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九一八事件后的美国黑手

2018-9-18 22:2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9900| 评论: 0|原作者: 云泊天|来自: 云泊天兮

摘要: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这是我们国家十四年抗日战争的起点日子。十四年的苦难,历史不容忘记,历史也不应当让人胡乱解读。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们国家长久以来,媒体与舆论总是在作片面的解读。比如高度评价美国对中国的抗日战争的功劳,把美国对中国的支持当成我们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这是非常错误的。 ...

九一八事件后的美国黑手

这正如1932年2月6日美国《工人日报》所说:“美国资本从战争中获得利润,用中国群众的血铸成钱。他制造和运送武器去打中国。”这对美国来讲,是非常有利的事,首先可以解决经济危机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可以提振美国经济发展;其次通达援助日本,美国各种财团可以尽其可能的渗入日本经济,进而从中获利;在战略上,在东亚扶持一个资本主义强国,可以起到北抗苏联,南压中共的一石二鸟的效果。同时还可以促使国民党政府更进一步依赖美国政府……美国是赚钱了,但这是一件丧尽天良的事情。

九一八事件后的美国黑手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这是我们国家十四年抗日战争的起点日子。十四年的苦难,历史不容忘记,历史也不应当让人胡乱解读。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们国家长久以来,媒体与舆论总是在作片面的解读。比如高度评价美国对中国的抗日战争的功劳,把美国对中国的支持当成我们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这是非常错误的。

九一八事件后的美国黑手

我们的舆论更是把美国打扮成救世主,却闭口不谈美国对中国的支援都是或租或借,附加了大量的政治经济军事条件的事实。更是无视中国历史上那十四年的苦难中,美国扮演了何种不光彩的角色。

在九一八之前,1922年的华盛顿会议上,美国联合欧洲列强强迫日本签订了“九国公约”,条约规定“维护各国在中国全境之商务实业机会均等”,“中国之门户开放”的“原则”。这个公约标志着美国对华侵略由龙套角色转变为主导角色了。

苏联十月革命后,激发了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极大的斗志,工人运动风起云涌。美欧日等国家政府不得安宁。特别是1929年—1933年世界经济危机发生后,日本工业和对外贸易比前一年下降了三分之一,农产品价格暴跌了40—60%,工人失业达三百万,农民普遍破产。1931年危机进一步加深,出现了逃亡、饿毙、全家自杀、出卖儿女等惨状。仅在日本一国,1930年就暴发了2294次工人罢工,2487次租佃斗争。

英国伦敦作为当时世界第二的财政中心发生了空前的银行挤兑,在两个月内,伦敦现金储备下降了二亿英镑,英国政府向美法举债仍然无法撑住。同时英国发生了12000人参加的海军叛变。英国被迫放弃金本位,与英镑相联系的二十多个国家也相继放弃金本位,国际金融混乱到了极点。

而在美国,仅银行就倒闭2300家,失业人数达一千多万。各地发生反饥饿大游行与工人罢工运动。

然而此时的共产主义国家苏联却是一枝独秀,社会主义五年计划顺顺利利,工农业发展一日千里,全国经济一片繁荣兴盛。

这种反差与对比是强烈的,潜藏在这种对比后的恐惧对资本主义国家来说是无法安心的。为此,法国提出了泛欧计划,企图以此孤立乃至扼杀苏联。而在远东,资本主义性质的日本军国主义政府无疑是最好的抵制共产主义扩张的堡垒与工具。特别是在中国的腹地,还有一大片红色的革命根据地,这让美国寝食难安。

日本为了将危机外引,更是为了实现其长久以来吞并中国的图谋,开始了侵华的前期准备。这种准备工作,日本政府对美国是公开的。

1931年夏天,日本在东北制造“中村事件”和“万宝山事件”,又在朝鲜挑起屠杀华侨屠案,并从朝鲜向东北增兵。8月20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林久治郎告知美国领事维恩生,“日方即将强迫中国接受其要求”、“意外的中日纠纷可能发展成为重大事件”,同时日军一面沿南满铁路举行作战大演习,一面威胁张学良服从日本,与南京政府脱离关系。这些情报及时地到了美国政府的案头,美国政府是不可能不知道,日本正筹备大规模侵略中国的计划。(美国国务院:1931年美国外交文件)。

而在9月11日,日本通过前北洋军政府顾问、美国特务福开森通知美国国务院:“日本准备在三个月内占领满洲……采取这种步骤的时机已经来到,建议予以实施。”(1931年美国外交文件第三卷第5页)。如果说前面还得靠情报收集,那么这就是明白无误的直言了。

中国九一八事变,美国政府在事先是完全了解的。虽然日本独占东北对美国利益无疑是个损失,但日本的反苏反共,防止中国赤化的口号挠到了美国的痒处。美国的盘算是:在东北挑起苏日战争,让苏联与日本互相消耗,以便美国收渔翁之利。

为此美国总统胡佛在内阁秘密会议上这样说:“我们和日本有着长期的深刻的友谊,因此就应该本着友谊来为它作想……中国的地区已有一大半是布尔什维克化,是和俄国合作的。满洲的政权掌握在一个不理睬中央的军事冒险家手中。中国不肯为确立它的意志而努力。该地区已处于不可容忍的无政府状态中。日本人民的生活,主要是依靠向中国大量销售制造品和从中国获得原料。但由于中国的无秩序,致使日本经济濒于疲惫。有着布尔什维克俄国在北边,和一个可能变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在侧面,日本的安全便面临着危险。如果不由九国公约各缔约国协助日本恢复中国秩序,就需要由日本作为自卫的行动来这样作。”胡佛说,“我们对日本不采取任何制裁。”(《胡佛回忆录》第二卷369页)。理由说得是如此的高大上,不愧是美国总统嘛。

九一八事变一发生,国民党外交部就收到了日本的通知:“在沈阳开始行动之前,日本政府已经征求过各重要政府、特别是英国和美国的意见,问它们是否同意这种行动,它们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教日本不要推进得太远。”这个日本的通知,不知道这是不是常凯申苟安一隅,出台不抵抗政策的根源呢?

二战战犯日本陆军大臣南次朗在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受审时供认,美国陆军部长赫尔利在1931年10月中旬私密访问东京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满州事变因何而起?二,日本要把战事继续多久?三,日本处理满州,是占领,是设立保护国,还是独立建国?”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由美国人主导的,南次郎说话闪烁其辞,只表示赫尔利对日本的侵略“很谅解”。九一八事变不到一个月,美国就开始考虑分裂中国领土了,这是一段不可告人的历史,远东国际法庭也不敢继续这个事情进行追问。(朝日新闻记者团:东京裁判(记录)第三3卷,东京,昭和21年,第157—159页)。

呵呵,后来赫尔利换了身份又参与了国共重庆谈判。

九一八事件后的美国黑手

再说说美国在舆论宣传上对日本的偏袒与支持。

“日本政府反对军部侵略”这话不是由日本说出来的,这是当时美国政府国务卿史汀生说的。就在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史汀生召开新闻记者发布会,斩钉截铁的说“日本军队是违背了日本政府代表的反对而占领了沈阳的”。史汀生说:“币原(日本时任外相)为缓和的政策竭尽力量,反对军部领袖们对满州的压迫。我们的结论是,这些军部领袖们发动了事变;币原可能对事变一无所知,而且肯定的是和他的意愿相违背的。”史汀生告戒美国人民,“不要采取任何足以挑起日本民族主义感情的行动,以免资助军部反对币原。”(史汀生:《远东危机》第36页)。

美国政府对九一八事变尽心尽力的洗地,对此日本政府对史汀生及美国的态度感到惊喜不已,直接由日本驻美国大使出面向史汀生及美国政府表示感谢。

然而可笑的是,九一八事变的计划制订者土肥原贤二在事变的前一天,也就是9月17日,从东京赶到沈阳时对《大阪朝日新闻》发表公开讲话时称,他回东北的“活动之基准”,是“陆军与外务省商议之结果”,日本对东北“决不取沽息手段,非彻底的干净解决不可”

1946年,币原喜重郎在东京国际军事法庭上供认:“有人说我在内阁会议上曾和南陆相的意见相对,相互敌视,以至感情疏远。这完全是虚构的传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也认定币原对九一八事变负有主要责任。(《东京审判》5卷第61页)。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民情汹涌,反日游行风起云涌,抵制日货运动轰轰烈烈,然而常凯申抵住国内汹涌的民意,坚持不抵抗政策,同时接连派出宋子文,顾维均,施肇基,容揆向美国求援,然而美国对此置若罔闻,甚至在9月22日,纽约时报直接刊载:“国务院截至今天下班时刻为止,没有接到中国政府的呼吁”。史汀生更是拒绝接见国民党驻美国临时代办容揆。并且在国联与英国一起对此事横加阻扰,就在国联酝酿往中国东北派遣调查团时,美国务卿史汀生又是国际电话,又是电报,竭立阻止。史汀生说:“我相信日本永远不会接受任何调查委员会……他们会选择谈判,这是东方人的作法”。国联派遣调查组到东北之事就此搁浅。

就在国民政府大呼我们要相信国联之时,美国的大批战略物资正源源不断的运往日本。

由于日本也是一个新兴的强国,再加上其本身资源贫瘠,国土狭小,发展时间短,重工业不发达,决定了日本难以进行长期的侵略战争。苏联研究日本经济问题的专家卢其扬诺娃在她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本垄断资本》一书中就说:“在三十年代的最初几年,日本还没有充分发达的重工业,从而没有牢固的经济基础来维持和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弱点之一就在于此。”

1930年,正是世界深陷经济危机之时,美国联合英国给日本提供了14亿4千万的巨款,支持日本建立发动战争所必需的军事工业。美国在这个时候对日本的帮助,是何其的“伟大”啊,就是在美国的无私帮助之下,日本由一个轻工业国迅速发展成了一个强大的战争机器。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国资本大量渗入日本。至1931年,日本有36个工业企业容纳了美国投资。如美资占有三井康采恩的芝浦制作公司24%的股份;东京电汽公司58%的股份;住友电汽公司20%的股份;住友铝公司30%;三菱石油50%;横滨橡胶50%……

同时,日本大部分的战略原料物资来自美国,九一八事变前后,来自美国的废铁占日本废铁进口额的90%,钢铁半成品占45%,铅占45%,铜占90%,铝占18%,石油及石油制品占65%。1931年7月至12月,美国运往日本的棉花超过了一百万包;1932年1月,美国运至日本的硝化甘油类达1900吨。美国特别给予日本空军以所谓“技术援助”,包括专利权的转让,战斗机、轰炸机、引擎和飞机零件设计图、飞机制造工程师的培训……

这不是简单的生意……

这正如1932年2月6日美国《工人日报》所说:“美国资本从战争中获得利润,用中国群众的血铸成钱。他制造和运送武器去打中国。”

这对美国来讲,是非常有利的事,首先可以解决经济危机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可以提振美国经济发展;其次通达援助日本,美国各种财团可以尽其可能的渗入日本经济,进而从中获利;在战略上,在东亚扶持一个资本主义强国,可以起到北抗苏联,南压中共的一石二鸟的效果。同时还可以促使国民党政府更进一步依赖美国政府……美国是赚钱了,但这是一件丧尽天良的事情。

美国国会议员司克脱曾怒斥政府:日本在中国杀死一百万人的时候,有五十四万四千是美国帮凶杀死的!

陶行知在离开美国作了一场告别演讲,说:我回国参加抗战去了。如果有一天我被日本炸弹炸死,请你们不要忘记,我身体的百分之五十四点四是被你们美国炸死的——这个54.4%指的是美国对日本战力的帮助。

可以说,没有美国的支持,日本是无法发动侵华战争的。然而就是这么样的一个美国,至今仍有无数的国人在为其唱赞歌。何其可悲,更可悲的是这些人中不乏专家学者,教授讲师……

【云泊天,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云泊天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0:12 , Processed in 0.01049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