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浅谈“社会主义革命”

2018-11-21 08:02| 发布者: 真言| 查看: 30749| 评论: 1|原作者: 真言|来自: 原创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某些红群掀起了一场可以说是激烈的辩论。那就是当前无产阶级如果发动革命到底是属于什么样性质的革命。到底是“民主主义革命”、“无产阶级革命”还是“社会主义革命”?于是产生了两个对立的阵营。
浅谈“社会主义革命”
真言 11/21/2017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某些红群掀起了一场可以说是激烈的辩论。那就是当前无产阶级如果发动革命到底是属于什么样性质的革命。到底是“民主主义革命”、“无产阶级革命”还是“社会主义革命”?于是产生了两个对立的阵营。坚持“无产阶级革命”的一方被“社会主义革命”的一方歪曲为“民主主义革命”加以鞭挞,甚至被扣上了种种莫须有的罪名。至于这些莫须有的罪名我在这里就不重复了。因为我首先感到的是恶心。提出“无产阶级革命”的口号就是在搞“二次革命”,在搞“民主革命”?这些人的想象力也未免太丰富了吧!原本对问题的不同认识是一种非常正常的事情,为什么有人总爱以恶言相向?要知道,辩论双方并非阶级敌人。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推翻当今反人民的特色反动政府,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主义制度。

要谈“社会主义革命”,首先要明白什么叫“社会主义”或“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或社会主义社会有哪些特征?
社会主义是一种经济社会学思想,主张或提倡整个社会作为整体,由社会拥有和控制产品、资本、土地、资产等,其管理和分配基于公众利益。社会主义社会,在广义上与共产主义社会是同义语,指继原始社会、奴隶占有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之后人类历史上最进步的社会形态。狭义上专指共产主义社会的初级和中级阶段。
从社会主义发展一般规律和许多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可以看出社会主义社会应当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
①社会主义社会要有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和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这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最终结果。
 ②社会主义社会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以逐步代替资本主义私有制。
③社会主义社会实行按劳分配为主的原则,劳动人民创造的价值全部归劳动人民自己所有,除了社会作必要的扣除之外,按劳动者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进行分配。劳动者应该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
 ④社会主义社会实行计划经济。
⑤社会主义社会实行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掌握国家政权,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翁。
⑥社会主义社会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⑦社会主义社会要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
那么,什么叫“社会主义革命”?那就是为实现以上目标而进行的革命。要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必须满足其必要的前提条件。对于中国来讲,社会主义革命开始的标志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社会主义革命亦称“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

1976年的反革命政变之后,已经经过40年。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已经被彻底颠覆。成为一个官僚论断资本主义以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混合体。在这样的体制下,绝对不是纯粹的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无产阶级与买办资产阶级的矛盾。它具有民主革命的特征。这种矛盾的性质决定了当前的中国的革命不可能是“社会主义革命”。首先我们必须先推翻西方资本主义在中国的代表——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政权。而在这一革命斗争中,一般的资产阶级并非是我们的主要敌人。由于这一场革命并非由资产阶级发动和领导的革命,有什么理由把这样的一场由无产阶级自己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归结为“民主主义革命”?要知道,“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是属于资产阶级革命的性质而不属于无产阶级革命的性质。有人把“无产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混为一谈。前者是指“革命的性质”它只能是属于无产阶级而不是属于其他的什么阶级。而后者指的是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地位。它可以是指“无产阶级革命”也可以是指“资产阶级革命”(就如新民主主义革命)。

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始终围绕着某些“唯我独革”人的思维。不顾国情,生搬硬套就是他们的拿手好戏。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明确指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只能用社会主义革命的方法去解决”。对于这一经典论述没有人会去质疑。为什么会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问题就在于,是真正理解还是教条搬用。

现在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苏联与中国的国情。十月革命推翻的是二月革命后建立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它所解决的正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在当时的情况下,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就是处在矛盾的对立面,也就是说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是主要矛盾,并且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法就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鉴于这种情况,“社会主义革命论”者于是就开始以此为根据对“无产阶级革命论”者提出了反驳,说苏联的十月革命并不是发生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在这里,“社会主义革命论”者其实是歪曲了(不知道是不是故意歪曲)“无产阶级革命论”者的立场和观点。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革命的实现如果没有无产阶级自己掌权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任何社会主义理想的实践都必须要有无产阶级专政作为保障。那么,为什么又把苏联的十月革命称为“社会主义革命”?因为我们不难看到,一则,苏联十月革命解决的就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这完全符合毛主席的论断。二则,苏联的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的政权:社会主义国家。因此作为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标志,把十月革命认定为“社会主义革命”名正言顺。而要想真正实施社会主义的纲领仍然逃脱不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这一前提条件。从二月革命到发动十月革命,前后才几个月时间。这一历史阶段充其量就是革命的准备阶段,完全可以不计它的归属。

现在再回顾中国历史,为什么建国前的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不叫“社会主义革命”而叫作“民主主义革命”?按照“社会主义革命论”者的逻辑,中国的“民主主义革命”也可以称为“社会主义革命”。因为也可以认定为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准备阶段。为什么苏联可以,中国就不行呢?新中国建国前是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无产阶级政权的。因为当时解决的主要矛盾不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根据那些“社会主义革命论”者的论述,我们很清楚看到他们其实是非常了解中国的国情的。既然他们已经认识到苏联的十月革命与中国革命国情不同,为什么还要生搬硬套苏联的模式?

中国的历史事实摆在大家面前。新中国建国前的社会主要矛盾不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只有在新中国建国后,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矛盾才上升为主要矛盾。因为社会主义革命解决的是“国家社会制度”的问题。即“消灭私有制”,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制度。而资产阶级这时候自然就站在了无产阶级的对立面,成为阻碍社会主义革命的一股反动力量。根据中国国情,毫无疑问,社会主义革命只能在无产阶级掌控国家政权之后才能有效进行。这一情况始终没有违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是通过社会主义革命的方法去解决”这一论断。

教条主义者的可怕之处就是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学习了一些革命领袖的某些言论。不顾时间、不顾地点、不论国情的到处滥用。把革命领袖的经典言论看成是“牛皮膏”“万金油”到处乱贴、乱涂。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就是,我们现在在谈论的都是中国的事情。根据中国的国情进行议论。而教条主义者却是死抱本本,把别国的国情硬是套在中国的国情之上。这种情景,在上世纪20年代的共产党队伍里显得非常突出。那些留苏派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也因此他们极力排斥毛泽东,这个山沟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者。如果一切都按照苏联按步照班,那么中国革命也应该学习苏联在城市中发动革命夺取政权,而不是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来夺取政权。

不根据中国的国情却对革命的认定来一个一刀切。这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吗?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社会主义必须在完成资本主义阶段之后才能实现。这也是当今特色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理由”。他们要“补上资本主义这一课”。事实上苏联就成功的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也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情况下打败了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夺取了政权,展开了社会主义革命。根据“社会主义革命论”者的逻辑,列宁和毛泽东都应该是大逆不道,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背叛。毋容置疑,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70年前,对于有些看法具有历史的局限性。而列宁和毛泽东就是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根据本国的国情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而不是紧抓住“本本”在鹦鹉学舌,故步自封。

有些人就是死抱教条。按照这些人的逻辑,苏联应该也要先进行“民主主义革命”然后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到底是苏联的列宁做错了还是中国的毛泽东做错了?事实上,他们都没有错。他们都是根据自己国家的实际的国情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从这次看到的对中国将要进行的革命该属于什么性质的革命的辩论,不难看出教条主义对革命事业的严重危害性。

在此附带说一句,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这么热衷于这些革命的“名称”,不惜对同一战线上的不同认识的战友使用各种污浊的语言进行攻击。这些人是在干革命吗?面对特色的疯狂的围剿,还有心思整天纠缠于内部认识上的恶斗,甚至对不同认识的人恶言相向。这种做法到底对谁有利?除了让敌人坐山观虎斗,在看我们的笑话还会有什么积极意义吗?这些人到底是在显示自己的理论水平比别人高超还是出于某种的目的?

记得家乡有句俗语:未生子先取名。就是说有一对新婚夫妇,刚刚结婚两人就为了未来的孩子取什么名字一直争吵不休。谁也不让谁。最终的结局可想而知。两人不欢而散。我总觉得与当今红群中的某些人非常相像。革命尚未开始,就为了未来革命的“名称”大打出手。除了出丑之外,对革命事业何益?要明白,无论属于何种“名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绝大多数是永远不变的原则。

最后我奉劝一句,有时间有能力还是专注在对特色当局的揭批和唤起民众的觉悟上。不要再因为逞能而干出亲者痛仇者快之事。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不同很正常,毕竟大家的斗争大方向是一致的,为何非要对对方恶言相向视为仇敌?为何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无谓的争论上?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茅矛 2018-11-22 21:19
革命的领导权是个实践问题,不是理论问题。也就是说,革命的领导权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坐在那里理论出来的。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37 , Processed in 0.02175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