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官方为李锐举行“追悼会”,习近平送花圈

2019-2-21 06:38|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9366| 评论: 3|原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来自: 自由亚洲电台

摘要: 据现场人士透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丶前总理朱镕基丶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以及胡启立丶田纪云等党内元老,都有送花圈致意。王彦君形容,李锐的遗容比以前瘦了很多,灵柩上则盖有党旗。

中共自由派元老、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前秘书李锐上周六(2月16日)在北京逝世后,遗体告别仪式20日早上在北京八宝山举行,近千人送别。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人致送花圈,而李锐灵柩上则盖有党旗。李锐女儿李南央曾透露父亲有“三不”遗愿,就是身后“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但李锐夫人张玉珍否认这一说法。

多名北京自由派丶右派人士,都来到八宝山送别李锐,包括党内自由派杂志《炎黄春秋》原副总编辑王彦君。他事后接受本台采访说,告别式有近千人参与,现场大排长龙,但仪式没有安排在规格较高的大礼堂,而是普通人都可以使用的东大厅,大厅外没有挂挽联,连李锐的名字都没有写。

王彦君说:“就是一个光秃秃的(大厅),人们只能够打听(才找得到)这个地方来。再一个没有准备(李锐的)生平。通常情况下在签到处,必须给每个签到的人发一份(死者)生平,这个也没有。再一个是进场的时候不让拍照,催着大家要赶快走。”

据现场人士透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丶前总理朱镕基丶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以及胡启立丶田纪云等党内元老,都有送花圈致意。王彦君形容,李锐的遗容比以前瘦了很多,灵柩上则盖有党旗。

 

李锐"三不”遗愿 妻女说法不一

身在美国的李锐女儿李南央,日前曾发表声明,说父亲有“三不”遗愿,就是身后“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她指官方安排的追悼仪式,有违父亲的遗愿,决定用不参加的形式表示抗议,因此并没有回国奔丧,但李锐的夫人张玉珍就有另一个说法。

王彦君说:“遗愿这件事现在感觉有点无从查起,因为李南央她本人又没有回国,但是在国内的人,是李老的夫人张玉珍,张阿姨说从来没有听过这三条,现在等于是夫人否认了,所以现在这件事情有一点无从对证。”

历史学者章立凡也有出席告别式。他认为即使李锐生前有“三不”遗愿,在国内的家属也只能跟从官方的安排。

章立凡说:“可能官方有官方的立场,你是党的人,你没有退党,过世了我们就要给你盖党旗。其实李锐先生的灵魂、他的精神丶他的理念已经跟这个党不一致了,不在一起了。党旗也就是这么回事吧,就是一个象征意义,表明他还是我党的人。”

 

官方刻意低调处理李锐葬礼

李锐的后事由中央组织部安排,之前有消息说会按“正部级”规格处理,但最后仪式安排在普通大厅,厅外没有挽联,也没有向参与者发放李锐的生平,章立凡认为是刻意低调。

章立凡说:“我党对政治表现一向是比较在意的。李锐经常发表被认为是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言论,这个恐怕就是一个原因吧。”

王彦君则认为,官方降低了告别式的规格,给人刻意防范的感觉,也显示官方不愿意让事情的影响扩大。

王彦君说:“ 李老也算是党内的一个元老,但同时他也有一些不同政见,异见人士吧。但是另一面习近平和李克强也都送了花圈,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两面的态度都有,一面又是尊重,另一面又是压低。”

现场虽然没有发放李锐的生平介绍,但李锐夫人张玉珍则发放感谢信,希望大家让李锐平静地走,不管出于甚么目的,都不要再“消费”李锐,并指李锐的遗愿,是回到家乡平江。

独立记者高瑜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发帖,指星期一(18日)中午就有国保和警察到她家,告诉她开始24小时上岗,阻止她到八宝山送别李锐,也不能到李锐家中吊唁。她说维权律师浦志强,也接到同样的通知。

记者:吕熙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洪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林林 2019-2-22 00:32
一个共产党的败类,根本没有资格盖上党旗,这是对党旗的巨大不敬!
引用 龙翔五洲 2019-2-21 22:39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9-2-21 16:36
李锐就是一个政治小丑、特色集团的代表人物而已。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8:39 , Processed in 0.01291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