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直到今天,他仍然让一些人感到恐惧

2018-10-4 11:21| 发布者: 井冈山卫士| 查看: 20330| 评论: 1|原作者: 张志坤

摘要: 如何消除上述这种种恐惧,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政治领域里一些人所矢志努力的目标之一,但遗憾的是,虽然费劲很多很大,但“毛泽东恐惧”在中国却有增无减,导致某些人人心惶惶,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严重的问题。

四十多年前,当他在世的时候,毫无疑问,一些人都感到十分恐惧,因为这些人的欲望、野心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种种冲动,一不小心,就可能遭遇灭顶之灾,所以就只能战战兢兢地度日,活得十分艰难。在那个时候生活过的中国人都知道,那时的中国,尽管大家都十分贫穷,生活并不富裕,但流氓、坏分子,小偷等各种社会渣子无不抱头鼠窜如过街老鼠,也没有为富不仁者寻欢作乐任何一点的可能与空间,“黑社会”早已成为历史陈迹,根本就用不着搞什么“扫黄打黑”、打击吸毒贩毒,那时的中国,真的是太单纯、太清白了。

    现如今中国富裕了,生活好了,总体而言大家都沐浴在快乐的阳光之下,但是,其中活得最欢快的,大概还是当年那些受到压抑、感到十分恐惧的人,当然也不乏后起之秀。这些人现如今已经活得十分欢快了,至于如何具体描绘他们的欢快,具体地描绘他们所玩之“嗨”,笔者还真有点语屈词穷,大概在“色受想行识”等各方面都无不登峰造极了吧。

    尽管如此,可是他们在内心深处仍怀有深深的恐惧,这一恐惧很大程度上并不源于现实,而缘起于四十多年前的毛泽东时代,也就是说,对这些人而言,四十多年前的可怕恐惧一直延续到今天,仍然难以消弭,仍然在心头积淀,对此,我们不妨将其概括为“毛泽东恐惧”。

    在今天的中国,怀有这种恐惧的人其实很多,也表现得比较充分,他们经常性地对毛泽东表示轻蔑与不屑,这是为了给自己壮胆,其实质还是源于恐惧;也经常性地对毛泽东进行泼污咒骂,这是为了发泄愤恨,其实质也还是源于恐惧,等等。笔者猜测,这些人的“毛泽东恐惧”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涵:

    其一,思想的恐惧

    毛泽东在建立新中国后的社会主义阶段,认定中国社会历史的两大危险是“私”与“修”,认定不解决这两个问题,就不能解决中国的历史定位和中国未来的取向方位。正是建立在这一判断的基础上,所以,他就要持续地“斗私批修”,并将其当做最高政治任务。众所周知的是,现如今在中国玩得最嗨的那些人,恰恰最为衷情“私”与“修”,如果这两个东西被怀疑、被动摇的话,那这些人的社会政治基础就将不复存在,就要有朝不保夕之虞,这岂能不引发深深的恐惧。

    其二,办法的恐惧

    毛泽东领导闹翻身、搞建设,办法千头万绪,但核心的只有一条,那就是“革命”,建国前闹“革命”,建国后闹“继续革命”。革命非常可怕,这是很多中国人痛入骨髓的感悟,正是出于这样的感悟,所以,有人就要歌颂民国的军阀时代,因为军阀反对革命;也有人要歌颂民国的蒋总统时代,因为蒋总统镇压革命,甚至还有人要去歌颂腐朽没落的清王朝了,幻想中国还不如搞大英帝国那种君主立宪制了。对此,有人说,这是一股“历史虚无主义”浪潮,其实在我看来,上述一些人所虚无的只是“革命”的历史,其它历史并不虚无,所以这根本就算不上什么“历史虚无主义”,只能算做是“毛泽东恐惧”在社会历史动力论上的一种表现而已。有人说,“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但他们现在却要高喊“告别革命”,这难道不是很明白的恐惧吗?

    其三,影响的恐惧

    毛泽东去世至今已接近半个世纪,半个世纪的中国风雨如晦,许多东西都已消磨残蚀了无痕迹了,但人们对毛泽东的怀念与继承却依然旺盛,这是一件很令人震惊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在一些人看来,简直如同洪水猛兽一样可怕,因为这意味着毛泽东仍然拥有巨大的历史的话语权,他虽然不再说话,但是,他仍然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政治裁判,也是中国最具权威的历史裁判。有这样的一个裁判摆在那里,无论如何都要让一些人寝食难安了。

    如何消除上述这种种恐惧,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政治领域里一些人所矢志努力的目标之一,但遗憾的是,虽然费劲很多很大,但“毛泽东恐惧”在中国却有增无减,导致某些人人心惶惶,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严重的问题。

1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iou 2018-10-4 16:47
哈哈说得好。受欺压的屁民想念毛主席,跟这些恐惧毛泽东的人,恰恰相反。假如受欺压与日俱增,随便你沉船改旗易帜也难免会引发革命起义,这是历史规律,无法可想不恐惧。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11:27 , Processed in 0.01211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