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建立强大的外佣运动,挑战性暴力制度

2019-4-29 05:45|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60510| 评论: 1|原作者: 春华

摘要: 香港的社会制度对34万家务外佣的剥削被形容为现代奴隶制,与本地女性受到的性暴力和剥削一样,都是资本主义造成的病态。社会主义行动将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集会,让不同国籍的女性参加,挑战制造性别歧视和剥削的资本主义制度。
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联络cwi.china@gmail.com

社會主義行動將於310日舉行三八國際婦女節集會和遊行

麗芬 社會主義行動

香港制度對34萬家務外傭的剝削被形容為「現代奴隷制」,與本地女性受到的性暴力和剝削一樣,都是資本主義造成的病態。

上月一宗外傭僅上班5日即被僱主兒子強姦,最終法庭判決被告入獄十年。這種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是制度所造成的。根據法例,外傭必須與傭主同住,否則有機會面對最高刑罰監禁14年並罰款15萬元。外傭外出居住的權利被香港政府於2003年取消,這導致外傭沒有固定上班時間,面對每日工時長達16小時。很多外傭被迫與男僱主同居,失去私隱和自主,甚至不被允許使用電話、自己外出,最極端的例子是上廁所也要經僱主批准。在極端不平等的權力關係下,同住條件無疑也亦令性侵犯、性暴力變得更容易發生。


統治階級的歧視

猶記得在去年二月高等法院維護僱傭同條住例,法官甚至指僱傭同住與否與受到侵犯無關。可見這些社會精英如何與工人的生活脫節,他們所建立的法律制度,是如何歧視工人。

4年前因虐待外傭Erwiana而轟動國際 的僱主羅允彤,原本被判監6年,最後只是服刑3年半就已被釋放。直到現時為止政府仍完全未交待原因。羅允彤仍拖欠81萬對 Erwiana 的賠償。Erwiana 對此表示「傷心和失望」。工人階級和女性要維護自己的權利,不能指望司法制度的審決,必須組織持續的群眾鬥爭才能勝利。


團結抗爭

社會主義行動將於3月10日舉行三八國際婦女節集會和遊行,讓不同國籍的女性參加,挑戰製造性別歧視和剝削的資本主義制度。

  • 廢除「僱傭同住」條例!落實全體工人的八小時工作制
  • 不分性別種族,工人同工同酬
  • 大幅增加政府開支,擴建公共服務,包括托兒、女性庇護所及社會服務
  • 取消外勞的兩星期條例,允許一個月待僱期,讓外勞自由轉換僱主
  • 本勞外勞共同加入工會,團結反對親財團和反工人階級福利政策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远望东方 2019-4-29 19:52
外傭的根本出路在母国的发展和进步,在别人名屋檐下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平等。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14:18 , Processed in 0.024379 second(s), 17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