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2019-2-21 23:0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7639| 评论: 1|原作者: 刘志明|来自: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摘要: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革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从根本上说,在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基本思想上,马克思与恩格斯是一致的,都认为暴力革命是主要的道路。尽管他们肯定“合法的”普选制和其他形式的斗争,但认为这是一种旨在为最后同统治阶级决战准备力量的策略。
刘志明: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点击:71  作者:刘志明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19-02-21 16:33:20

  

编者按:马克思恩格斯认为,革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从根本上说,在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基本思想上,马克思与恩格斯是一致的,都认为暴力革命是主要的道路。尽管他们肯定“合法的”普选制和其他形式的斗争,但认为这是一种旨在为最后同统治阶级决战准备力量的策略。因此,把恩格斯视作“和平长入社会主义者”的观点是错误的。各国制度、风俗和传统有差异,社会主义革命道路、手段和策略是多样的,各国共产党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有独立自主地制定自己的革命战略和策略的权利。

 

1.webp.jpg

 

    一、革命由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运动造成,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革命的发生、革命时代的到来归根结底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运动造成的。他们说:“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运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这只是生产关系的法律用语)发生矛盾。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8页。)因此,只要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只要社会还存在阶级与阶级对立,革命虽可能会失败甚至一再失败,却是不可“告别”的。1848年巴黎工人六月起义失败后,马克思恩格斯仍然高呼“革命死了,革命万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01页。)其个中原因也就在于此。可见,根据个人的主观愿望宣扬“告别革命论”,是与马克思主义格格不入的。

 

 革命由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运动促成,这决定了革命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马克思恩格斯指出:“革命不能故意地、随心所欲地制造,革命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是完全不以单个政党和整个阶级的意志和领导为转移的各种情况的必然结果。”(《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39页。)因此,如果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在资产阶级关系范围内还有发展余地,在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矛盾相对缓和时,无产阶级革命或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可能发生的。正如马克思指出的,“在资产阶级社会的生产力正以在资产阶级关系范围内一般可能的速度蓬勃发展的时候,还谈不到什么真正的革命”(《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06页。)

 

 在必然导致革命时刻到来的各种情况尚未出现时,空谈革命、不切实际地妄图冒险发动革命的行为,理所当然地遭到马克思恩格斯的严肃批评与断然拒绝。例如,在185212月上旬写就的《揭露科隆共产党人案件》一文中,马克思针对德国共产主义协会少数派维利希—沙佩尔集团的革命冒险主义严肃指出:“少数派不是把现实关系,而仅仅把意志看做革命的动力……我们特别向德国工人指出德国无产阶级不够成熟,而你们却非常粗劣地向德国手工业者的民族感情和等级偏见阿谀逢迎,当然这样做是比较受欢迎的……你们像民主派一样,用关于革命的空谈代替革命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56页。)又如,1853年和1856年德国莱茵省一部分工人曾两次派遣使者古·勒维来伦敦会见马克思,试图说服他相信在德国必须举行起义,对革命丝毫没有“近乎幼稚的热忱”的马克思“坚决地反对了这种无益而又危险的愚蠢想法”(《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第481页。),一些冒险分子和不明真相的人为此曾非难和攻击他,甚至还要把他和恩格斯“当作革命叛徒革出教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10页。)。在后来的1885108日,恩格斯在《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一文中,还曾谈到他和马克思同赖德律—洛兰、路易·勃朗、马志尼、科苏特以及卢格、金克尔、戈克等革命的空谈家、冒险家分裂的原因。他指出,当时马克思和他对欧洲局势所持的清醒看法,竟被他们这些人看作邪说,“我们所坚持的沉着态度并不合乎这班人的口味;他们认为,应该开始制造革命;我们极为坚决地拒绝了这种做法”(《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07页。)

 

二、“社会主义不通过革命是不可能实现的”

 

 马克思指出,“革命”是一切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社会最终不可避免的结论,“在每一次社会全盘改造的前夜,社会科学的结论总是:‘不是战斗,就是死亡;不是血战,就是毁灭。问题的提法必然如此’”。(《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94195页。)

 

 尽管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但马克思恩格斯那里的这种历史必然性不会自动实现,而是需要通过阶级斗争尤其是作为阶级斗争最高表现的(无产阶级)革命为其开辟道路。换言之,社会主义不通过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尤其是作为这种阶级斗争的最高表现形式的无产阶级革命是不可能实现的。正如马克思所说:“一般的革命——推翻现政权和废除旧关系——是政治行动。但是,社会主义不通过革命是不可能实现的。社会主义需要这种政治行动,因为它需要破坏和废除旧的东西。”(《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第395页。)对代表历史未来的新兴无产阶级来说,“现政权和旧关系”都与资产阶级这一统治阶级紧密相连并为它所竭力维护,因而要推翻“现政权”和废除“旧关系”就必然要通过革命推翻作为统治阶级的资产阶级,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91页。)。因此,马克思指出:“建筑在阶级对立上面的社会最终将导致剧烈的矛盾、人们的肉搏,这用得着奇怪吗?(《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95页。)不仅如此,革命之所以必需,“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建立社会的新基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91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2-22 16:32
“各国的情况千差万别,人民的觉悟有高有低,国内阶级关系的状况、阶级力量的对比又很不一样,用固定的公式去硬套怎么行呢?”“各国的事情,一定要尊重各国的党、各国的人民,由他们自己去寻找道路,去探索,去解决问题。”
——是不是说所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符合中国国情的?而它的实践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06 , Processed in 0.01873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