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过度发展家用汽车的国策不符合中国国情

2019-2-15 03:15|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63253| 评论: 3|原作者: 谭云鹏

摘要: 事实证明:过度发展家用汽车的国策错了!原因是忽略了中国有14亿人口,可利用资源少,人口密集在东部这个最大的国情。不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而是选择家家户户拥有家用汽车来出行,再发达的公路网也无法承受数量如此庞大的家用汽车。
过度发展家用汽车的国策不符合中国国情 


    事实证明:过度发展家用汽车的国策错了!原因是忽略了中国有14亿人口,可利用资源少,人口密集在东部这个最大的国情。

    世界上人口大国和国土面积狭小国家都是选择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来方便交通出行。中国14亿人口的绝大多数集中生活在在中国东部,这里城市乡村密集,人多地狭,两样全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22亿辆,其中汽车2.3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0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达3.63亿人。不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而是选择家家户户拥有家用汽车来出行,再发达的公路网也无法承受数量如此庞大的家用汽车,于是就出现了大城市拥堵、中等城市拥堵、小城镇拥堵、乡村也拥堵的普遍现现状。没有人统计拥堵带来的社会损失,实际损失总量也无法确切统计,但相信一定是天文数字。

    过度发展家用汽车,还造成了中国汽车制造业低端竞争、进步缓慢的现状:合资汽车万国牌;国产汽车厂都做整车,求大求全;且都懒于科技研发和投入,都用发达国家淘汰的发动机或仿造,都用国外变速箱;其他零部件国产,材质上能省就省。导致中国汽车制造业整体在全球汽车制造业中处于低端位置,徘徊不前。

    不仅如此,过度发展家用汽车,导致中国能源需求量激增,能源进口受制于人,国家战略安全时刻受到威胁。防范和消除这种战略威胁会相应付出极大的战略代价和经济代价。

    过度发展家用汽车,导致人们攀比心理,在家用汽车上超前消费和畸形消费,影响了生活的幸福指数。比如,年轻人结婚必须先购置家用汽车,哪怕是借钱和贷款。

    早在2003年,对于汽车消费的迅猛增加,朱镕基总理曾担忧地说:“中国就是人多啊,哪一个国家都没有像中国这样,百八十万人口的城市多的是。怎么能够每家都有一部小汽车?哪个城市都受不了啊。”这个睿智的老人有前瞻眼光,可惜,我们没听他的。导致今天不仅城市堵车,而且是村村堵车的现状。

    发展公共交通,除了建设发达便捷的公路网和铁路网外,制造乘坐舒适的公共汽车是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恰恰在这一点上,中国汽车制造业做得最差。中国的大小城市和乡村道路行驶的公交车往往是乘用汽车里最低档的,噪音大,减震差,车内几乎都没有清新空气循环系统。夏天热死人,冬天闷死人。车上设施更谈不上对残疾人士和乘车不方便人群的关照。大中城市公交车空调还有强制开放时间段,小城和乡村的公交车为了节省,几乎都不开空调。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对中国而言是一项新国策、新课题,任重道远。
1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9-2-16 13:54
中国没有发展公交系统吗?现在中国有地铁的城市不下二十个了吧?哪个城市的公汽不是满城跑,还特便宜。很多县城都有了公汽。国家有责任建好公交系统,但是没有权力剥夺中国人享有私人汽车的权力。
引用 yiou 2019-2-16 11:20
严重污染生态环境,危害子孙后代。自行车和公交系统没有什么不好。
引用 去伪存真 2019-2-15 10:25
这个观点,我80年代就呼吁,那时国内还没互联网,只能在某类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提。但人轻言微,而且面对的是空前强大但当时还没有开始启动的利益驱动——背后是国内外资本巨大的逐利动机。朱镕基应该是明知其害而假惺惺地说好听话,中国家用汽车产业的恶性膨胀,在其任期内功不可没!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0:58 , Processed in 0.04467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