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解决贸易战最有效措施是调整分配,反击美国最有效措施是禁售 ... ...

2018-10-10 22:3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7724| 评论: 0|原作者: 黄卫东|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如果禁售某些产品,必将导致美国物价大涨,甚至引起经济瘫痪。

解决贸易战最有效措施是调整分配,反击美国最有效措施是禁售

黄卫东 · 2018-10-02 · 来源:乌有之乡
收藏(1 评论(0字体:  /  / 
如果禁售某些产品,必将导致美国物价大涨,甚至引起经济瘫痪。

  解决贸易战最有效措施是调整分配,反击美国最有效措施是禁售

  摘要:我们应学30年代德国应对贸易战,以及美国二战结束时面临的严重失业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大幅度提高普通劳动者收入,增加国内购买力,减少生产过剩。而降低人民币汇率,虽然能维持出口,却引起国内物价上涨和购买力下降,导致国内消费减少,一样增加生产过剩,不能解决贸易战带来的问题,却给美国政府免费提供关税,是帮助美国,不是反击美国的有效措施。大幅度提高人民币汇率,削减出口退税,就会减少对美出口,将导致美国市场上物资供应量大幅度减少,引起物价大幅度上涨,才能真正伤害美国经济;禁售某些关键产品甚至会导致美国经济瘫痪,是反击美国贸易战最有效的措施。

  一、中美贸易战简介

  中美贸易战,美国对中国的主要惩罚措施是对中国出口到美国产品征收高达25%的关税。北京时间2018年7月6日12点整,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美国政府宣布对涉及中国出口到美国340亿美元的多种商品加征25%进口商品关税。8月23日,美国又增加了对中国16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25%关税;9月24日美国又增加对中国出口到美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10%,并在2019年1月1日起上升至25%。由于增加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势必增加中国商品在美市场价格,从而带来销售量和出口量下降,导致中国出口企业生产过剩,引发大量出口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带来生产过剩危机。

  目前中方主要反击措施是对等增加来自美国商品的进口关税,7月6日对原产于美国545项约34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8月23日又对等对美国出口到中国160亿美元加征25%关税。按照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进口美国商品总额为1539亿美元,按照美方统计,仅有1304亿美元,中国已无法对等美国第三次关税措施了,实际实施的措施是增加对美国出口到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征收5-25%关税。

  由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很多产品是不可替代的,如计算机芯片等,此前美国宣布对中兴公司禁售,就导致中兴公司无法经营,不得不接受美方要求,接受美方处罚,同时让美方派人监督公司经营,就是很好的证明。因此,中方对美国商品征收25%关税,对美方出口到中国产品的影响很小。另一方面,近年来,美国制造业一直在萎缩,最近几年,已经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了。到2017年,制造业雇佣的劳动力仅占美国11%,比美国政府雇佣的劳动力还少近一半;制造业产值也仅占美国国内产值11.6%,而对中国出口仅占美国制造业6.8%,如以美国统计的出口到中国产品额,则仅有5.7%。这也说明,对等对美国商品征收关税,并不能对美国经济产生明显影响,相反却增加进口产品物价,带来国内物价上涨。

  二、降低汇率不能解决贸易战带来的生产过剩,不是反击美国,而是帮助美国

  中国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另一项措施是降低人民币汇率,从而降低出口到美国和西方的产品价格,维持出口总量,防止出口下滑带来的生产过剩危机。笔者早在中美贸易战爆发的第二天就撰文指出,在过去一个多月,人民币汇率已经降低5%,这足以抵消中美贸易战美国第一项措施影响,维持了出口量和出口顺差。其原因很简单,美国政府对我国340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就等于增加了我国这部分出口到美国市场产品25%成本。我们降低5%人民币汇率,等于降低所有出口到美国市场产品5%成本,就能够保持对美出口产品总量。到9月初,人民币汇率已经比一个多月前低5%,比三个月前的人民币汇率差不多低10%了。这足以保持最近美方对我国25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25%关税引起的出口减少问题。

  然而,笔者早已分析指出,降低人民币汇率,是单方面给美国政府提供收益,就是让美国不付出任何代价,就获得了加征的关税,而它们都由中国老百姓承担。

  按照美方统计,去年中国出口到美国商品共5000亿美元,加征25%关税,就可以获得1250亿美元税款,如果中国用低人民币汇率应对,维持出口到美国市场产品价格不上涨,从而使出口量不下降,就等于让美国政府免费获得1250亿美元,且没有付出任何成本,都是纯粹的利润。而美国出口到中国1300亿美元,即使完全停止,考虑到成本占很大比例,利润只占一部分,美国所得仍然比贸易战前增加,它们都是中国提供的,是汇率降低带来进口商品价格增加,由国内消费者增加的支出提供的。人民币汇率降低10%,进口商品价格就增加11%,从而推动了国内商品价格的上涨,老百姓就需要更多的支出保持原有的消费水平。如果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都增加征收25%关税,而中国只能降低人民币汇率来应对,就等于让美国政府每年从中国老百姓头上征收的这些关税,从而让美国政府每年从中国人头上获得上千亿美元税收收入。8月初,环球网发表文章,嘲笑特朗普上台发动贸易战,不但没有实现减少逆差的目标,反而让美国逆差增加了,却不知,美国的真正目标不是特朗普公开宣传的削减逆差的目标,而是借贸易战获利。否则美国早就可以以操控汇率指控来限制其他国家采取这样的对策,实现他们的目标了。

  因此,中国当前应对贸易战的两项措施之一,降低人民币汇率,不是反击美国,而是免费给美国奉送更多的经济利益。

  更大的问题在于,人民币汇率下降,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使人民币购买力下降,国内消费能力下降,一样引起生产过剩。由于国内市场远大于出口到美国的市场,其带来的生产过剩恐怕也远大于美国贸易战带来的生产过剩。最近半年来,国内物价明显上涨,食品和日用品价格都相继攀升,导致很多工业商品消费下降,企业经营困难,债务猛增。这都说明,降低人民币措施来应对贸易战带来的生产过剩,是很失败的。

  1929年美国和西方遭遇严重的生产过剩型经济危机,各国都大幅度增加关税,保护国内市场,以便减少进口,增加国内产品销售。美国和西方各国政府应对贸易战和危机的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大幅度降低汇率。当时黄金是国际货币。1933年罗斯福上台时,就发布法律,强制要求老百姓将黄金交还银行,换取美元纸币,可不久就让美国官方美元兑黄金价格,从1盎司黄金对20.67美元增加到35美元,相当于美元贬值70%。等于让美国政府从美国老百姓手里免费拿走了数千吨黄金,超过当时和现在除美国之外各国政府的黄金储备。由于从老百姓手里拿走了大量资金,降低了国内购买力,从而加重了生产过剩和经济危机。美国在整个30年代大都处于严重的失业和经济危机,直到1938年,失业率还高达20%,有大批老百姓饿死,到1941年美国参战征兵时, 40%青年体检不合格,说明降低汇率是完全失败的措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27 , Processed in 0.01127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