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亲情绑架是封建家长制伦理的复辟 —— 从“天经地义”到“造反有理” ... ...

2018-8-24 08:30|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39547| 评论: 1|原作者: 时代先锋网

摘要: 我们已经看到:在声援团为工人阶级呐喊的全过程中,有一个独特的现象就是亲情绑架。这样的现象不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是不能得到合理解释的。这样的现象也是不能用温情脉脉的传统伦理来加以掩盖的。

亲情绑架是封建家长制伦理的复辟 —— 从“天经地义”到“造反有理”

 

我们已经看到:在声援团为工人阶级呐喊的全过程中,有一个独特的现象就是亲情绑架。这样的现象不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是不能得到合理解释的。这样的现象也是不能用温情脉脉的传统伦理来加以掩盖的。

 

首先,家长不是独立地,真空地存在于社会上的,家长的思维与行为最主要受其阶级地位的影响。这不是一个父慈母爱的问题,而是阶级斗争的问题。同样是声援团战友的家长,有的家长坚决支持孩子站在人民一边,充分理解孩子的行为,录下了视频,和声援团站在一起。而有的家长却和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容忍反动派限制自己女儿的自由,甚至能容忍他们偷窥监视自己女儿上厕所、洗澡。这样的勾结已经超越亲情了,既然已经超越亲情,为什么有些人还是要糊里糊涂地为他们洗地呢?

 

其次,这样的家长让我们想起《雷雨》里面周朴园的自白:我的家庭是我认为最圆满,最有秩序的家庭。我的儿子我也认为都还是健全的子弟,我教育出来的孩子,我绝对不愿叫任何人说他们一点闲话的。我们都知道周朴园是个多么卑鄙无耻的人物,在这些家长眼里,孩子是次要的,而秩序是第一位的。换到今天,和谐地慢慢往上爬,乃至于阶级上升,是这些家长眼里最为关注的。那么孩子的幸福,自由呢?对不起,完全没有位置。简而言之,老子还要往上爬,谁挡老子的道,就统统抓起来。作为家长,他们能做的比暴力机器还要野蛮,因为他们认为孩子是自己的私人物品,可以随便打,随便骂。

 

再次,周朴园式的家长事实上已经成为统治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既然本身就是权力与资本的一部分,又怎么可能用亲情去感化呢?所以我们要说声援团的同志既是在为伟大的阶级呐喊,同时也是再次吹响了新文化新伦理的号角。如果说周朴园式的家长是封建旧伦理的复辟,那么声援团的同志们是新文化新伦理的时代先锋。一言以蔽之,正如马克思所言“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

 

在这个星球上的人类分为两大阶级: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剥削阶级代表了资本的利益,贯彻着资本的逻辑,维护着现存的秩序,从软件到硬件建立起合理化的配套设施,这些设施被称之为上层建筑与意识形态。用他们的话来讲:这一切都是天经地义。

 

父母抚育孩子,孩子孝顺父母,这一切都是天经地义。学校里好好学习,将来谋求好的工作,这一切都是天经地义。在职场先上爬升,搞好人际关系,服从上司,这一切都是天经地义。年纪轻的时候要热爱时尚追赶潮流,掏钱把自己打扮成“潮人”或“达人”,在很流行文化的喧嚣声中整齐划一、步调一致。想发泄和解闷就有体育和娱乐来打圆场。年纪大了就得成家立业,而所谓立业的标准就是买房成为“业主”。安分守己是正道,创业发财是捷径。新时代的牧师告诉你:社会差别是存在的,个中原因是复杂的(甚至是神秘的),追求平等是徒劳的。老婆(或老公)孩子热炕头,和谐美梦一家亲。

 

然而以梦雨,岳昕同志为代表时代先锋已经彻底和这些天经地义道别了。这是一个翻天覆地浪潮的伟大开端!拥抱这个开端,还是走在她的对立面呢?一切旧亲情,旧伦理都将在这个浪潮中得到检验。被粉碎,被埋葬的都只是被时代先锋们抛弃的垃圾而已!

2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秋火 2018-9-25 17:57
虽然不同的家庭会对于子女参与激进社会运动会有不同的态度,但这一点也并不能说明比较开明包容的家庭就一定是站在无产阶级立场、反对子女参与激进社会运动的就是站在反动一边,家庭关系和阶级斗争是会有些关系,但不能完全用阶级斗争眼光去看待父母对子女的态度。大多数左翼青年的父母都是一般劳动大众、社会中下层,我们的父母大多也是群众的一部分,就算矛盾表现得激烈也是人民内部矛盾,应该尽量争取父母至少中立,而不是用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态度去反对包括部分父母在内的保守群众。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2:17 , Processed in 0.01602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