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996”再次证明马克思是对的

2019-4-23 22:3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50730| 评论: 0|原作者: 罗皓文|来自: 察网

摘要: 也唯有如此,类似于今天出现的“996”工作制才会逐步变成明天的“965”、 “954”、“943”、“921”等工作制,资本家(资本)对于广大社会劳动者的剥削才会慢慢减少,直至最终消失和终结!!!
马克思说“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他的灵魂就是资本的灵魂。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用自己的不变部分即生产资料吮吸尽可能多的剩余劳动。资本是死劳动,它象吸血鬼一样,只有吮吸活劳动才有生命,吮吸的活劳动越多,它的生命就越旺盛。” 今天的互联网公司的大佬们、高管们美其名曰“奋斗精神”的“996”工作制,就其本质而言,还是为了尽可能多的无偿占有其雇佣员工的剩余价值。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众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罗皓文:“996”再次证明马克思是对的

一、事情的缘起

2019年1月下旬,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高管宣布该公司将实行“996”工作制,并声称如果无法将工作和家庭妥善平衡可以选择离婚,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哗然。2019年4月11日晚,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的马云先生在阿里巴巴内部交流活动上,在谈到“996”工作制时表示:能做到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今天中国BAT(百度、阿里、腾讯)这些公司能够996,是修来的福报。马云先生关于“996”工作制的态度和言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再次点燃舆论的导火索,彻底燃爆舆论,围绕“996”的讨论愈演愈烈。很多人声讨马云是“资本家”、展示了“资本家的獠牙面目”“压榨劳动者剩余价值”、“剥削劳动者”云云,当然也有人支持马云赞成其相关言论。

二、问题的本质

无论是马云还是有赞公司高管,无论其再怎么美化“996”工作制,哪怕是给“996”穿上多么光鲜亮丽的“奋斗”外衣,加持“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臆想搭肩“两弹一星精神”,也掩盖不了其言论背后的资本逻辑,况且这些言论听上去就十分的荒唐可笑。作为资方,作为资本的代表,他们对于“996”的言论和态度其实一丁点儿不奇怪。这些言论恰恰反映了资本家的本性,体现了他们所代表的资本的逻辑。资本的逻辑就是要在其运动过程中实现增值,这是资本终极的也是唯一的目标,在这一目标面前,其他的一切都微不足道、不值一提。资本是没有同情心的,不会同情、怜悯任何人。作为资本的代表的资本家,自然是要按照资本的逻辑来行事,其必然要通过各种方式最大限度的剥削、压榨雇佣工人(员工)的剩余价值。

马克思说“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他的灵魂就是资本的灵魂。而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获取剩余价值,用自己的不变部分即生产资料吮吸尽可能多的剩余劳动。资本是死劳动,它象吸血鬼一样,只有吮吸活劳动才有生命,吮吸的活劳动越多,它的生命就越旺盛。”[1]

今天的互联网公司的大佬们、高管们美其名曰“奋斗精神”的“996”工作制,就其本质而言,还是为了尽可能多的无偿占有其雇佣员工的剩余价值。当然,这中间有个新的变化值得关注,“996”工作制表现出今天的资方(资本家)对于雇佣员工的剩余价值的剥削和压榨,从过去受道德和法律约束而主要表现为对相对剩余价值的剥削,转向了今天对雇佣员工相对剩余价值和绝对剩余价值双管齐下的压榨和占有。从过去一段时间对绝对剩余价值占有的隐蔽化转向了今天的公开化,彻底撕下了他们虚伪、伪善的面纱,再次露出他们的真实面目。

三、剥削会终结吗?

对今天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大佬们、高管们提出的“996”工作制,我们要不要抵制和批判,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当然要旗帜鲜明的抵制和批判这样的违背道德和法律的带有剥削性质的言论。但是,仅仅在现象层面进行批判还远远不够。“作为资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资本。他的灵魂就是资本的灵魂”,即使今天没有马云、有赞高管提出“996”,明天也可能会有“张云”、“李云”、“赵云”、“无赞”提出“8116”、“8117”等工作制。

所以,问题在于,如何改变!

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角度来说,人类在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必然会逐渐从各种繁重的劳动(用以谋生且非自愿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去从事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自由活动(劳动不会消失,消失的只是用以谋生的非自愿劳动),这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人类要从劳动(用以谋生且非自愿的劳动)中逐渐的解放出来,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是基本的物质前提,其次还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唯有此,人类才可能获得解放。如果仅有生产力的发展,而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那么人类也还是不能得到解放。

关于人的解放,马克思有过一段精彩的论述:“只有在现实的世界中并使用现实的手段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没有蒸汽机和珍妮走锭精纺机就不能消灭奴隶制;没有改良的农业就不能消灭农奴制;当人们还不能使自己的吃喝住穿在质和量方面得到充分保证的时候,人们就根本不能获得解放。‘解放’是一种历史活动,不是思想活动,‘解放’是由历史的关系,是由工业状况、商业状况、农业状况、交往状况促成的”。[2]

在今天的社会主义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相比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在不断的发展和提高,发展的质量和速度都在加速。我们应该及时的调整社会生产关系,包括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关系、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和交换关系、产品分配关系都应该根据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及时作出调整,使之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相适应,而不是只关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忽视社会生产关系的及时调整。此外,还要及时调整决定于生产关系的上层建筑,包括涉及劳资双方之间利益的各种法律安排和制度安排,使其与经济基础相适应。

只有这样,广大的社会劳动者的权益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也才能逐渐从各种繁重的劳动(用以谋生且非自愿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也唯有如此,类似于今天出现的“996”工作制才会逐步变成明天的“965”、 “954”、“943”、“921”等工作制,资本家(资本)对于广大社会劳动者的剥削才会慢慢减少,直至最终消失和终结!!!

注释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年,第260页。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154页。

【罗皓文,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7:07 , Processed in 0.01285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