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马克思主义让现在的中共处境尴尬

2018-12-16 02:50| 发布者: 真言| 查看: 3788| 评论: 2|原作者: 《世界日报》社论|来自: 北美《世界日报》

摘要: 政府用马克思主义给大学生洗脑,让他们信奉马克思主义,结果学生们却成中共现存体制的反对派,支持工人维权运动。中共面临的问题,是学生们和马克思主义信奉者,将马克思主义作为造反的理论依据,反对中共违反马克思主义的行为。

真言:挂羊头卖狗肉的伪共党、特色党自然是无法自圆其说。众所周知,伪共现在是执政党,其组成者多是有产阶级,代表的也不再是无产者。但为了意识形态需要,伪共必须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以展示其思想正统性。在现时制度模式下,马克思主张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和历史唯物主义,都对伪共政权非常不利。如果搞阶级斗争,却不能认定,准确的说是不敢认定谁是压迫阶级或剥削阶级,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属于剥削阶级和压迫阶级。而讲无产阶级专政也不行,因为现在伪共治下,不是无产阶级搞专制,而是有产阶级在专政,与马克思主义背道而驰。从不断发生的对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学生的打压以及对工人运动的镇压充分暴露了特色伪共的真实面目。12/15/2018


马克思主义让现在的中共处境尴尬

德国总统史坦麦尔日前在四川大学演讲指出,马克思主义曾给东德和东欧带来浩劫,马克思“是一个激昂的人道主义者,他要求有新闻自由、人道的工作环境、妇女的政治权利和环境保护”。说法让中国尴尬,但并未像以往在官媒上激烈反应,或许中共自知史坦麦尔所言不无道理。另外,美国左翼学者乔姆斯基加入世界30多名学者行列,呼吁抵制中国举行的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以抗议北京打压亲劳工学生团体。学者们认为,中共打压大学生,“暴露政治领导层是假马克思主义者”。左右两派对马克思主义的解读,将其与中国现实对照,都让中共在思想理论上陷入尴尬境地,难以自圆其说。

中共自80年代经济改革以来,执政和制度模式就与中共传统上对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对不上号,相互矛盾,理论与实践出现牴触。拿过去几个月中国顶尖大学一批学生,因支持深圳佳士科技公司成立工会被拘押案来说,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让他们出面反对自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共,迫害和打压工人的自由和权利,让政府感受年轻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中共政权正当性的威胁与挑战。

中国左翼青年动员参与深圳佳士工运,北京大学校团委拒绝担任该校马克思学会的指导单位,致使马克思主义学院曾没有教师愿意担任指导老师,因而一度无法正常完成注册,凸显北大校方对马克思学会的顾忌与排拒心理。

正如法国哲学学者André Sénik在《费加洛报》发表文章指出,在中国,真实的马克思主义镇压那些将马克思主义理想化的人。他说,这些年轻人以为自己是在维护马克思,反对背叛马克思,但实际上,他们是以一种想像中的马克思去反对真实的马克思。文章说,自1917年以来,人们对共党国家的各种镇压已习以为常。这种镇压的理论逻辑是马克思所说的无产阶级专政。这一点,马克思1852年写给普鲁士记者魏德迈的信中就阐述说,他所说的无产阶级专政并不由无产者自己来执行,而是由组织成阶级、政党和国家的无产者来执行。

《共产党宣言》强调共产党和共产国家的领导作用。那些反对共党国家的人,哪怕是无产者,也是无产阶级的敌人,无产阶级的国家就有权使用一切手段镇压他们。在《资本论》的作者那里,根本找不到支持工人反对无产阶级国家的任何直接或间接依据。他们甚至从中找不到任何公民社会存在的空间。从这个角度说,北大马学会的年轻左翼分子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以及中共在传统上对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中共对马克思主义的实际运用之间,出现很大差距,让学生和左派与政府产生思想和诉求上的冲突。

这就使中共左右为难,不知如何自圆其说。政府用马克思主义给大学生洗脑,让他们信奉马克思主义,结果学生们却成中共现存体制的反对派,支持工人维权运动。中共面临的问题,是学生们和马克思主义信奉者,将马克思主义作为造反的理论依据,反对中共违反马克思主义的行为。

而中共现在是执政党,其组成者多是有产阶级,代表的也不再是无产者。但为了意识形态需要,中共必须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以展示其思想正统性。在现时制度模式下,马克思主张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和历史唯物主义,都对中共政权非常不利。如果搞阶级斗争,却不能认定谁是压迫阶级或剥削阶级;而讲无产阶级专政也不行,因为现在中共治下,不是无产阶级搞专制,而是有产阶级在专政,和马克思背道而驰。

中国朝野上下和西方左翼人士,对马克思主义的不同解读和认知,以及由此产生的思想和诉求的不一致,让中共难以面对一系列问题,例如到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共现在搞的是不是马克思的社会主义?中共是不是无产阶级政党?

不容否认的是,时下马克思原教旨主义给中共带来极大麻烦与隐忧,大学生抬出马克思主义反对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政府害怕马克思主义者动真格的,也自知自己理论杂乱无章,缺乏完整性。马克思不再是中共的座上宾,只是神主牌和摆饰。中共怎样处理和面对思想混乱局面,理论圆缺和统治正当性,看来都有重重缺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12-17 01:21
中修叛徒复辟集团只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来弥补掩饰自己在挂羊头卖狗肉的“马克思主义”与自己的修正主义实际中百出的矛盾。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8-12-16 11:49
“《共产党宣言》强调共产党和共产国家的领导作用。那些反对共党国家的人,哪怕是无产者,也是无产阶级的敌人,无产阶级的国家就有权使用一切手段镇压他们。在《资本论》的作者那里,根本找不到支持工人反对无产阶级国家的任何直接或间接依据。”
————————————————————————————
真是愚蠢透顶。在这位作者看来,现在沙特的萨尔曼只要宣布自己沙特是“无产阶级国家”,就是在实行马克思主义了。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0:58 , Processed in 0.01583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