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作为派别的世界体系论者

2018-8-3 03:5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35624| 评论: 2|原作者: 何宇|来自: 激流1921

摘要: 世界体系派在世界观、方法论、实践策略上,都只是现代经济主义的一个新变种,它的物质根源无非是发达国家的失败主义和落后国家的必胜主义的两相对照,我仍然保持这一判断。

何宇:作为派别的世界体系论者

 何宇 激流1921 今天

激流原号已阵亡,请关注新号。


目  录:


一、有趣的现象


二、世界体系派别的表面特征


三、世界体系派别的理论观点


四、世界体系派别的实践观点


五、分论题一:危机理论


六、分论题二:帝国主义论


七、结论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8-4 23:45
我们见过很多世界体系,有一分法,二分法、三分法,以及其它的种种。比如有大同世界、地球村、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东方和西方、有南方和北方、有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有无产者和有产者世界、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第一世界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有核心国家外围国家和半外围国家、有穆斯林基督徒和佛教徒世界;还有分种族的、肤色的….等等不能详尽。在论述不同问题时会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表述。也可能是真切的、正确的,也可能是错误的,被利用的。就是正确的也不见得一定有普遍性和持久性。关键是论述的问题才是主要的。这牵涉到是由存在决定意识呢还是由意识决定存在,是全面地观察分析问题还是片面地观察分析问题,是唯物论还是唯心论,是马列毛主义方法论还是教条主义方法论等哲学问题。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8-4 07:06
特色中国当今的资本主义两重性特点的主流是瓜分(原有和新的劳动人民剩余价值)并有部分集中和少量的垄断。
这种瓜分不仅在于国内买办资产阶级和大中自由资产阶级对原有人民财产的瓜分,更有在外的帝国主义国家自1840年就开始实施的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侵略和瓜分,只有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除了继续分裂台湾外)不得不暂停而后在中国资本主义复辟后又重新实施的瓜分政策。欧美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政治上的分裂势力的支持,如对台独、藏独、疆独、港独和异见政治团体的支持,有八块论的解体中国的地理瓜分,还有对中国的军事C形包围,对台湾的军售,支持有关国家蚕食中国的领土、岛屿、领海,在东海、南国海挑事闹事。还更有在经济上美欧帝国主义对自己国民通过“量化宽松”制造通货贬值来掠夺瓜分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的财富,通过中国的锚定外币被动印制和发行人民币,通过外贸补贴欧美,以及被美元贬值薅羊毛。他们通过中国的买办资产阶级收买控股中国29个国计民生领域的大多数行业,以及参股控股所谓的世界500强企业中的中国企业。所以我将中外资产阶级对中国以及中国的无产阶级实施瓜分和掠夺视为远比垄断更危险更本质的特点。
特色中国从全球角度看不论是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等任一领域来看都谈不上取得什么垄断地位,只是在政治和军事上还勉强具有相对的独立性而已。诚然,除了贪官和富豪们的外逃资金外,由于特色中国的生产过剩,其资本的向外输出增长,开始并购一些国外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开始向外投资,扩大对外贸易。但从已有的数据来看其数量有限,质量不高,远未形成垄断的地位。也只能说明特色中国所具有的双重性而已。不过这一趋势已经深深地引起老牌帝国主义的警觉和抵制,甚至头号帝国主义美国为此已将特色中国明定为第一对手。难道受帝国主义的警觉和抵制、被帝国主义国家视为敌手也能成为“中帝论”的依据是不是太牵强了吗?难道中国的正常的反霸言行也能视为是争霸的帝国主义特征?这种逻辑是正确的吗?

从以上国内、国外的现状来分析,特色中国并不符合列宁同志说的帝国主义——垄断的资本主义。错误地判定特色中国是“中华帝国主义”就会将特色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转化为民族之间、国家之间的矛盾,客观上纵容了狭隘民族主义的滋生和泛滥从而损害中国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这就是我们坚持争论该问题的原因所在。这跟维护不维护“世界体系论”无关。

特色中国现在还不是什么帝国主义国家,但是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由于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性,由于特色中国现在已经具备的双重性,特色中国是正走在“中华帝国主义”这条死路上的。它能不能成为真正的帝国主义,将由其内外的客观规律和环境来决定。毛泽东说过:“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毛主席还指出过,中国如果出现资本主义复辟,那也是短命的。我想,中国连走向发达的资本主义那些老牌帝国主义们都不愿意,更别说“中帝论”这条路不单是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国家不允许,首先就是具有国际主义传统的中国无产阶级及其革命派是坚决反对和抵制的。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2:26 , Processed in 0.01386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