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私有制:有没有可能消灭?

2018-11-25 00:39|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3361| 评论: 0|原作者: 非菩提者|来自: 非菩提者

摘要: “消灭私有财产”不是要消灭哪个人和哪些人的财产,而是要消灭建立在资本与劳动对立、资本剥夺劳动基础上的私有财产关系,消灭必然会带来人与人冲突、人与自然对抗的私有财产关系。“消灭私有制”不是要消灭哪个人和哪些人的所有制,而是要消灭人类社会特定历史阶段的一种不公平的制度,消灭不合理、不正当的生产关系、阶级关系以及在其基础上建立的其他一切社会关系。 ... ... ...
一听到或一看到“消灭私有制”就去批判的人,肯定没有看上下文,没有追问这里的私有制到底指什么,就在那里认定消灭私有制就是要反对私有,主张公有,就是要剥夺一部分人的财产,实现共同所有。我们有时只是看到表面的东西,就停留在肤浅的认知上,而且还自认为自己比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要高明多少倍,可以随意地嘲讽、批判、否定他们的观点和结论。

私有制:有没有可能消灭?

《宣言》最容易引起争议的问题,肯定是“消灭私有制”。要消灭私有制,这在今天是很多人难以理解的事情,也是共产主义受到质疑、遇到挑战的原因之所在。我们一讲私有制,很容易就想到私有财产,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口号响亮,一切都以私有财产作为前提,私有产权必须确保,任何财产不能被随意地剥夺,要消灭它,怎么可能?“消灭私有制”到底该如何理解,私有制有没有可能被消灭?这是需要讲清楚的问题。

《宣言》最容易引起争议的问题,肯定是“消灭私有制”。要消灭私有制,这在今天是很多人难以理解的事情。我们一讲私有制,很容易就想到私有财产,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口号响亮,一切都以私有财产作为前提,私有产权必须确保,任何财产不能被随意地剥夺,要消灭它,怎么可能?“消灭私有制”到底该如何理解,私有制有没有可能被消灭?这是需要讲清楚的问题。

1、什么是“私有制”?

一听到或一看到“消灭私有制”就去批判的人,肯定没有看上下文,没有追问这里的私有制到底指什么,就在那里认定消灭私有制就是要反对私有,主张公有,就是要剥夺一部分人的财产,实现共同所有。我们有时只是看到表面的东西,就停留在肤浅的认知上,而且还自认为自己比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要高明多少倍,可以随意地嘲讽、批判、否定他们的观点和结论。

私有制肯定是一种制度,是保障私有的制度,具体而言是保障生产资料私有和财产私有的制度。生产资料私有对应于生产资料公有,可能会有人认为,中国实行的是生产资料公有制,西方国家实行的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奉行纯粹私有和纯粹公有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中国实行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制度,公有制最有代表性的是国有企业和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主张私有制的观点在中国主要强调的也正是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农村土地的农民个人所有。

如果说反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还容易理解的话,那么反对私有财产就难理解了。我们所能想到的私有财产,就是属于个人所有的房子、车子、存款等实物,它们是个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挣得的,难道还有什么问题吗?还不应该得到保护吗?毋庸置疑,必须得到保护,马克思、恩格斯也认同要保护个人依靠自己劳动得来的、自己挣得的、自己赚来的财产,而且也不否认这些财产是构成个人的一切自由、活动和独立的基础。

只是,房子、车子、存款等只是私有财产的表现形式,物质化的表现形式,就本质而言,私有财产是一种关系,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对立的关系。马克思、恩格斯看到的是,存在私有财产,就说明有有产者,也有无产者,存在着有产者和无产者的对立关系。现今的私有财产形式是在资本和雇佣劳动的对立中运动的,本身反映的是资本和劳动的对立关系,是作为资本的人格化的资本家和作为劳动者的工人的对立关系。无产者的劳动作为雇佣劳动,为资本进行生产,创造出的是资本,是剥削雇佣劳动的财产而不是自己的财产。少数现代资产阶级则依靠剥削雇佣劳动获得财产,这本身就是劳者不获、获者不劳。

更为本质性的问题是,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活的劳动只是增殖已经积累起来的劳动的一种手段,资本具有独立性和个性,而活动着的个人却没有独立性和个性。本来,积累起来的劳动,包括商品、货币、资本都是服务于人、服务于社会的,但在私有财产的运动中,在资本运作逻辑中,人的活劳动成为服务于已经积累起来的死劳动的工具,人的生活被追逐私有财产所支配,人被人自己创造出来的商品、货币、资本所牵制。

现代社会的难题就在于把人都变成追逐私有财产的人,而只要人把获得更多的财富、占有更多的财产当成生命的目的本身,只要人把财产或财富当成支配别人的权力,人就会被这种外在的物的力量所奴役,人就注定不是人类社会真正的主导者。人们不断地去追逐更多更多的财产,那么必然将永远无法解决人与人的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他们在私有财产问题上思考的是人类社会的未来走向,这才是哲学家所看到的私有财产的底色。

“消灭私有财产”不是要消灭哪个人和哪些人的财产,而是要消灭建立在资本与劳动对立、资本剥夺劳动基础上的私有财产关系,消灭必然会带来人与人冲突、人与自然对抗的私有财产关系。“消灭私有制”不是要消灭哪个人和哪些人的所有制,而是要消灭人类社会特定历史阶段的一种不公平的制度,消灭不合理、不正当的生产关系、阶级关系以及在其基础上建立的其他一切社会关系。

消灭私有制,根本不是剥夺人的财产,侵犯人的自由,而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的自由和个性,大多数人的自由和个性,是为了让劳动成为自由自觉的劳动、作为人的第一需要的劳动,而不再是雇佣劳动、谋生劳动、异化劳动,是为了让人的劳动服务于人的生活,而不是服务于资本增值,服务于财富不断扩张。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7:23 , Processed in 0.02073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