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人物故事 查看内容

“这个庄则栋,比我们某些外交家还会办外交”

2018-11-19 23:3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4987| 评论: 0|原作者: 李克勤|来自: 济学

摘要: 庄则栋读毛主席著作,可谓活学活用,不然他不会在日本名古屋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往。他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懂得毛主席在《愚公移山》里的教导:“我们第一要把美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相区别,第二要把美国政府中决定政策的人们和下面的普通工作人员相区别。”
庄则栋读毛主席著作,可谓活学活用,不然他不会在日本名古屋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往。他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懂得毛主席在《愚公移山》里的教导:“我们第一要把美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相区别,第二要把美国政府中决定政策的人们和下面的普通工作人员相区别。”庄则栋访问美国的表现,这是发生在40多年前的事情,我们看到庄则栋和我们新中国的运动员在关键时刻,临危不乱,而且义正词严维护代表团的尊严,表现出有理有利有节的新中国外交风范。庄则栋完全是毛主席培养的,完全是毛泽东思想哺育成长起来的新中国杰出运动员。

济学:小时候唱过一首歌《银球飞舞花盛开》,歌词【歌如潮,花如海,欢迎朋友四方来。银球万里传友谊,友谊花朵遍地开……】,如今乒乓外交被说成是中美外交,这也没有什么大问题,不过最好还是深入一步为好。毛主席的外交文化,远不止这个。这需要搞清楚毛主席是怎么打开中美外交的僵局的?毛主席走的还是群众路线,这包括国际关系立足于第三世界,外交上不单纯靠外交家,还依靠小将庄则栋办外交。乒乓外交可以算是新中国外交上道器变通之变,始作俑者是庄则栋,决策者是毛主席,而庄则栋正好是读懂了毛主席著作的乒乓球运动员。

新华博客原文 毛泽东:“这个庄则栋,比我们某些外交家还会办外交”

2014-08-20 10:10   jixuie

李克勤(jixuie)题记:毛主席一生相信英雄来自群众,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包括在他导演的“乒乓外交”中对我国乒乓球运动员的信任,其中运动员的杰出代表就是三届世界乒乓球竞标赛冠军庄则栋。毛主席曾经对身边的工作人说:“这个庄则栋,不但球打得好,还会办外交,此人有点政治头脑,比我们某些外交家还会办外交。”庄则栋虽然不是专业外交家,但是对于把握国家外交战略方面,的确一点都不含糊,这得益于他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领会之后,所具备的政治头脑,这是毛主席教导的结果,潜移默化教导的结果,毛主席才是培养大外交家的大师。

毛主席:“这个庄则栋,比我们某些外交家还会办外交”

2007年12月19日,庄则栋纪念邓小平批准结婚20周年,伍绍祖(左一)讲话,右边是庄则栋和夫人。摄影:韩凯 宋方灿

毛主席:“这个庄则栋,比我们某些外交家还会办外交”

毛主席小女儿李讷(中)参加该活动。

一、庄则栋其人。

庄则栋,1940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他的一生可以用“传奇”来概括,自幼喜爱乒乓球运动,13岁进北京市少年宫业余体校。1957年入选北京市乒乓球队,同年参加全国比赛获混合双打冠军。

1959年,入选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庄则栋曾获得第26-28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是20世纪60-70年代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力队员之一;1971年4月,在日本参加第31届世乒赛期间,冒着风险,结交美国运动员Glenn Cowan,打开了中美两国友好的大门;曾任国家体委主任,中共十届中央委员,第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毛主席:“这个庄则栋,比我们某些外交家还会办外交”

1971年庄则栋和美国运动员在名古屋交换礼物,真可谓世界性的道器变通之变。

2013年2月10日,在北京佑安医院去世,享年73岁。

二、周总理曾亲自把庄则栋介绍给尼克松

毛主席:“这个庄则栋,比我们某些外交家还会办外交”

2007年7月13日上午10点,庄则栋在北京庄则栋国际乒乓球俱乐部的办公室里,愉快地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首席记者米伟文先生和首席记者助理梅莉女士的采访。

毛主席:“这个庄则栋,比我们某些外交家还会办外交”

两位记者一进入庄则栋的办公室,就被悬挂在墙上的许多历史照片所深深吸引。随即,他们开始了对他的采访:

米伟文先生首先问到:

【“请问您第一次访问美国是在什么时候?是在尼克松总统访华之前吗?”】

庄则栋答道:

【“不,是在尼克松总统访华之后。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总统访华,周总理在宴请尼克松总统时,把我介绍给尼克松——‘今年4月,他将率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美国。’在4月份我们访问美国时,尼克松总统在白宫亲自接见了我们。”】

米伟文先生随即说到:

【“我一看到照片上白宫玫瑰花园里盛开樱花,就知道是在春天。请问你的美国之行去过哪些地方?是否进行了比赛?您是否亲自上阵?”】

庄则栋说:

【“我们先后访问了纽约、旧金山等七个城市,并进行了友好比赛。我因为当时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因此,只在访问联合国时,亲自上场,和张燮林同志进行了表演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7:25 , Processed in 0.017204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