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学习毛主席《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思考

2019-4-4 11:1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3599| 评论: 0|原作者: 阿芙乐尔|来自: 作者投稿

摘要: 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分析阶级要以生产关系为基础,并以此作为确定其政治态度的基础。资产阶级,是指占有生产资料作为资本,榨取雇佣劳动者的剩余价值的人。无产阶级,是指没有生产资料,靠出卖劳动力为生的人。介于两者之间的还有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

学习毛主席《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思考

                 阿芙乐尔

阶级分析法是马克思主义观察社会问题的根本方法。毛选雄文四卷,《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是开篇之作,充分说明了阶级分析的极端重要性。分析阶级问题之所以重要,因为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确立政策策略的基础。依靠谁,联合谁,打击谁,什么时候联合,什么时候打击,都需要进行阶级分析。学习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对于我们现在进行新的阶级分析,制定正确的阶级路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现有的阶级分析存在两种错误倾向,一种以收入作为划分阶级的标准,有房有车就是中产阶级,这种划分无疑扩大了中产阶级的规模。一种是以职业来划分阶层,把社会划为十大阶层,并以此来分析他们各自的政治态度,这种阶层代替阶级的方法模糊了本来存在的阶级利益的对立。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分析阶级要以生产关系为基础,并以此作为确定其政治态度的基础。资产阶级,是指占有生产资料作为资本,榨取雇佣劳动者的剩余价值的人。无产阶级,是指没有生产资料,靠出卖劳动力为生的人。介于两者之间的还有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毛泽东采取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各个阶级进行分析。定性就是分析每个阶级在生产关系上的地位,比如,根据对土地占有的情况,毛泽东把农村居民分成了地主、富农、中农、贫农、雇农、游民等阶级阶层。他还根据盈亏将小资产阶级分成上中下三层,相对应的是右中左三种政治倾向。定量,就是计算出每个阶级的人数,比如无产阶级人数两百万。

在生产关系的基础上,毛泽东对每个阶级的政治态度进行了分析。对中产阶级即民族资产阶级分成左翼和右翼,左翼支持革命,右翼反对革命,对小资产阶级一分为三,对革命的态度分别是支持、中立和反对。这都是基于经济状况基础上的政治态度的分析。对大资产阶级、流氓无产阶级都可以一分为二,比如抗日战争期间,中共联合亲英美派反对亲日派。又如,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利用并防范游民。

在旧中国,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依附于帝国主义,是反动派的社会基础。中国现在的大资产阶级是垄断资产阶级,分成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和私人垄断资产阶级两部分。其中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是核心,主要是省部级以上的官员,享受特权、贪污受贿和官商勾结是其主要存在形式。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又以若干权贵家族为中心,通过联姻、联手等方式组织起来。加入这些家族,就意味着加入官僚资产阶级,而离开这些家族,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拿吴小晖来说,他的三次婚姻分别是与县处级、省部级和D氏家族联姻。每一次婚姻都意味着其财富的增长,其中决定性的是2004年的第三次婚姻,之后吴小晖创办了安邦保险,个人财富达到百亿以上。2014年,两人离婚。20183月,吴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财产105亿元。私人大资产阶级是大资产阶级的外围部分,比如柳传志、郭台铭、马云、马化腾、王健林、李彦宏等。垄断是所有垄断资产阶级的共同特征。垄断资产阶级通过各级政府、人大、政协、商会组织起来,掌握国家政权。他们坚定地维护现存社会秩序,希望这种统治秩序能万世永存。没收垄断资本归社会主义政府所有,取消特权,杜绝腐败,是未来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垄断资产阶级的人数大约几十万,占人口比例极小。

中等资产阶级。在毛泽东的论述中,解放前的民族资产阶级受制于外国垄断资本和本国官僚买办资本,不可能做大,所以只能是中等资产阶级。现在的中等资产阶级包括非垄断企业的中等资本家加上厅局级官员。一方面,他们攫取的一部分剩余价值通过垄断价格流入政府或垄断组织的金库,另一方面,他们整体上与垄断资产阶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依附于垄断资产阶级,经济上需要垄断资本容纳,官场上需要提拔。中等资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社会“自由派”的社会基础。中等资产阶级的人数约几百万,占人口比例约百分之一。他们虽然对垄断有些不满,但整体上还是支持现存秩序,反对社会主义的。

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共同构成了中国的劳动者群体。据2018年统计,中国的劳动人口(即16-59岁的人)大约9个亿,其中就业人口是7.76亿,两者差额是1.24亿,这里面除了5000万学生,剩下的7000多万是各种待业、失业、家庭妇女和流氓无产者。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农村妇女失业在家的人数呈上升趋势。下面就劳动者群体中的三个阶级逐一分析。

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在马克思主义学说中是指介乎资产阶级及无产阶级者,例如小商人、小手工业者,既不剥削人亦不受剥削。随着机器大生产的发展,小手工业者阶层几近消失。当代中国小资产阶级的主体是广大知识分子、未破产的小农和城市小商人。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是分析的难点。按照毛泽东的划分,反动知识界是大资产阶级的一部分,六个小知识阶层即学生界、中小学教员、小员司、小事务员、小律师,小商人是小资产阶级。现在的情况大体相同,但又略有差别,主要体现在一部分知识分子和学生的无产化趋势。现在的知识阶层的主体部分,他们一方面是劳动者,通过知识获得收入,自食其力,另一方面他们中有些人通过个人或合伙创办公司、投资分红、购买理财产品、出租房屋等方式分享剩余价值,具有类似自耕农的小资产阶级劳动者的特征。知识分子包括大学生到底属于无产阶级还是小资产阶级,区分标志在于他们能否获得利润、利息、地租、房租、分红等剩余价值收入。完全不能获得的是无产阶级,比如乡村教师、施工员、客服、质检员;能获得一些的是半无产阶级,比如一般的中小学教师,收入低且背负大量房贷车贷是其半无产化的主要原因;能摆脱雇佣劳动的是小资产阶级,比如公务员,有正式编制的事业单位职工,大企业中的经理以上人员,名医生,名律师;能获得大量剥削收入的是资产阶级,比如大公司的独立董事,首席经济顾问。中国的现状是,大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反动派的附属,其生活状况也是资产阶级化的。大部分知识分子属于半无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随着垄断的加强,如物价上涨导致的实际收入下降,事业单位取消编制的改革等,社会的整体趋势是知识分子无产化程度在提高。

现在小资产阶级包括个体农民,个体工商户,公务员(处级及以下),专业技术阶层中上层,自由职业者。中国现在务农为主的人还有2个亿,个体户约4000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中处级以下的大约3000万,其中小资大约1500万,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约2000万,其中小资约1000万,自由职业者约几百万。中国小资产阶级总量大约2.65亿,占中国劳动人口的比例29.4%。小资产阶级在现今社会制度下是极其脆弱的,大量农民在竞争中破产,在强征强拆中失去家园。城市小资一旦踩雷,比如P2P暴雷,股市下跌,经营不当,甚至有的仅仅是生了一场大病,就会陷入困境。他们对政治民主和社会保障有较高的要求,也经常会借助网络表达自己的诉求。小资产阶级又根据经济状况分成上下两层,上层倾向于稳定,下层倾向于抗争和变革。小资产阶级的下层是无产阶级的同盟军。

 半无产阶级非常值得注意。在历史上,存在大量的半无产阶级比如半自耕农、小手工业者和小贩是落后国家的一个特点,列宁首先使用了半无产阶级这个概念来概括这些生活艰难但又未完全破产的劳动者的阶级属性,毛泽东在1920年代直至30年代,也反复使用这一概念。中国40年代土改后农民拥有土地,转为小资,50年代合作化使土地由个人所有变为集体所有,这是社会主义公有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改革后实行承包制,农民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这表明了土地事实上归农户占有,承包制实际上就是私有制。承包制和外出打工使得中国农民在改革开放后出现了半无产化的趋势。家里有地的农民工以及与他们地位类似的城市居民(比如有房出租的工人,有车的滴滴司机等)都是半无产阶级。他们虽然有少量生产资料,但工作条件一般较差,收入低且不稳定。知识分子中许多人因为背负了大量房贷车贷,工作越来越不稳定,收入增加困难,导致工资不够花,生活水平下降,这是知识分子中的半无产化阶层。

农民工约有2.8亿,其中一半是中老年农民工,有土地且大多准备回乡居住,这一部分应该算半无产阶级,人数是1.4亿,事业单位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中经济地位处于下层的人数大约2500万,小贩约数百万,有住房出租的或有少许投资收益的城市工人约数百万,总共约1.75亿,占劳动人口比例19.4%

无产阶级。毛泽东在文章中将中国近代无产阶级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产业工人,集中在铁路、纺织、矿山、海运、造船五大行业,这是无产阶级的主体,经常发生罢工。一部分是苦力工人,比如清道夫(现在的保洁员),搬运工,他们受剥削严重,但不如产业工人集中和生产上的重要。毛泽东阶级分析的卓越之处在于,他敏锐地发现了农村中存在的无产阶级即雇农,包括长工、月工、零工。现在的“三和大神”打零工生活,也属于无产阶级。

国企和集体企业工人约3400万,新生代农民工1.4亿,在私企、外企打工的城市工人约1.56亿,无产阶级总计约3.3亿,占劳动人口比例是36.7%

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人口总数已达5亿,加上失业半失业的几千万人,他们已经占中国劳动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了,换言之,中国现在绝不是像有的三农学者想象的那样,还是以小资产阶级为主体的国家了。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在现存社会制度中,没有丝毫政治权力,没有上升空间,两手空空,而且随时可能遭到降低工资、工伤和失业的威胁,甚至时常为吃饭而发愁,是各阶级中生活最感困难者。毫无疑问,他们是重建社会主义制度的领导力量和主力军。

无产阶级中,铁路工人仍然是老大哥,钢铁、煤炭、石油、造船、汽车、电力、机车等行业的工人阶级队伍基本在改革后保留下来,这些行业产业工人集中,工人运动水平也是最高的。1998年反下岗运动,2009年的通钢事件,就是阶级斗争的表现。民营经济主要集中在轻工业方面,包括电子、纺织(包括服装、制鞋)、化工、建材、农产品加工、汽配、服务业。农民工集中的建筑业罢工频繁,但水平较低。总之,年轻的、没有小生产经验、生活在城市、与机器大生产紧密相联系的工业无产阶级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分。

流氓无产阶级的特征是失地和失业,没有正常的收入来源。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毛泽东详细列举了游民的五种职业即土匪、流氓、乞丐、娼妓和许多迷信职业家。据估算,妓女、黑社会成员、乞丐数量各100-200万,加上其他流氓,现在的流氓无产阶级约1000万,占中国劳动人口数量是1%。他们有时会参加抗争,甚至成为先锋,但更多的时候,他们是腐败社会的寄生虫,也容易成为官家的走狗。

结论:工业无产阶级仍然是社会主义革命的领导阶级,半无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下层是无产阶级最接近的朋友,他们的共同主张是要重建公有制。现阶段为了争取经济解放,必须要进行政治斗争,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争取无产阶级的政治权力,特别是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自由民主派的社会基础是中产阶级左翼和小资产阶级上层,主张是政治上建立民主制度,经济上保留私有制,他们反对垄断资本,也反对社会主义。张千帆、郎咸平代表了这个派别的观点;法西斯统治的阶级基础是大资产阶级和中产阶级右翼,他们的主张是要维持现在的利益格局,为此不惜采取高压政策。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6 19:21 , Processed in 0.02110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