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富者土地连阡陌,而穷者无立锥之地。

中国的城市很拥挤,公共交通工具上人挤人,上下班高峰期路上更是堵到崩溃。但与此同时,中国还有不少“鬼城”。

摩天高楼、公园、人造湖泊、交通路网一应俱全,却独独少了“人气儿”。不见有人迁入,施工却片刻不停。

没人入住不代表房子没卖出去。根据彭博社的报道,这样处于空置状态的房屋,在中国已经超过了5000万套。

中国有“空城” 

中国的住房空置率数据,官方向来秘而不宣。

2013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基于29个省、262个县、1048个社区的抽样调查形成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披露了一组数据:中国的住房空置率已经高达22.4%,估计全国约有4900万套住房处于空置状态。

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空置率如此之高。

哪怕日本这种高度老龄化、少子化、城市化的国家,住房空置率才堪堪达到13.5%。中国空置率则是日本的1.66倍。

5000万套空置房,与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激流网

除此之外,七成空置房屋集中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一至三线城市。在人们大量流向一二线城市的时候,人越来越少的三线城市住房空置率最高,为23.2%。

5000万套空置房,与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激流网

中国六大城市空置率分别为:重庆25.6%、上海18.5%、成都24.7%、武汉23.5%、天津22.5%、北京19.5%。按照国际常见的标准,空置率10%以下为较合理区间,房屋供求基本平衡;10%-20%之间为危险区间。

京沪住房空置率虽然不是最高,但也远超过临界值10%。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的这组数据一经发布就触动了无数人敏感的神经。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年多位业内大牛发声称空置率22.4%为“严重高估”。中金公司的报告称中国狭义空置率为12.1%,处于合理区间。

然而,2018年10月份,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承认,中国房屋空置率比较高,其中北京空置率已经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

与此同时,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在今年11月份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就已透露,即将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城市的最新空置率为22%,与2013年的22.4%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只不过,比起2013年,空置住房已经超过5000万套。然而,2012年时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曾进行过的调查显示,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特大城市北京,全市房屋总量也只有1320.5万套。

这5000万空置住房中,能装下几个“空城”?

“吃着碗里的,盯着锅里的” 

“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草窝。”中国人历来对房产有着深深的依恋情结,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大量的空置房?

房屋空置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社会群体和收入阶层有不同的住房空置理由。

在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背井离乡,以致于“人房分离”,使得老宅常年空置。

但“移民空置房”并不是大量空置房屋涌现的主要原因。对住房的投资性购买才是高空置率的关键因素。

《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数据显示,40%的存在住房空置的家庭集中分布在调查人群收入最高10%群体中。相反,收入最低的25%家庭,住房空置的家庭比例仅为18.2%。

5000万套空置房,与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激流网

由于投资渠道匮乏,股市又极不稳定,买房就成了手里有钱的中国人最好的投资途径。

财力雄厚的家庭如果投资偏向越强,购置的房产套数就越多,住房空置的比例也越高。空置的房产有七成资金来自于自有资金,充分说明在购置者眼里房产就是会下金鸡蛋的母鸡,保值增值就在实打实的钢筋水泥间。

5000万套空置房,与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激流网

这也就不难理解,中金发布的报告里,20%的城镇家庭不拥有住房,65%的家庭仅拥有一套住房。而家庭财富金字塔尖的3%的家庭拥有4套及四套以上住房。并且,空置中的住房面积多为120-150平方米的“大户人家”。

除此之外,空置率还受家中是否有适龄未婚男性这一因素的影响。中国父母爱子心切,早早为儿子购置新房,以作为日后孩子在相亲时被姑娘相中的筹码。

古语有“富者土地连阡陌,而穷者无立锥之地”一说。时过境迁,当下,土地仍然是穷人与富人竞逐的财富。

用自己的钱买自己的房,本无问题。只是买房犹如分羹,身强力壮者胃口也最大,吃着碗里的,盯着锅里的。哪怕已经饱腹,在合适的时机也会果断下手抢食。

2013年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榆林市人大代表龚爱爱就曾因为在北京拥有41套房产被调查后锒铛入狱,人送外号“房姐”,典型的“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不断加码,恶性循环 

有房者仍在“买买买”,没房者还在为首套房子“赚赚赚”。住房空置的背后,逐渐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强者欲强,弱者欲弱。”对更年轻的、身家更单薄的后来者来说,拥有房产的门槛越来越高,渐渐被挤出市场,反映在数据上即首次购房比例锐减。

而靠购置房产发家致富者继续“钱生钱”、购买更多的房产。同时,房产投资的暴利又吸引着更多人加入添置房产的队列。

10年间,购买三套及三套以上房产的家庭比例从2008年的3.2%猛增至2018年第一季度的25%。

5000万套空置房,与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激流网

16个热点大城市的购房刚需下跌严重但仍然旺盛,人们最首要的问题依旧是“有所居”。投资需求一路上涨,2017年时已经达到了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