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毛主席对官僚主义作风的讽刺和批判

2018-12-18 23:4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7211| 评论: 0|原作者: 《毛泽东文集》|来自: 《毛泽东文集》

摘要: 人一当官就容易假,就要端个架子,这是官场的通病。越是大官,架子越大,越不会说话。在《文章大家毛泽东》一文中,梁衡先生将辛辣的讽刺、轻松的幽默,不装不假、见真人性,列为毛泽东文章的一个显著特点。

 

1.jpg

1955年,毛泽东在南京郊区饶辰乡十月农业合作社和群众交谈。)

人一当官就容易假,就要端个架子,这是官场的通病。越是大官,架子越大,越不会说话。在《文章大家毛泽东》一文中,梁衡先生将辛辣的讽刺、轻松的幽默,不装不假、见真人性,列为毛泽东文章的一个显著特点。

近来,通过阅读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的相关文稿(主要收录在《毛泽东文集》第六至八卷),以及毛泽东同志有关谈话的真实记录(详见《毛泽东年谱(1949-1976)》),我们随处可见毛泽东同志对官气、官架子和官僚作风的辛辣讽刺与批判,其中也不乏幽默的谈吐。

就让我们在严正批判官气、官架子和官僚作风的过程中,尽情享受毛泽东文章所特有的那种轻松活泼的幽默气息吧。

不许关在房子里写指示

“现在我们的党政机关中间,存在着一部分很不健康的现象,这就是严重的官僚主义……他们脱离群众,脱离下面的实际情况,关在房子里写决议案,写指示。决议案、指示像雪片一样地飞出去,下面的情况究竟怎么样,能不能执行,不去管。就是坐在房子里头,不下去检查,只是注意所谓布置工作,却没有注意检查工作。”

——在全国政协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195327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对利令智昏之人要臭骂一顿

“官做大了也可以利令智昏。当了第一书记,也是一种利,也容易使头脑发昏。昏得厉害的时候,就得用一种什么办法去臭骂他一顿。”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 (1957127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写文章不要装腔作势

“我们现在有些文章,神气十足,但是没有货色,不会分析问题,讲不出道理,没有说服力。……当着自己写文章的时候,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而要采取和读者处于完全平等地位的态度。你的架子摆得越大,人家越是不理你那一套,你的文章人家就越不爱看。我们应该老老实实地办事,对事物有分析,写文章有说服力,不要靠装腔作势来吓人。”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312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不要摆官僚架子

“我们的同志应当注意,不要靠官,不要靠职位高,不要靠老资格吃饭,……要靠解决问题正确吃饭。靠正确,不靠资格。靠资格吃不了饭,索性不靠它,等于还是什么官都没有做,就是不摆老爷架子,不摆官僚架子,把架子收起来,跟人民见面,跟下级见面。”

——在南京市党员干部会议上的讲话(1957320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时,题为《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

要打掉官风

“以真正平等的态度对待干部和群众。必须使人感到人们互相间的关系确实是平等的,使人感到你的心是交给他的。……人们的工作有所不同,职务有所不同,但是任何人不论官有多大,在人民中间都要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决不许可摆架子。一定要打掉官风。对于下级所提出的不同意见,要能够耐心听完,并且加以考虑,不要一听到和自己不同的意见就生气,认为是不尊重自己。这是以平等态度待人的条件之一。”

——《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19581月)【《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2.jpg

 

官气是最低级的趣味

“我们有些干部是老子天下第一,看不起人,靠资格吃饭,做了官,特别是做了大官,就不愿意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这是一种很恶劣的现象。如果大多数干部能够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那么这少数干部就会被孤立,就可以改变官僚主义的习气。靠做大官吃饭,靠资格吃饭,妨碍了创造性的发挥。因此,要破除官气,要扫掉官气,要在干部当中扫掉这种官气。谁有理就服从谁,不管是挑大粪的也好,挖煤炭的也好,贫苦的农民也好,只要真理他们手里,就要服从他们。如果你的官很大,可是真理不在你手里,也不能服从你。再说一遍,要是大多数干部扫掉了官气,剩下来的人就是有官气,也容易扫掉了,因为它们孤立了。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这不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则是一种高级趣味,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520日)【收录《毛泽东文集》第七卷时,题为《干部要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

破坏纪律的首先是老爷们

“我们的经验,如果干部不放下架子,不同工人打成一片,工人就往往不把工厂看成自己的,而看成干部的。干部的老爷架子使工人不愿意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而且破坏劳动纪律的往往首先是那些老爷们。……我很担心我们的干部子弟,他们没有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可是架子很大,有很大的优越感。要教育他们不要靠父母,不要靠先烈,要完全靠自己。”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节选)(195912月至19602月)【《毛泽东选集》第八卷】

 

3.jpg

 

官做大了,调查研究做得少了

“建国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对实际情况不大摸底了,大概是官做大了。我这个人就是官做大了,我从前在江西那样的调查研究,现在就做得很少了。今年要做一点,这个会开完,我想去一个地方,做点调查研究工作。”

——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1113日)【收录《毛泽东文集》第八卷时,题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今天通知明天要,只能是假报告

“要做系统的由历史到现状的调查研究。省委第一书记要亲自做调查研究,我也是第一书记,我只抓第一书记。其他的书记也要做调查研究,由你们负责去抓。只要省、地、县、社四级党委的第一书记都做调查研究,事情就好办了。……大家做官了,不做调查研究了。我做了一些调查研究,但大多也是浮在上面看报告。现在,我要搞几个点,几个调查的基地,下去交一些朋友。……我看不要看那些表格,报表我是不看的,实在没有味道。河南要求下边报六类干部情况,今天通知明天就要,这只能是假报告。我们要接受教训。报表有一点也可以,统计部门搞统计需要报表,可是我们了解情况主要不靠报表,也不能靠逐级的报告,要亲自了解基层的情况。”

——在南三区(中南局、西南局、华东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1313日)【收录《毛泽东文集》第八卷时,题为《要做系统的由历史到现状的调查研究》】

(文章转自:“法治中国”微信公号,在此致谢!)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41 , Processed in 0.03449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