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

2018-12-18 06:4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873| 评论: 2|原作者: 申鹏|来自: 平原公子

摘要: 蒙内铁路,是个很好的援非标本,但实际上能够做到这样的,并不多见。因为这个世界的价值观,已经被欧美资本主义主导了上百年,那些贫穷落后的地区,本就是欧美的殖民地,非洲被称作是法国的后花园,也有很多地方是美国人的势力范围。那些当地的非洲人,耳濡目染的都是白人的富裕和强大。
很多去非洲、印度旅游的人们会告诉你——哎呀,他们就是懒啊。其实,这是一种不动脑子的种族言论,当年,西方殖民者入侵中国的时候,也是这么歧视我们那些留着辫子的祖先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也是这么污名化穷人的。但是我认识的去非洲搞建设的华为、中兴、中石油、中建员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士兵却告诉我这一说法瞎扯淡呢,都是一样的人,只是没有受过教育而已,和咱们一起相处久了,耳濡目染,读书明理之后,人家会和咱们一样勤奋。

常在世界各地走的朋友,都会发现一件事,全球化+市场经济这么多年了,生产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很多地方的贫富差距似乎并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了。

比如说非洲,你去非洲最穷的国家旅游,也能看见豪华的别墅,但99%的人还是住着草窝棚;比如说印度,你要去孟买,就会看到天堂地狱并存的风景,隔着一条街,一边是堪比上海外滩的高楼大厦,一边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贫民窟;他们国家的精英和富人,更愿意发了财之后立刻移民到发达国家去,而国内绝大多数人,却在贫穷的深渊中越来越穷?

举个例子,你去中国最边远的山村看一看,对比一下十年前,都会感受到惊人的变化,最起码的,有了横穿山脉的公路铁路,甚至有了高架桥梁,通了了水、电、网,有了手机信号,有的人盖了新房子,大家手里有了智能手机,很多人家里还添了彩电、冰箱,虽然不是最新款的,但是他们都有,而且以这一切为纽带,开始融入现代文明。

但非洲和印度的农村不是这样的,他们现在和十年前没有区别,当年住草窝,现在还是住草窝,当年用水桶去十几里地之外提水,现在还是如此,没有公路、铁路、自来水、输电和通信网络。那些欧美白人“慈悲”地报道这一切,他们大学生们来施舍一些衣服食物,教两句英语,念两句上帝,还要赞美一番“原生态”的淳朴和善良。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论如何消灭贫穷

一位派驻非洲近十年的五百强企业员工告诉我,在非洲,除了中国人是真心在搞建设,其他的所有NGO组织,都是在表演作秀搞事情,但偏偏普通人很吃那一套。

很多去非洲、印度旅游的人们会告诉你——哎呀,他们就是懒啊,上午10点钟上班,下午两点钟就下班,当天结了工资,第二天就消失,没饭吃了才会回来干活。

其实——这是一种不动脑子的种族言论,当年,西方殖民者入侵中国的时候,也是这么歧视我们那些留着辫子的祖先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也是这么污名化穷人的,他们认为,穷人之所以穷,就是又懒又笨。

但是我认识的去非洲搞建设的华为、中兴、中石油、中建员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士兵却告诉我——瞎扯淡呢,都是一样的人,只是没有受过教育而已,和咱们一起相处久了,耳濡目染,读书明理之后,人家会和咱们一样勤奋。

B站有一部关于中国援建肯尼亚蒙内铁路的纪录片,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我觉得看完之后,所有被种族主义蒙蔽了双眼的人们,都会放下成见,去重新看待这个世界。那些和中国工程师、工人一起工作的肯尼亚年轻人,最后在工程结束的时候,都成了这个国家铁路工程建设和工业化的中流砥柱,你最后看他们的神情,看他们整齐的制服和统一的肢体语言,你会惊奇地发现,虽然肤色不同,但他们的气质,已经很像我们那些吃苦耐劳、淳朴坚韧的中国工人了。有个肯尼亚的小伙子回忆道:来自中国的工程师成了他的师父,教他一种材料的配比的时候,由于他操作粗心,师父骂了他,最后告诉他一句话——你要好好学啊,我走了之后,你就是你们国家这个学科的奠基人了,你要知道你身上的责任。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论如何消灭贫穷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论如何消灭贫穷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论如何消灭贫穷

如果援助贫困落后地区的人们,都像这位中国工程师这般无私、努力、国际主义,我相信这个世界终将会实现共产主义,会共同富裕。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论如何消灭贫穷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论如何消灭贫穷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论如何消灭贫穷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论如何消灭贫穷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论如何消灭贫穷

蒙内铁路通车那天,肯尼亚总统激动地说:”今天,我们为新的工业化的篇章,打下了基础。“

在肯尼亚,有4万多人参与了这个项目的建设工作,其中当地员工占比超过90%。目前,有超过1500名当地人参与蒙内铁路的运营。因为蒙内铁路,他们不仅找到了好工作,而且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蒙内铁路通车后,货物运输时间从原来1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物流成本降低40%以上。铁路建设拉动了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1.5%甚至2%的增长,更关键的是,通过铁路形成了包括港口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约有70万人次乘坐蒙内铁路的列车。蒙内铁路货运服务也得到大幅提升,起初每月可运送22345吨货物,现在每月可运送213559吨。

非洲为什么这么穷——论如何消灭贫穷

蒙内铁路,是个很好的援非标本,但实际上能够做到这样的,并不多见。因为这个世界的价值观,已经被欧美资本主义主导了上百年,那些贫穷落后的地区,本就是欧美的殖民地,非洲被称作是法国的后花园,也有很多地方是美国人的势力范围。那些当地的非洲人,耳濡目染的都是白人的富裕和强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真言 2018-12-18 10:08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黑人就是懒。这绝对不是种族歧视的看法。这是根本否定不了的事实。且不说非洲国家,就是在美国,亦是如此。客观原因是他们没有接受高等教育、但主观上是自己不进取。美国的公校教育(有钱人的孩子念私人学校的不在此列)是平等的。为什么黑人的孩子总是比其他种族的孩子学业要差,并且不是一般的差?高中不能毕业的占了八成。受大学教育的人更无从谈起。是自己不为还是受歧视不能为?美国的福利制度助长了他们的这种“惰性”。因为他们不会因为没有工作而要挨饿,充其量生活品质低而已。但他们还能得到政府的免费医疗的福利。而这一点中产阶层是享受不到的。
引用 真言 2018-12-18 09:50
作者根本就是在扯淡。一个连饭都没得吃的人,你叫他们先去改善居住和生活环境,叫他们借贷搞这些建设,这是帮人还是在害人?如果是无私的援助或者给他们无息贷款,说帮助他们还说得过去。如果是有息贷款,哪怕是低利息,对他们也是有害无益。因为他们根本不具备搞大规模基础建设的条件。最后为了还债,就必须拿国家资源来抵债。比如矿产或码头、港口等。这种的所谓“援助”难道不是一种“经济殖民”的行为?难怪几年前非洲的一个领导人在会议上当面质疑中国的援助,说“好像又看到了140年前英国殖民者的影子”。西方国家银行给人(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企业)贷款,必须审查贷款人的经济实力,即还款能力。哪有不计后果的进行全世界大撒币?人家质疑你背后的阴谋很正常。因为中国的做法不正常。

查看全部评论(2)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7:05 , Processed in 0.01459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