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法国街头革命运动的困境

2018-12-6 02:4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1855| 评论: 0|原作者: 拨开迷雾看世界|来自: 察网

摘要: 之所以法国人因为燃油税的增加爆发如此激烈的罢工和抗议,是因为他们认为马克龙给富人减税,却对普通老百姓征税,还想改动劳动法损害他们的福利,是不能容忍的。法国经济陷入了“高税收一高福利一高负债一高成本一高失业率”,和“低投资一低效益一低增长”的恶性循环。
之所以法国人因为燃油税的增加爆发如此激烈的罢工和抗议,是因为他们认为马克龙给富人减税,却对普通老百姓征税,还想改动劳动法损害他们的福利,是不能容忍的。法国经济陷入了“高税收一高福利一高负债一高成本一高失业率”,和“低投资一低效益一低增长”的恶性循环。然而一个政治家,想通过民主的体制,缩减选民的福利,是必然要被选民们抛弃的。

罢工、游行示威、打砸抢烧、和警察激烈冲突,是法国的传统习俗。光是在过去五年内,法国人成功罢工了数百次,平均每年有多达数个月的时间处于“罢工状态”。

法国街头革命运动的困境

同样的场景,要是放在俄罗斯、乌克兰、叙利亚或者中国,西方媒体肯定会一致欢呼这是民主的力量,谴责政府的暴力镇压,出钱出力支持反政府的民主斗士们,捧出几个颜色革命的英雄来,鼓励颠覆现政府。最不济的,也要上个《时代周刊》封面、颁个诺贝尔和平奖、人权奖什么的。

法国街头革命运动的困境

然而,这可是在法国,现代欧洲自由、民主的发源地!

好吧,大家都习惯了。

等一下,这是什么?

法国街头革命运动的困境

中国工农红军?

其实一点也不奇怪。

中国革命曾经深深的影响了一代法国人,在1968年5月法国爆发的的“五月风暴”达到了高潮。马克龙也是主席的粉丝。

法国街头革命运动的困境

2017年3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Le Parisien日报采访时说“我是毛泽东主义者”(Je suis maoïstes)。

应该说,马克龙具备法国传统左翼政治家的色彩。

然而,马克龙上任不到一年,就被指责为代表巨富的总统。

法国街头革命运动的困境

马克龙当选总统后,为了吸引法国富人留在国内发展不要移民,把奥朗德任内开征的“巨富税”(ISF)换成“房产财富税”(IFI),只对富豪的不动房产部分收税,而不对他们投资后的利润再收税。

奥朗德对此表示不满地说:在富豪们的财富中,房产部分比例是很小的。而且马克龙把针对富人阶层的投资利润税率降低到百分之三十的水平,低于对所有人工资收入税率最高档次百分之四十五的水平。奥朗德据此认为:马克龙的税收政策是优待特富阶层的。

不仅如此,马克龙希望降低企业税,从35%降至25%,以吸引外资。

马克龙在受访时坚称,对富人减税将抑制失业。他说,这就好比登山时“领头的登山者”帮助其他人登顶:

【“我不知道‘富人政策’是什么意思。我只知道,当没有经济拉动这个国家前进、没有成功的企业家、没人对经济进行再投资时,处境最艰难的的社区不会过得好。”】

马克龙面对的是法国长期的财政困境。

法国的失业率是10.1%。在25岁以下的人中,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失业。马克龙的目标是在2022年以前,将失业率降至7%以下。方法是通过提高经济增长,来增加政府收入和降低失业率。

另一方面,法国最低工资标准是1393.82 欧元,每周工作时常不超过35 小时,每年享受包括50 天带薪假期在内的156 天休息日;而对于低收入及无收入的居民,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为他们提供100%的医疗疾病保险。

想让富人和企业多交税是不现实的,因为富人和企业都有腿,税高了可以跑。

马克龙认为,要让经济增长,就要吸引投资,对富人和企业减税,同时还要改革法国僵化的劳动法。

之所以法国人因为燃油税的增加爆发如此激烈的罢工和抗议,是因为他们认为马克龙给富人减税,却对普通老百姓征税,还想改动劳动法损害他们的福利,是不能容忍的。

法国经济陷入了“高税收一高福利一高负债一高成本一高失业率”,和“低投资一低效益一低增长”的恶性循环。

然而一个政治家,想通过民主的体制,缩减选民的福利,是必然要被选民们抛弃的。

【2007年5月,萨科齐就任最初的满意度为65%;
2012年5月,奥朗德在调查中得到61%的满意度;
2017年5月,马克龙民调的满意度为62%。】

但是,一旦这些高人气的总统面对法国的财政困境,不得不增加收入、削减福利时,无不迎来了他们政治生命的滑铁卢。

【从2008年到2010年,萨科齐重新修改了税制,使之有利于提升法国的竞争力,甚至一举修改了折磨法国企业界的35小时工作制,强行推动养老金改革。结果他的支持率跌破了30%,并成为法国31年来首位不能连任的总统。
2012年,奥朗德上台后面对财政赤字,不但无法兑现废除萨科齐改革的承诺,反而不得不继续推进那些曾经被他抨击的改革。2016年3月开始的《劳动法》改革,引发了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骚乱,直接导致他的支持率锐减到不足4%。
2018年,马克龙上任仅仅一年,支持率就降到了25%以下。现在燃油税改革引发的罢工和骚乱规模越来越大。】

这就是法国民主的困境。

太多人迷信西方的“民主”制度。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拨开迷雾看世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8:08 , Processed in 0.12332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