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解决我国外汇储备激增和美债问题的战略构想

2019-1-29 23:4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44730| 评论: 3|原作者: 贾根良|来自: 贾根良经济学

摘要: 我国外汇储备的激增和购买美债是中国经济中正在迅速扩散的癌细胞,它不仅导致了极难治理的通货膨胀,而且使我国的货币主权日益丧失,致使我国民营企业濒临绝境,并夺走了我国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农业补贴等方面所急需的资金,任其发展下去,爆发金融危机的机率将不断增大。
我国外汇储备的激增和购买美债是中国经济中正在迅速扩散的癌细胞,它不仅导致了极难治理的通货膨胀,而且使我国的货币主权日益丧失,致使我国民营企业濒临绝境,并夺走了我国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农业补贴等方面所急需的资金,任其发展下去,爆发金融危机的机率将不断增大。更为严重的是,我国购买美债的行为实际上是我国正在为美国支持“疆独”、藏独、台独、在中国周边建立围堵中国的军事基地并援助以及周边小国“哄抢”中国提供资金,这实际上是中国自己出钱帮助美国政府从事颠覆中国政府的活动,我国的外汇储备和所购买的美国国债已经成为美国“金融核讹诈”的战略武器。寄希望于美国成为负责任的国家并继续购买美债是政治幼稚病的突出表现,目前人们所提出的解决外汇储备贬值问题的建议基本上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它将使中国经济日益病入膏肓。本文从国家利益入手,对解决我国外汇储备激增和如何解决美债问题提出了一套从短期到长期的战略构想。

解决我国外汇储备激增和美债问题的战略构想

喧嚣一时的“美债危机”问题虽然表面上已经过去,但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而且还在酝酿着更大的危机。美债危机、欧债危机和有可能出现的日债危机不仅使人们对中国高达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充满担忧,而且对不断激增的外汇储备焦虑不安。专家们对此问题纷纷发表评论,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解决办法。但是,由于仍停留在货币主义的思维模式中,专家们对我国外汇储备的激增和购买美债的根源和严重后果认识不足,因此所提出的政策建议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将延误问题的解决。本文将从结构主义的视角提出解决我国外汇储备激增的政策建议,并对如何处理我国购买的巨额美国债务问题提出战略设想。

一、外汇储备的激增和购买美债将把中国经济拖死

在笔者看来,我国外汇储备的激增和购买美债是中国经济中正迅速扩散的癌细胞,拖延问题的解决,在近期将导致中国版的金融危机,在长期将使中国沦为发达国家的殖民地,主要理由如下。

首先,它不仅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而且由于我国货币主权的部分丧失,导致外资企业在我国大肆扩张,而我国民营企业却陷入绝境。众所周知,外汇储备的激增是造成我国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重要根源之一,正如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指出的,“外汇(占款),占最近十年投放的基础货币量远远大于100%”,[①]目前在央行投放市场的新增货币供应量中,因外汇储备增加而投放的货币量占到80%以上的权重,由外汇占款产生的货币超发在我国引发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更为严重的是,在外资通过美元流入收购我国企业及其合资企业股权(例如最近汽车合资外方掀起增持潮[②])的同时,央行为了回笼因为外汇储备增加而超发的基础货币,采取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发行央票的信贷紧缩措施回收多发的货币,但由于因外汇储备增加而超发的货币已经大部分流到外资手中(少部分流到民营出口企业),因此,这种货币政策对外资毫无影响,反而却导致了我国大量的民营企业特别是面向内需的企业因为资金严重短缺而濒临绝境(这也是2011年高利贷在我国盛行和温州发生中国版“次贷”危机的重要根源),而效益较好的企业也不得不被迫通过向外国银行借入美元、中外合资、出售股权和海外上市等方式加入到美元经济来规避信贷紧缩政策的扼杀。因此,我国外汇储备的激增不仅标志着我国货币发行自主权的日益丧失,标志着外资企业在我国建立了不受我国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经济租界”,而且更严重的是,它还标志着外资对我国实体经济的控制权得到了迅速的扩大和加强。

其次,我国外汇储备的激增和购买美债牺牲了我国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农业补贴等方面所急需的资金。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着潜在的危机,中国社保基金2010年余额仅8566亿元人民币,人均仅657元,养老金的空账规模目前高达1.3万亿元人民币。又如,早在1993年,中央政府在制定20世纪90年代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时,曾明确提出到200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4%。然而,这个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实现,2007年是近年来最高的,也只达到3.32%。有专家称,从2000年至今,我国教育负债已累计达数千亿元,这是教育经费投入长期偏低的必然结果;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扩大高中招生以及扩大高校招生,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巨额负债来实现的。[③]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而我国却借给美国社保和住房等福利资金高达约20000亿美元(按历史平均价格计算大约为140000亿人民币),换言之,美国这个富裕国家的国民每个人平均借中国人4.5万元人民币,由此产生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我国有钱借给外国,但却无钱给国民发放养老金和增加教育经费。

再次,我国外汇储备的激增和持续不断地购买美债潜伏着严重金融危机的巨大风险。笔者一直认为,目前美国正在复制20世纪90年代通过迫使日元升值摧毁日本经济的做法,但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平与当时的日本根本无法相比,因此,一旦中国重蹈日本的覆辙,我国将发生异常严重的金融危机,其后果将不堪设想。其中原因之一就在于,与日本所持有的大量外汇储备是由本国企业的出口顺差所构成存在着根本区别,我国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是由外国直接投资、外商投资企业贸易顺差和热钱所构成,例如,2010年我国外汇储备净增5081亿美元,其中引进外国直接投资1057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顺差1243亿美元,热钱流入2193亿美元(包括我国由于实行人民币结算业务而导致的几百亿美元流入),综合起来计算,热钱流入大约占2010年我国外汇储备净增额的40%,外资企业和热钱流入总共占88%,而我国企业(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贸易顺差在2010年的我国外汇储备激增中只占12%。由于我国外汇储备基本上是由外资企业和热钱所形成,它实际上代表着外资对我国国内资产的索取权,是我国间接的对外资的隐性债务。因此,一旦人民币升值到位,外商特别是热钱将拿手中的人民币兑换美元,如果外汇管理局没有足够多的美元现金让外商换汇,我国将发生严重的货币危机,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暴跌,引发我国房地产泡沫的崩溃和大量企业特别是在海外融资的企业发生严重财务危机,外资将借机廉价收购中国企业和资产,外资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全面控制将宣告完成。

最后,我国购买美债的行为蕴藏着巨大的政治风险。早在2009年初,笔者就在一篇正式的学术论文中指出,我国通过出口廉价产品、贱卖自然资源和引进外国直接投资换取美元并购买美国国债,而美国政府再把筹集到的资金低息贷给跨国公司,而跨国公司却使用这些资金大肆收购中国企业并进而控制中国产业特别是高端产业,这是一种自杀性的经济发展模式。[④]在后来的文章中,我也曾指出过,美国政府通过向我国出售美国国债所筹集的资金被美国政府用于支持疆独、藏独、台独、在中国周边建立围堵中国的军事基地并援助周边小国哄抢中国,这实际上是等于中国自己出钱帮助美国政府从事颠覆中国政府的活动。现在老百姓都已经看的很清楚,美国的战略目标就是要搞垮中国经济和分裂中国。而一旦中美之间发生冲突,不仅中国存放在美国的黄金有可能被没收,而且中国购买的美债也有可能被宣布作废。显而易见,美国通过哄骗让中国持有越来越多的美债,其目的是要把中国持有的美债作为挟持中国的“金融核讹诈”的战略武器,在经济、政治、军事和外交等方面迫使我国在将来放弃越来越多的国家主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30 15:28
不公平的、剥削性质的利益分配的利益在表现为外汇储备之前就已经表现为属于剥削权力手中的财富。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30 15:25
不是中国的外汇储备激增拖累了中国经济,恰恰相反,中国外汇储备激增是中国经济的垄断剥削的结果。是坚持剥削立场的结果。
引用 龙翔五洲 2019-1-29 23:54
适度抛售外债,不要怕外债贬值。也许这样更能获利。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47 , Processed in 0.01365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