吗?从生产力的角度来看,资本主义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个科学资本主义阶段;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资本主义 ...
我只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帝国主义显然不是资本主义的最后阶段。资本主义显然己跨越了帝国主义阶段!马列主义需要不断地发展,以适应新的社会形态。这就是你说的修正主义吧?没有这样的"修正",马列主义也将成为一堆废纸!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7-19 04:27
远望东方: 我想插句嘴: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就是对资本主义的终极论断吗?从历史上来看,帝国主义盛行是在资本主义的初级阶段,最多也只是中级阶段吧。现在的美帝国主义允 ...
【在帝国主义这个阶段之后,资本主义就没有一个新的阶段吗?从生产力的角度来看,资本主义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个科学资本主义阶段;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资本主义是不是进入了一个国际资本主义阶段?为什么一定要在帝国主义这个概念里打转呢?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走帝国主义这条早已过时了的老路呢?】——远望东方网友发明了一个新名词:“科学资本主义”,确实令人佩服。看来中修叛徒复辟集团的羊头招牌也应该换了,挂上一个“科学资本主义”总比“特色社会主义”更实在一点了。修正主义真是修到家了,修了社会主义还不够,再修到资本主义那里去了。 ...
引用 林林 2018-7-19 01:29
(接上)
另外,对外的经商,要分清是正常的商业活动还是压榨剥削。据报道,安邦也好,海航也好,还有不少富人,他们在国外买的豪华酒店,旅馆,酒庄。。。说难听的话,说洗钱也不为过,这些东西构成不了帝国的因素。

在左翼队伍中,有一些人埋怨中国人民沉睡不醒,那么“中帝论”起的就是让人们沉睡不醒。
引用 林林 2018-7-19 01:22
(接上)
对“中帝论”以及反对“中帝论”的双方,从理论到理论的辩论是毫无意义的,理论脱离实际是很难说服人的。拿特色统计局的数字来辩论也毫无意义,谁能证明统计局的数字是真的呢,因为特色社会假货太多。请面对中国的现实吧!!希望大家列出中国有哪些垄断企业。请注意,中国的国企在毛泽东时代是真正的国有,是属于计划经济的,不要混为市场经济的垄断的私人企业,由于特色党的叛变,把许多国企变成了私有企业或者买办企业或者官僚企业,这时候它们已经变质。前不久看过一篇文章,从中兴事件看“中帝论”的破产(大意)。我希望摆出当今中国的垄断企业,具体的搞实业的企业(不要房地产这种吸血魔鬼企业,不要以钱勾引人的金融企业,不要引导人们堕落的文化,电视电影那种企业)。对具有14亿人口的当今中国,怎样的企业能够称为垄断企业。中国的内债和外债到底多少?靠当“加工厂”变成的经济第二有多少意义呢?芯片问题一下子就把《厉害了我的国》打成碎片,说明什麽呢?当今的光伏企业又面临危机,又说明什麽呢?。。。。。。 ...
引用 林林 2018-7-19 01:18
这次“贸易战”的提法本身就很怪异。特色党上台后,美国等国对中国在贸易方面的不平等,也不是现在才有。对中国的“制裁”也不是现在才有。为什麽这次川普的制裁,就被称为“贸易战”呢?而到目前为止,最好笑的不过就是中兴事件了(给人感觉就是唱双簧)。罚款(另一种意义也可看为捐款或上贡?),领导层下岗,换一批人上台,由美国人监督。明眼人一看就是把原来号称“国企”的中兴在特色年代,像变魔术一样变成外国监督的买办企业。对有良知的爱国的中国人,除了悲愤,还有什麽?至于什麽2025,如果类似中兴事件继续的话,简直又是一副鸦片剂。是麻痹,欺骗中国老百姓的一副鸦片剂,是为了掩盖国内日愈严重的阶级矛盾。“一带一路”起的也是鸦片剂的作用,在一些人的吹捧下,用来维护特色党的统治,麻痹老百姓。而出笼的22条卖国条约是给“中帝论”的一记耳光。 ...
引用 远航一号 2018-7-18 06:44
一直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不谈美国为什么要打“贸易战”?这里简单地说一下。首先,从一开始我们就认为,所谓“贸易战”,其所涉及的金额,相对于中美两国的经济规模,影响是不显著的。水边谈过这个问题。所谓美国是为了“遏制”中国而发动贸易战是不能成立的。最主要的,我们从来不认为,特朗普集团是美国资产阶级主流的代表,而只是个别资本家集团的代表。这从近日美国媒体歇斯底里地倒特郎普运动可以充分看出来。美国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空前激化,其重要性远超过所谓贸易战。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7-18 02:42
【理论要在矛盾中解决矛盾,而不能自相矛盾。康德试图以自己的理性认识灵魂、世界、上帝,但他发现自己陷入自相矛盾的悖论,于是他承认自己的理性只能用来解释现象界,而不能说明无限的客体,不管怎么说康德有适可而止的自知之明。主张〝中帝论〞的马列毛派在指出特色中国对外输出资本的同时,对引进外资的改革开放避而不谈,为此只承认阶级矛盾而否认民族矛盾,他们在非此即彼的对立中处于无法克服的自相矛盾状态,却在那里坚持自己的偏见,幻想自己就是真理化身,缺乏起码的科学态度。从事经济学研究并否定〝中帝论〞的马列毛派也缺乏应有的科学态度,他们主观设定特色中国的不可改变的半外围性质,否认特色中国从半外围上升到核心地位并建立自己主导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可能性,他们把无产阶级革命的前提限定在特色中国的半外围性质,批判主张〝中帝论〞的马列毛派夸大资产阶级力量,散布悲观的失败主义情绪。可是,如果特色中国成为帝国主义国家,从事经济学研究并否定〝中帝论〞的马列毛派的革命理论将彻底失去现实性,在这些马列毛派中难免产生悲观的失败主义情绪。从事经济学研究并否定〝中帝论〞的马列毛派在非此即彼的对立中陷入自相矛盾的困境,他们同主张〝中帝论〞的马列毛派一样无视阶级矛盾中的民族矛盾,他们以自己的主观性无法说明特朗普开打中美贸易战的必然性。特朗普应当按照从事经济学研究并否定〝中帝论〞的马列毛派的理论说服特色当局放弃〝中国制造2025〞,特朗普应当向特色当局指出,如果〝中国制造2025〞成为现实,〝整个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就要崩溃,〝中国制造2025〞本身是无法实现的幻想。但是,即便特朗普向特色当局说明特色中国的不可改变的半外围性质,也无法左右特色当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志,尽管这种意志是以洋奴的本质表现出来的。】——引自万里雪飘网友文章。
引用 远望东方 2018-7-17 23:16
我想插句嘴: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就是对资本主义的终极论断吗?从历史上来看,帝国主义盛行是在资本主义的初级阶段,最多也只是中级阶段吧。现在的美帝国主义允其量也只能算是帝国主义的残余了。帝国主义没落了,但资本主义还远没有没落吧?在帝国主义这个阶段之后,资本主义就没有一个新的阶段吗?从生产力的角度来看,资本主义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个科学资本主义阶段;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资本主义是不是进入了一个国际资本主义阶段?为什么一定要在帝国主义这个概念里打转呢?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走帝国主义这条早已过时了的老路呢?

查看全部评论(9)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8:01 , Processed in 0.01795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