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亲历熊蕾大姐小区会上斗李锐

2019-2-17 00:50|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8613| 评论: 1|原作者: 双石|来自: 察网

摘要: 她发言快结束时,李锐终于认出她来了。为表示长者风度,李锐主动伸出来手来要跟她握手:你那会儿经常来我家,挺尊重我的嘛。可大姐握着手嘴上也不饶人:你反毛非毛我就不能尊重你,因为这是政治背叛行为!
意识形态的这种交锋,社会哪个角落恐怕真是避不开躲不掉啊!那就不如不躲不避,索性亮他一剑!P他一K!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众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双石:亲历熊向晖之女PK李锐

前些日子在帝都盘桓了几天,意外瞅见了一台戏。

在帝都住熊蕾大姐家,闲聊时听她说起社区组织了一个纪念抗战的座谈会。那意思耶,就是让社区里的老头老太太们,下一代的老年中年青年们,一起来说道说道抗战那年头的事儿,追一哈昔,也抚一把今,牢记历史,放眼未来……

这是好事儿,双某也很感兴趣——不光是对话题感兴趣,最主要的是对聊这些话题的人们感兴趣:住这楼里的人儿按老百姓话说那都是些大官或前大官——也就是“老革命”、“老资格”,他们或他们的后人们,对在社会上已经炒得沸沸扬扬的话题,都有些啥看法?观点是不是都一样?如果不一样,会不会在会上PK起来?……

——不好意思,双某这人心眼儿忒不厚道,就爱瞅 PK 的场面。

大姐说不会PK的,规定了每人的发言时间,挨个来,每人就5分钟。

双某心说:管他耶?还是得去瞅瞅——万一真有热闹瞅耶?

26日上午,双某跟大姐去了24号楼下的老干活动中心。一进门儿就很意外:大名鼎鼎的李锐李大秘,倍儿精神地坐那儿耶。听说这老先生99岁了,说话中气还挺足,社区组织者好象也拿他当个宝。

主持人热情洋溢煽情讲后,社区领导和组织者先后致词——多次提到李老先生与会很荣幸。

行礼如仪后,发言开始。

头一个发言的是江文的女儿。刚开始双某以为这位江文就是很著名的三局工作过的老红军,一听发言才知道这是一位同名同姓的老革命,抗战初投身革命的热血青年,当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今年初刚去世。

接下来就是李锐发言。李老先生发言很有意思。

一开头,老先生说了两句与抗战有关的话:我是一二九运动武汉大学的“头头”,这院里的某某是武汉中学生的头头,彼此的情况都清楚云云。然后话锋一转开始抚摸伤痕展览伤痕,诉说自己的坎坷经历:延安整风审干审了自己多年,庐山会议那个反党集团成员个个都保留了党籍,唯有我李锐最背时倒灶,开除了党籍不说,还下放劳动,遭罪啊遭罪,冤枉啊冤枉……

这话匣子一打开,就搂不住了——口水全喷在在“抗战”的圈儿外。

老先生还意犹未尽,又亮出了早准备好的一堆报纸:瞅瞅,这是《文汇报》对我的采访,这是《炎黄春秋》登的我的文章……,这个这个,这个动作可就让双某太跌眼镜了,一肚子的不解也冲上了喉咙:老先生你好歹也是见过大世面大场面的人儿,庐山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这种重量级会议你都是参加者,还出尽了风头,现在一社区级别的座谈会上,怎么还是这么按捺不住地显摆个没完没了耶?一大把岁数的人儿了,还这么怕遭人冷落,还耐不住寂寞?……

当然,这些话只能咽回肚子里 —— 双某是观会者,不是与会者,没得发言资格的。

“你不要说了,赶紧下去吧!”熊蕾大姐猛然间冒了一句。

——得,这位可是有发言资格的,原本就安排在第二个发言,结果李老先生临时插了进来。李锐显然没想到会有人发难,一楞:“我有我的发言权……”

“你早就超时了,现在该我发言了!”熊大姐毫不客气

——偷偷地说一句,俺可是头一次看见大姐这么有脾气!

这也难怪大姐有脾气,那些扯着喉咙喊民主自由宪政的,就真没几个有尊重他人的意识!潜意识就认为讲坛只能属于自己

“你是什么人?”

耶——,他还来劲儿了?气势汹汹啊!

“我是这个社区的居民,我当然有我的发言权!”熊蕾大姐毫不含糊。

其实熊蕾大姐跟这位老先生是老相识:当年李老先生码出的许多文字,就是这位熊蕾大姐替他老翻译成了英文,才得以在大洋彼岸印刷成书走向世界的。后来李老先生反毛非毛的本来面目越来越露骨越来越峥崂,熊蕾大姐与他之间的距离当然也就越来越来远了—— 有一次,熊蕾大姐到李家交译稿时,李老先生就指着她跟满座高朋们嚷嚷:“什么胸中自有雄兵百万,还不是靠她爸爸把情报送出来 ……”,然而这样的轻薄之论无论是大姐还是熊老本人,都不会领情更不会受用。比如熊老就跟俺这个后生小子说过:我不过是在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的领导下做过一些具体的工作……;熊大姐也忒腻歪有些媒体炒作什么“熊向晖救了党中央”……

李老先生口口声声“我对得起这个党了”,实际上他空有九旬年齿,实际斗争的阅历却相当有限 —— 他没有独立操作过军事斗争、群众斗争和地下工作,对军事指挥和情报工作的认知相当肤浅,甚至低于如今一大票高中生军迷:从来就没有什么只凭情报打仗打胜仗的军事家,军事家得到的情报常常是五花八门甚至彼此矛盾的,这就是需要考验指挥员的判读能力!情报只是采集素材而指挥则是创作和导演。否则怎么解释中央苏区后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初期军委二局的情况那么准确,却仍然要打败仗耶?为什么换个统帅就能游龙戏水哩?更何况,熊老当年送出的是战略情报而不是具体的战役战术部署,带着党中央在陕北当诱誀的毛泽东面临的不可预测和未知和危机事件其实是很多的,根本不是一纸计划所能全部包涵的 ……

熊大姐和李老先生你来我往PK上了,会场也热闹了起来。

“下去吧,你说些我们都知道,早听腻了,你就是个饶舌怨妇 ……”

有些老头老太太跟熊蕾大姐叫好,鼓掌起哄,那意思就是让李老先生赶紧结束。

也有一些人很有爱心,祭起了“尊长”的道统要给李老先生撑腰:“他都是九十多岁的老人了,让他说完吧 ……”

从一般意义而言这个道统当然没得问题,可这个当口对李老先生这样的人亮出这个保护伞却是差点意思:毛泽东同志是老人不?他老可是一百二十多岁的老人儿!李老先生卯足了劲儿拼命抹黑他诅咒他诬陷他的时候,可曾想过这个“尊老”的道统?抛开政治是非不言,就算他老对你“杀降不武”了,可他老不是对你还有过“知遇之恩”么?再者说啦,你这辈子,都是别人对不起你坑了你,你就没得对不起别人儿坑别人儿的时候?

“我是个网盲,知道现在有很多人骂我。网上就有人骂我是汉奸 ……”老先生还是没完没了。

“差不多,我看你就是共产党里的叛徒!” 熊大姐不依又不饶,半点儿客气的意思也没有。

李老先生看看再说下去也是没趣儿了,但要这么着停止叨叨又觉得不甘心,于是掏出一份简历来,要大家容他把简历念完。看到老先生这副模样,双某侧隐之心油然而生啊,那就是一个万分同情啊!想当年双某给老先生当粉丝的时候,老先生那风光有多大啊!老先生的文字,那就是一个洛阳纸贵啊!如今耶?竟然混得在一个社区都扯不起场子来了啊?这可真是造化弄人,风水倒转了啊 ……

李锐大声念完简历后,大姐发言。大意是:我是熊向晖的女儿熊蕾,我父亲也是一二九时期开始追随党的,后来受党的安排到胡宗南身边工作,亲历和见证了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历史,也亲历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敌后坚持撑起半壁江山的历史,这无疑更加坚定了跟党干革命的信念。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不愧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如果我父亲当年在延安参加整风,也极有可能成为”抢救对象“,但这是支流,诋毁不了延安整风作为马列主义思想教育运动的伟大意义。蒋介石就对我们党的整风运动十分佩服,败到台湾后还把整风文件发下去学习研究。而我父亲亲身经历,也证明了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英明。现在社会上有人对共产党人中流砥柱的作用说三道四,就是因为我们党内有一些叛徒在丑化和颠覆党的历史 ……

因为另有约会,大姐发言还没完,双某就离开了会场。

后来的事儿,听大姐说是这样的——

她发言快结束时,李锐终于认出她来了。为表示长者风度,李锐主动伸出来手来要跟她握手:你那会儿经常来我家,挺尊重我的嘛。可大姐握着手嘴上也不饶人:你反毛非毛我就不能尊重你,因为这是政治背叛行为!……

这话俺很认同:政治是非是大原则,你李老先生既然认为共产党这么万恶,为嘛不一退了之耶?是不是舍不是这离休干部待遇?—— 前些日子看老先生的一篇文字,口口声声“我对得起这个党”,真是倒胃啊!你有啥功啥劳就对得起这个党了?不就是耍过几下笔杆子么?轻狂不轻狂啊,浅薄不浅薄啊?再者说啦,这个党被你说的这么万恶,你还对得起他,你不也是一万恶者么?……

这事儿还没完。

第二天,楼里有俩老太太找上门来了,都是楼里住着的老革命老资格。俩老太太一见着熊大姐就叫伸出大拇哥叫好,连说很解气很解气,你说得太好了!这个李锐我们早就瞅他不顺眼了,倚老卖老胡说八道,就是一叛徒,你以后再扩大范围,多给大家伙儿讲讲 ……

社区微信群里,也是讨论得热火朝天,明显分作两个阵营。

双某认为,这是好事儿!天大的好事儿。

意识形态的这种交锋,社会哪个角落恐怕真是避不开躲不掉啊!那就不如不躲不避,索性亮他一剑!P他一K!

【双石,察网专栏学者,新华文轩出版传媒集团编辑、计算机高级工程师,著名军/战史研究专家。本文察网首发于2015年8月30日。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redchina 2019-2-17 03:50
标题是本网修改的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50 , Processed in 0.01754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