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时代呼唤新的毛泽东

2018-10-8 00:4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1937| 评论: 2|原作者: 旗帜中流网特约评论员雷川|来自: 旗帜中流网

摘要: 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中,要像毛主席当年那样,高瞻远瞩、总结得失、把握方向,只有依靠当今这些觉悟起来的新一代进步青年。他们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新时代的毛泽东。当然,立志成为新时代的毛泽东,绝非易事,必须像毛主席那样既敢于坚持真理,又善于调查研究,创造性地拿出各种战略、策略来实现真理。 ... ...
时代呼唤新的毛泽东
旗帜中流网特约评论员  雷  川


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之际,我们想起1964年,毛主席针对当时一些党内高层走资派顽固坚持资反路线的情况而发出的深沉慨叹:“我的话他们可以不听,这不是为我个人,是为这个国家、这个党,将来改变不改变颜色、走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我很担心,这个班交给谁我能放心。
……要是按照他们的做法,我以及许多先烈们毕生付出的精力就付诸东流了。”“建立新中国死了多少人?有谁认真想过?我是想过这个问题的。”

1965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据马社香老师2006年出版的《前奏》一书记载,毛主席当年是带着忧郁心情重上井冈山的。为什么忧郁呢?当时不仅党内高层有人主张在农村推行“包产到户”,而且党的各级干部中出现了很多官僚主义作风,教育界、文艺界也出现了很多资产阶级倾向,当时开展的“四清”运动没能很好地解决问题,而当时党中央的一线领导人在领导“四清”运动时又很不得力。国际上,苏联修正主义集团顽固坚持修正主义路线,纠集了几十个国家的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进行围攻,并趁中国暂时的自然灾害和经济困难,公然撤专家、逼还债。另一方面,美国在越南的战争行为不断升级,不仅轰炸越南北方,而且准备把战火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在中国南疆插上了一把刀子。与此同时,苏联和美国企图联手主宰世界、最大限度地孤立新中国。中国在国际上怎样才能打开新局面,还处在摸索之中。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从井冈山下来,到达南昌之后,仍然写下了《七律·洪都》这首诗。诗的后面四句是这样的:“鬓雪飞来成废料,彩云长在有新天。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尽管当时党和国家内部、外部都遭遇了很大的困难,毛主席依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对革命后代寄予了无限的信任和期望。

1966年,毛主席不顾73岁高龄,先后8次接见了全国各地来京的1200万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很辛苦,每次都要站八九个小时。工作人员怕影响主席身体,劝主席千万别累着。毛主席说:“我不怕累,我就是要想让更多的孩子见到我,让他们知道我对他们的希望。将来,我不在了,有人要搞修正主义,就是现在在广场上见到我的孩子们当中,会有人记着我对他们的希望,记着我说的要反对修正主义,要敢于实行对修正主义造反有理。我多见一群孩子,多站一会儿,就多一份希望,这是很有意义的。”

历史呼唤新的毛泽东,时代呼唤新的毛泽东。出生于20世纪的“90后”青年,怎样才能像出生于19世纪的“90后”毛泽东那样经天纬地、纵横捭阖呢?现在,我们已经看到,全国各地高校中,已经涌现出一批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进步青年。他们继承毛主席当年“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革命精神,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与黑恶势力针锋相对、敢于硬碰硬,得到了各地左派同志的称赞和支持。



但是,仅仅学习毛主席敢于斗争,不怕鬼、不信邪的精神,是不够的。毛主席的精神和智慧,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运用。

1936年12月,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指出:“因为反动势力的雄厚,革命势力是逐渐地生长的,这就规定了战争的持久性。……‘灭此朝食’的气概是好的,‘灭此朝食’的具体计划是不好的。因为中国的反动势力,是许多帝国主义支持的,国内革命势力没有聚积到足以突破内外敌人的主要阵地以前,国际革命势力没有打破和钳制大部分国际反动势力以前,我们的革命战争依然是持久的。从这一点出发,规定我们长期作战的战略方针,是战略指导的重要方针之一。”“灭此朝食”语出《左传》,意思是把敌人消灭之后再吃早饭,形容急于消灭敌人的迫切心情。毛主席在这里提醒我们,必须考虑到反动势力的雄厚,考虑到革命的长期性,考虑到斗争的复杂性。

1937年5月,毛主席在《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一文中,论及群众工作时指出:“把党的方针变为群众的方针,还须要我们长期坚持的、百折不挠的、艰苦卓绝的、耐心而不怕麻烦的努力。”

目前觉悟起来的青年知识分子,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与工农相结合,以天下为己任,帮助工人兄弟维权,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但是,这项工作必须广泛发动群众,使得大多数相关的群众都能自觉行动起来。如果群众中只有少数积极分子参加,那么斗争就不会取得成功。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无论是国民党人还是共产党人,都有人对各地的农民运动不放心、挑三拣四,认为只要革命党代替农民群众实现解放就可以了。毛主席则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指出:“菩萨要农民自己去丢,烈女祠、节孝坊要农民自己去摧毁,别人代庖是不对的。”

毛主席说:“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那么,如果多数群众暂时还不能觉悟、不能发动起来,怎么办呢?那就需要我们像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去付出“长期坚持的、百折不挠的、艰苦卓绝的、耐心而不怕麻烦的努力”。革命导师列宁说得更透彻:“单靠先锋队是不能胜利的。当整个阶级,当广大群众还没有采取直接支持先锋队的立场,或者还没有对先锋队采取至少是善意的中立并且完全不会去支持先锋队的敌人时,叫先锋队独自去进行决战,那就不仅是愚蠢,而且是犯罪。要真正使整个阶级,真正使受资本压迫的广大劳动群众都站到这种立场上来,单靠宣传和鼓动是不够的。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这些群众自身的政治经验。这是一切大革命的一条基本规律。”因此,毛主席历来认为,做发动群众的工作,我们制定斗争方法与政策策略时,都要以当时当地的群众觉悟程度为标准。他指出:“当着群众还不觉悟的时候,我们要进攻,那是冒险主义。群众不愿干的事,我们硬要领导他们去干,其结果必然失败。当着群众要求前进的时候,我们不前进,那是右倾机会主义。”这就需要我们审时度势、驾驭全局,从而采取符合实际的斗争方法。这样做,才是学习、贯彻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目前我国的一般群众斗争,往往处于非常初步的经济斗争阶段,更多的还处于一家一户的个人维权斗争阶段。这些斗争,在很多时候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舆论同情。但是同时,由于我国地域广大、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区、各阶层群众的利益诉求参差不齐,短期内难以凝聚成为现实的力量。这从侧面,再一次证明了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将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当今中国,不仅各地区、各阶层群众的思想状况复杂、利益诉求参差,而且左派队伍也是复杂的。本来,从1993年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至21世纪之初,随着各地“三农”问题、工人下岗问题、腐败问题、强拆问题、两极分化问题的愈演愈烈,各地群众自发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毛泽东热”,一支缅怀毛主席、怀念毛泽东时代、批判修正主义观点、揭露资本主义现实的左派队伍应运而生,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当今的左派队伍里,对走资派的政治幻想曾经甚嚣尘上,对毛主席的溢美之词也曾风行一时,津津乐道于叙述毛主席的历史功绩、文学成就、军事威武、政治韬略,却不对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认真的学习、研究,更不去联系实际、贯彻运用,这与毛主席当年批评过的某些教条主义者把马列主义当作古董拿在手里、嘴里连称“好剑”却束之高阁,有什么区别?这与当今走资派蓄意把毛主席架空为“历史人物”和无害的神像,有什么区别呢?凭借目前左派队伍的水平,仅仅足以识别毕福剑、袁腾飞之流那种明目张胆的反毛罪行,而对于有人把毛主席歪曲为民族利己主义者、甚至“改革开放”的奠基者,将毛泽东思想庸俗化、狭窄化,左派队伍则毫无察觉,甚至人云亦云、以讹传讹。当今左派中还有的人,对走资派抱有政治幻想,企图“保”、“救”,在具体斗争上又不懂驾驭斗争全局,而是鼓动青年人去盲目冒险。所有这些,都是当今左派队伍的现实。

1965年,毛主席在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历次“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时曾经写道:“什么叫马克思主义?那时的中央领导者们,实在懂得很少,或者一窍不通,闹了多年的大笑话。但是这是难免的,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当然,要从失败中爬起来,从错误和教训中获得收益,就必须像毛主席教导的那样“靠总结经验吃饭”,绝不能固步自封、自以为是。

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中,要像毛主席当年那样,高瞻远瞩、总结得失、把握方向,只有依靠当今这些觉悟起来的新一代进步青年。他们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新时代的毛泽东。当然,立志成为新时代的毛泽东,绝非易事,必须像毛主席那样既敢于坚持真理,又善于调查研究,创造性地拿出各种战略、策略来实现真理;必须像毛主席那样一辈子手不释卷、修学储能,又能够超越书生习气,读懂、读透社会实践这本“无字之书”。反之,如果仅凭自己对马列毛主义的一知半解,就纸上谈兵,不懂得调查研究,不善于驾驭全局,而且刚愎自用、不听取别人意见,觉得世界上别人都是阿斗、只有自己是诸葛亮,那就会沦为像王明、张国焘那样的机会主义分子,成为反面教员。

我们不能保证进步青年每个人都会成为新时代的毛泽东,他们当中也可能出现王明、张国焘式的人物。当年的王明、张国焘就是出自进步青年队伍。当年的毛泽东同样出自进步青年队伍。因此,新时代的毛泽东一定会从新时代的进步青年中涌现出来。我们不必深究青年人在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中还有哪些不足或失误。他们一定会在实践中不断领悟、不断总结,从而不断前进。

今后的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以前的历史,但是以前的历史给予我们极大的启迪。让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真正的革命家,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战斗的唯物主义者,是大无畏的,是不怕孤立的,……因为他们知道,代表未来的不是那个看起来可怕的庞然大物,而是自己这些小人物。一切大人物都是小人物变成的。起初好像孤立的人们,只要他们手里有真理,他们最终总会要胜利,……而因为丧失真理,失掉群众的拥护,有名的大人物和大团体,势必会衰亡,会变小变臭,……事物总是在一定条件下向它的反对方面转化。”“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乌云越厚,光明越多。”
2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iou 2018-10-8 16:39
学习
引用 常州宝马电机庞 2018-10-8 16:30

查看全部评论(2)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5:02 , Processed in 0.01766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