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毛主席把非洲人民视为最可信赖的真诚朋友

2018-9-4 22:20|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1191| 评论: 3|原作者: 胡新民|来自: 察网

摘要: 当年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的兴起,毛泽东根据中国国情和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化,高瞻远瞩,大力支持亚非拉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各项正义事业。他更是把非洲国家和人民视为最可信赖的真诚朋友。

前非统秘书长萨利姆:非洲仍需要毛泽东思想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众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前非统秘书长萨利姆:非洲仍需要毛泽东思想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老一辈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为中非友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年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的兴起,毛泽东根据中国国情和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化,高瞻远瞩,大力支持亚非拉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各项正义事业。他更是把非洲国家和人民视为最可信赖的真诚朋友。这不但是中国“一边倒”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内涵的体现,即从根本上改变和颠覆长期以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推行的丛林法则和弱肉强食政策,而且也是从全球战略高度出发的考量,努力为新中国外交的长远发展开辟广阔的国际空间。

毛泽东认为:“非洲的反殖民主义、反帝国主义的斗争更有世界意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非洲,只有埃及、埃塞俄比亚和利比里亚三个独立国家。二战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高涨,尚未独立的国家都在为争取独立而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此期间,毛泽东多次接见那些来自斗争前线的非洲人民的代表团。除了代表中国人民表示对非洲人民的坚决支持,也给他们提出十分中肯的,后来证明是睿智的建议。这使得千千万万的非洲人对毛泽东产生了热爱和敬佩之情,延续至今。2017年9月,几内亚总统孔戴来中国参加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会议,他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道:“我在法国担任学生组织主席时(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正值几内亚在为经济独立进行斗争。中国的情况和毛泽东思想在这一阶段给了我很大的启迪,也给了很多像我一样的非洲年轻人启迪。”

当年,许多象孔戴这样的非洲青年十分钦佩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他们认真阅读毛泽东著作,希望把中国的经验运用到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去。他们更渴望有机会到中国亲眼看看。他们中的一些人终于有了这样的机会,有的还得到了毛泽东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58年7月,黑非洲青年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应邀访华。他们到达北京后即表达了他们想见毛泽东的强烈愿望。按原来的接待计划,是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接见这个代表团。毛泽东知道代表团的愿望后,同意接见他们。当中方陪同将此消息告诉代表团的时候,他们高兴得跳了起来,有的还像顽皮的小孩,兴奋得在地上打起滚。

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门口迎接这些非洲青年,并一一握手。毛泽东的谦逊、朴实、慈祥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使他们深为感动。

会见中,毛泽东热情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对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毛泽东说,我们亚洲、非洲,还有拉丁美洲,这三个地区过去都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压迫者是没有前途的。不过压迫者是少数,好人还是占多数的,就是在西方国家里好人也是占多数。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要区别“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毛泽东还特地指出,争取民族独立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和平斗争,如印度和加纳;另一种是武装斗争的方式,如阿尔及利亚。当代表团的一些成员请求毛主席在他们正在阅读的《毛泽东选集》法文版上签名留言时,毛泽东讲了一大段意义深刻的话。他说:“所有这些(指毛著---引者注)仅仅只能作为你们参考。一个民族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环境。我们过去吃过亏,照搬外国,就是照搬苏联,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结果只好长征。我们走了很多路,这些路等于地球的轴心,从中国钻进去,从美国出来,有12500公里。这以后得到了教训,知道马列主义的真理是应该相信的,但要与中国革命实际情况相结合。后来结合就灵了,打胜仗了!”毛泽东还告诉他们,在斗争中要准备遭受困难,也要准备付出时间,可能要有较长的时间,不要困难来了没有精神准备。

会见进行了2个小时。结束时,毛泽东亲自把他们送到门口。

回到下榻的宾馆,大家兴奋不已,感叹毛泽东作为人民领袖的和蔼可亲,循循善诱。有的团员说:“毛主席这样的伟人,花这么多时间接见我们,意义深远,对我们来说不只是热情一番,而是应该好好思索思索。”

毛泽东总是告诉非洲朋友一定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开展斗争。对于他的著作,他的意见,只能供非洲朋友们参考。

1959年2月21日晚,毛泽东会见了来自喀麦隆、肯尼亚和马达加斯加的青年代表。客人们都谈到了毛泽东著作在非洲的影响。肯尼亚代表说感动非洲人、印象最深的是那一篇讲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文章。喀麦隆代表说:我们把《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书印得最多,发到游击队伍中去,他们运用到实际中去。毛泽东主要谈了两点,一是“整个非洲的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跟着帝国主义走的人,而不是反对资本主义,不是建立社会主义。在非洲提出建立社会主义,要犯错误。”二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我讲的意见,仅供你们参考。”

当年对非洲的外交活动取得的成绩非常显著,成为打破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的孤立、封锁和遏制政策的中国外交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1971年10月25日上午,当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投票结果公布时,最兴奋的是非洲朋友,很多都站起来热烈鼓掌,有的还手舞足蹈起来。这个特别的现象引起了美国的不满,但给中国人民、特别是外交界人士留下了非常好的深刻印象。吴建民对“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感受颇深。周南认为,除了中国国力增强,又有“两弹一星”外,还有“上世纪六十年代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大批非洲国家独立,而且加入了联合国,他们和中国互相支持。”

在联合国大会上手舞足蹈的非洲朋友中有一位是当时坦桑尼亚驻联合国的代表萨利姆先生,他后来担任过坦桑尼亚总理、非洲统一组织的秘书长。2003年毛泽东诞辰110周年时,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毛泽东思想曾对非洲产生过深远影响,对现在的非洲也有着重要影响。” “毛泽东本人从未到过非洲,可许多非洲兄弟都知道他的名字,这是因为他的思想已融进了中国援助非洲人员的行动中。可以这样说,没有毛泽东思想在理论上的指导和中国在经济上的无私援助,非洲国家在摆脱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获得国家独立和经济自给的道路上将花费更多的时间,付出更多的牺牲,走更多的弯路,这一点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他还坦陈道:“非洲现在的很多问题,恰恰是因为我们没有认真从毛泽东思想中汲取有益的东西来为国家发展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萨利姆在那次联合国大会上的手舞足蹈引起了美国的不满。后来他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时,美国连接投16轮反对票,使萨利姆失去担任此职的机会。但他从来没有为此事后悔过。他说:“中国重返联合国不仅是中国的胜利,而且是第三世界的胜利,也是联合国自身的胜利。”

【胡新民,察网专栏学者,独立学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无套裤汉 2018-9-5 23:12
最近有好事者说毛主席时代跟特色党乱华四十年的四修时代一样,都是拿老百姓的血汗钱赠送非洲人的大撒币行动是不正确的。请问:偶然性的、不固定地无偿援助同一反帝反殖反霸战壕里面的战友跟盗国集团无偿占有劳动人民的剩余价值然后把积累的资本长期性和制度性地拿到海外投资,与当地的资本家阶级一起剥削当地的劳动人民,榨取并分享垄断利润和积累盗国资本难道是同一性质的吗?要能比较才能鉴别真伪,必须反对浮光掠影式的论断和不加比较就想蒙混过关的思想。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8-9-5 11:19
想说什么?600亿的必要性?
引用 redchina 2018-9-4 22:55
标题是本网修改的;对原文有所删节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5:57 , Processed in 0.01125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