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前车之鉴:私有化是灭国之路,中国明白自己该走的道路

2018-10-18 23:1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830| 评论: 0|原作者: 尹国明|来自: 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摘要: 能够阻挡中国前进步伐的,从来不是外部的的对手制造的麻烦,而是内部的问题。所谓,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外因通过内因发挥作用。马克思的辩证法,总是那么有道理。
前车之鉴:私有化是灭国之路,中国明白自己该走的道路
点击:1986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0-15 09:41:10

 

1.webp (5).jpg

 

  第一部分:中国更大的挑战在内部


  中国来自外部的挑战固然有很多,但更大的挑战是在内部。

 

  能够阻挡中国前进步伐的,从来不是外部的的对手制造的麻烦,而是内部的问题。所谓,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外因通过内因发挥作用。马克思的辩证法,总是那么有道理。

 

  苏联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曾经和美国并驾齐驱的超级大国,没有被外部的对手打败,而是倒在内部的问题上。苏联的解体给中国提供了最典型的反面教材,我们应该一次次的从苏联的教训中,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在此,需要引用一下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安姆赫斯特分校经济学教授大卫·科茨的著作《自上而下的革命》一书的摘要。因为这本书写的实在是太好了。

 

  关于苏联解体的解释,西方有个主流观点,它包括两个方面:第一,计划经济是走不通的。早在80年代,苏联的计划经济就开始崩溃了,所以,苏联别无选择,只有实行市场化和私有化。第二,这是苏联人民的选择。在社会主义国家,一旦给人民真正的民主和自由,人民就会提出废除社会主义而建立资本主义制度。

 

  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1990年前后,许多西方国家在苏联进行了多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支持实行资本主义的人在5%-20%左右,高达80%的人民都希望坚持社会主义。如1991年5月,美国一个民意测验机构在苏联进行了一次一千人规模的民意测验,其中一项内容是“你是否赞成在苏联实行美国式的自由市场经济?”,只有17%的人表示同意,83%的人表示不赞成。这样看来,苏联公众的大多数并不想取消社会主义而建立资本主义。

 

  1991年6月,美国一个社会问题调查机构在莫斯科做了一个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调查,调查对象是掌握着高层权力的党政要员。分析结果是大约9.6%的人具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他们明确支持改革前的社会主义模式;12.3%的人具有民主社会主义观点,拥护改革,并希望社会主义实现民主化;76.7%认为应实行资本主义。

 

  苏联之所以解体,真相是统治国家的精英集团的贪婪。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来自苏共内部大约10万人左右的占据着党政机关重要领导岗位的“精英集团”。 正是这个“精英集团”想实行资本主义,以便他们享有更大的权力,拥有更多的财富。

 

  他们开始考虑实行什么改革方案对自己最有利。许多人认为民主社会主义会减少自身的权力,改革前的社会主义虽然赋予他们某些特权,但又限制了他们把权力传给子女和聚敛更多的财富。显然,实行资本主义最符合“精英”集团的利益,这样,他们不仅是生产资料的管理者,而且可以成为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既可以实现个人财富更快的增长,又能合法地让子女继承权力和财富。

 

  叶利钦之所以能够采取较为和平的方式迫使苏联解体,就是由于共产党内那些主张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精英”们的支持。那些“精英”支持叶利钦,使俄罗斯顺利地向资本主义过渡。

 

  那些想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前苏共精英们并没有想错,如今俄罗斯最富有的人正是当年党内的“精英”。

 

  比如切尔诺梅尔金,80年代他当过苏联天然气总公司的总经理,1992年后天然气公司私有化了,切尔诺梅尔金摇身一变成了天然气股份公司最有实力的控股人,目前他控制着全世界40%以上的天然气资源,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几个人之一。前苏联共青团中央书记科尔科夫斯基,利用自己的职位创办了一家大银行,把原属于人民的财富变成了他个人的财产。

 

  1991年之后的俄罗斯大富豪中,绝大部分人是失去共产主义信仰,出卖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原党政干部。

 

  不仅仅是在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上,是占人口极少数的苏联精英的意志压倒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苏联人民的意志。在是否保留联盟的问题上,苏联“2亿人敌不过14个想做总统的人”。解体之前举行的全民公投的结果是76%的人支持保留联盟,维持现状。但是叶利钦、克拉夫丘克、舒什科维奇通过一纸《别洛维日协定》,就把苏联解体了。

 

  苏联解体之后,苏联的前加盟共和国纷纷走上资本主义道路,苏联精英大获全胜的结果,不仅仅是精英的暴富,还有人民的贫穷。财富就那么多,甚至经济总量还出现多年的萎缩,有人能够一夜暴富,就自然会有更多的人一夜之间一贫如洗。

 

  经济如何自由落体,人民的生活如何一落千丈就不细说了,就说一个综合性的社会发展指标:人均寿命。俄罗斯在在1989年人均寿命为64岁,1994年降为57岁。1998年略微攀升到61岁,1999年又降到60岁。这种人均寿命的下降程度,以往只有大规模的惨烈战争,才会实现,其根本原因是苏联解体之后,前加盟共和国的国家经济状况严重恶化,居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国家包办一切的福利体系也一时陷入崩溃。这意味着期间有多少人非正常死亡?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生育率也在下降。据俄国家杜马妇女、儿童和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叶卡捷琳娜·拉霍娃曾透露,现在几近半数的俄罗斯家庭中没有子女,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占家庭总数的34%。年轻人不愿意结婚,俄罗斯1/5的16岁以上公民,大约2500万人,从未结过婚。结婚的很多也不愿意生孩子,至于原因,莫斯科大学的一名研究生的想法就很有代表性:我喜欢孩子,生孩子不成问题,但养孩子的钱在哪里?今天中国也一样,生育是国家大事,养育就仅仅是个人私事。强制一胎、转基因、高房价是系统化的民族绝育品。

 

1.webp (6).jpg

上图为俄罗斯人均寿命变化。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9:48 , Processed in 0.01887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