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被遗忘的改革开放 —— 四十年前的三大奠基与启示

2018-12-14 23:5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7038| 评论: 0|原作者: 紫虬|来自: 紫虬视野

摘要: 这一代干部在长期官员生涯中,能够得到深入基层工农群众生活的体验机会。今天回顾,这是八十年代改革中干群矛盾小,相对兼顾群众利益的主要原因。毛主席党中央对干部深入基层工农群众的安排,不仅仅是让以后改革开放中的吃喝奢靡腐败风推迟了20年,其在国际共运史中绝无仅有的探索形式,是最本质的改革 ...
这一代干部在长期官员生涯中,能够得到深入基层工农群众生活的体验机会。今天回顾,这是八十年代改革中干群矛盾小,相对兼顾群众利益的主要原因。毛主席党中央对干部深入基层工农群众的安排,不仅仅是让以后改革开放中的吃喝奢靡腐败风推迟了20年,其在国际共运史中绝无仅有的探索形式,是最本质的改革,既积累了干部管理经验,又更新了视野、情感、立场。这就对西方民选政治如木匠、演员、教授、地产商当选总统、州长等的人才选拔方式,产生明显优势。

被遗忘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前的三大奠基与启示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不能忘却几个根本的内容。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对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措施,本文重点谈三个具体的奠基性部署。十九大提出:前30年“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其中就包含有以下三个方面,总结这三个方面,可以正确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坚持反霸斗争,打破西方对华封锁二十年铁幕。

进入上世纪七十年代后,全国形势进入稳定有序,中国人民曾经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帝反修斗争逐渐得到各国支持,仅70年和71年,建交国就达22个;毛泽东主席决策乒乓外交,引发并促使尼克松72年2月访华后,全世界掀起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高潮。

被遗忘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前的三大奠基与启示

表一、根据外交部网站资料

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提出了划分三个世界的观点,指明了国际斗争的大方向,概括了当代世界范围的战略态势,对动员世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起了巨大作用。凭借这种外交环境,邓小平在七十年代末提出八十年代三大任务:反霸、四化、统一。1985年进而提出和平、发展的时代特点。

必须明确一点,中国争取到的和平与发展环境,是反霸斗争的结果,没有坚定的反霸斗争就没有70年代前半期开始的开放与经济整顿工作,把乒乓外交之前帝修反的封锁视作中国的“闭关自守”,是晋惠帝何不食肉糜式的指责。应当予以澄清。

总结这一点对深化改革的启示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在推进经济全球化的生产力解放中,必须对霸权主义有高度的警惕,在今天这个时代,和平和发展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斗争和合作的形式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必须准确把握斗与和,谨记

【"可让的或不能不让的,看准时机让。美国蛮横无理时不能让步,虚张声势时不能让步,不起作用时不能让步,让步必须能扭转局势(毛泽东)。"

二、引进大工业,改造传统农业为石油农业,从根本上解决人口爆炸条件下的粮食问题。

抓住了西方资本主义危机和尼克松访华时机,1970到1977年与西方国家谈成了222个项目,这是中国继1950年代引进苏联援助之后的第二次大规模技术引进。结合国产设备配套,至1982年建成了26个大型工业项目,全部投产,使得化肥、化纤消费自1978年起大幅上升,成为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粮食增产,取消粮票布票的主要原因,这些工业是工作重心转移后中国经济发展的直接基础。

被遗忘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前的三大奠基与启示

表二、(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根据全国化肥试验网1981~1983年在全国布置的5000多个田间试验结果计算:合理的氮磷钾化肥配合,可使水稻增产40.8%,玉米增产46.1%,小麦增产56.6%(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中国化肥的使用现状与需求展望》)。从表二看,以75年化肥消耗与粮食产量为基数100,分田后粮食增长在43%以下,同期化肥使用增加2-3倍,粮食增长也就在化肥功效以内。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著名作物育种家鲍洛格博士Dr Norman E Borlaug 1994年在文章中写道: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她农业上惊人的进步是由于多种因素。当然发展高产品种和改善灌溉系统起了主要的作用。但是可能更为重要的在于改善和保持土壤肥力方面的成就。”
“在60年代初期中国意识到不能仅仅依靠有机肥保持土壤肥力、增加作物产量和食物生产。”

从60年代发展氮、磷小化肥,同时进口氮肥。在70年代又建了10个日产1000吨和成氨的大型氮肥厂。

【“今天中国是世界上氮肥最大的生产、进口和消费国磷肥的消费和生产居世界第二、三位(同上)。”

因此,从宏观上看,解决粮食问题,化肥是主要因素,化纤的增产减少棉花、增加粮食种植、优良稻种以及家庭承包等只能是次要因素。这个历史事实给我们深化改革的启示是,家庭承包是邓小平提出两个飞跃之间的阶段性的、从当时实际出发的举措,现阶段解决三农的根本,还是习近平一再强调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农民产业升级,重新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大农业

三、自上而下培育了一代深入接触基层群众的干部,是八十年代改革顺利进行的直接原因。

 这一代干部在长期官员生涯中,能够得到深入基层工农群众生活的体验机会。今天回顾,这是八十年代改革中干群矛盾小,相对兼顾群众利益的主要原因。毛主席党中央对干部深入基层工农群众的安排,不仅仅是让以后改革开放中的吃喝奢靡腐败风推迟了20年,其在国际共运史中绝无仅有的探索形式,是最本质的改革,既积累了干部管理经验,又更新了视野、情感、立场。这就对西方民选政治如木匠、演员、教授、地产商当选总统、州长等的人才选拔方式,产生明显优势。

这一点对深化改革的启示是,总结过去的探索,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严治党,这是意义最为深远的一点。

2018.1.14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紫虬视野”,作者授权察网发布,略有删节】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3:47 , Processed in 0.01557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