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华人与狗不得当高管 —— 洋关故事(二)

2019-5-6 04:59|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40064| 评论: 0|原作者: 马前卒

摘要: “外国人有一种中国人没有的正直感,所以更适合当高级职位,这一切都是为了中国的利益着想,我才不得不拒绝华人做高官。” 哪怕你留学哈佛,哪怕你是海关培养的学生,只要你流着华人的血,高级职位就和你无缘。

“外国人有一种中国人没有的正直感,所以更适合当高级职位,这一切都是为了中国的利益着想,我才不得不拒绝华人做高官。”


这句话如今看来多么荒唐可笑,但是在20世纪初,中国海关的高级官员却可以堂而皇之地当众宣告,不必担心任何反驳——因为发言者是安格联,中国近代海关的第三任总税务司,赫德爵士的指定继承人。


金登干不姓金,安格联也不姓安,他是一个地道的英国人,全名Francis Arthur Aglen。


1888年,年仅19岁的安格联成为中国海关的四等帮办,在9年内连升12级,成为天津海关税务司,这个职位,是海关内部的最高序列职位之一,整个中国也只有几十个人能升到整个位置,再升半级就要到赫德身边主持中国海关日常工作了。


作为对比,在1929 年周子衡成为重庆关(兼万县关) 税务司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华人能够染指中国海关内这个等级,更何况安格联任职那年才27岁!


安格联的父亲是赫德的同班同学,他因此得到被赫德亲手栽培,火箭提拔成为中国海关数一数二的高层,是赫德嫡系中的嫡系。但一开始赫德并没有打算把自己的东方王国让给安格联。毕竟安格联这个嫡系和赫德没有血统关系。赫德最初想让自己的弟弟接班,弟弟不成器,又想换小舅子裴式楷上场,结果还是不行。


连续几个接班人都是亲戚,这种任人唯亲的做法招致了大英帝国外交部的严重不满(大清政府不满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在伦敦看来,中国海关是大英帝国放牧的羊群,整个英国统治集团都需要薅羊毛吃羊肉,你赫德只不过是女王陛下的牧羊犬,居然想把中国海关变成自家羊群,这还了得?


裴式楷情急之下,决定向中国政府寻求支持。他比赫德伪装的中国立场还要激进,1902竟然站在中国的立场上提议,在中外对不平等条约的理解产生矛盾的时候,应该尊重条约中文文本的权威性,这下彻底断了自己接班的可能性。


作为英国人来统治中国海关,赫德伪装中国立场,目的让中国政府更加心甘情愿、更加没有抵抗地签署和执行不平等条约,绝非真正站在中国立场上对抗帝国主义。而裴式楷愚蠢地理解了赫德的做法,搞错了海关的主人,因此失去了列强的支持——赫德伪装的倾向中国都让英国大为不满,更何况裴式楷企图和中国政府结盟?


在大英帝国外交部的坚决反对下,赫德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安格联接班。


于是1910年,安格联正式成为海关总税务司。


当然安格联的资本也不止是父亲的同学关系,他与赫德的联系远比一般人想象的还要密切。1907年安格联的长子出生,赫德被邀请做孩子的教父。看过电影《教父》的朋友应该都明白,这意味着双方以上帝的名义结成利益共同体,赫德还是选了一个和自己家族休戚与共的人接手中国海关。


安格联是位极有手腕的人,他在赫德建立的高薪养廉的制度基础上加码,用中国海关的公款推出了丰厚的养老金制度,保证自己能安稳统治赫德经营数十年的王国。


1920年,《凡尔赛条约》签订,第一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而不幸的中国正处于兵连祸结的乱世当中,直皖战争刚刚爆发。在这样悲惨的环境里,为生存挣扎的中国人几乎无法想象,有人拿他们的钱建立养老基金,丰厚程度让欧洲中产也羡慕——当然,大多数好处都给了欧美洋员。




具体而言,只要海关合规退休人员,至少可以拿到退休前工资的四分之一。以1922年海关洋员四等前班月俸200两白银计算,退休金每月50两。


1922年的50两白银是多少钱?


它相当于8个铁路工人的薪资总和,足够养活一家人还有剩余,放到现在就是退休后还有三四万元的免税收入。


注意,这不是税务司(各城市海关主管)的待遇,也不是超等前班(各城市海关的分部负责人)的待遇,洋员只需做到最末的四等前班就能得到每月50两白银退休金。在第一次大战后的萧条气氛中,他们留在故乡的兄弟也会认为中国海关是洋员的天堂。这个天堂的主神就是安格联。




德国首相俾斯麦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时说:


“你会为国家制定菜谱时,经常要被迫加几滴社会主义的油。”


安格联创立养老金制度,当然也不是为了海关人员的养老问题考虑,而是希望得到高层洋员支持,巩固自己的地位。


同样的,安格联也吸取了裴式楷的教训,认清了海关的真正主人,放弃赫德伪装替中国说话的立场,开始赤裸裸地展现帝国主义种族歧视,无所顾忌地压制华人。

近代中国海关把自身人事原则概括为一个词:【国际性】。前任总税务司赫德一方面要维护英国霸权,另一方面在列强环绕的环境下,要保证势力均衡,于是落实【国际性】的方式就是【门户开放,利益均沾】,每个列强都能够在中国海关里面分一杯羹。


除了海关总税务司办公室人员外,海关最高序列的官职是税务司。1885年《新关提名录》统计,当年中国海关共41名税务司,其中英国占31人,美国占6人,德国占5人,法国占3人,挪威和匈牙利各占1人。


连挪威和匈牙利都能在中国海关担任最高序列的税务司职务,中国海关的确是一个【国际性】组织,可这个名单里面竟然没有一个华人,一个都没有。


更可笑的是,华人当不了税务司,并非华人不能办事。在洋人占据中国海关主导地位的年代,洋员所占的比例最多也就20%-25%,他们依然需要靠华人来处理主要事务。只不过安格联所代表的外国势力将所有的高端职位吃干抹净,用一块清晰可见的水泥天花板封死中国员工上升通道。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这种赤裸裸的歧视就显得尤为明显。


第一次大战的阵营是英法俄协约国对阵德奥同盟国,中国加入了协约国,中国海关自然也对德、奥两国的海关洋员进行了辞退,加上不少英法洋员回国参战,一下子中国海关就空缺出了大量中高级职位。1914年中高级洋员一共有305人,到1915年的时候下降到了257人,一下子少了将近六分之一。


在过去的日子里,洋人占住了职位,华人有怨言也没处使,现在洋人开除的开除,回国的回国,总该轮到几个华人下属来坐坐这个位子了吧。总税务司当不了,难道管理一城一港的税务司也不行?


结果一向表现对华友好的安格联,在真正做决定的的时候,却对安抚华人下属没有任何兴趣,哪怕北洋政府不断暗示,他还是不为所动,一心一意只用洋员来补中国海关官员的缺位。


很明显,只要他在中国海关一天,就休想有一个华人升到高级职位。


人手紧张,安格联却坚持不肯招收华人进入中高层,因为他担心这少数提拔到中高层的华人将成为骆驼的鼻子,很快把身后的整只骆驼带进来,损害帝国主义整体利益。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那段宣言:


外国人有一种中国人没有的正直感,所以更适合当高级职位,这一切都是为了中国的利益着想,我才不得不拒绝华人做高官。”


华人关员丁崇吉论学历曾留学哈佛,论能力比洋员丝毫不差,论履历曾在1908年代理副税务司,如果用逻辑和事实说话,无论如何阻止不了他当一任税务司。


安格联就在程序上公开作弊,始终不许让他副职转正,把他的官职和收入被压制在超等帮办的职位上,收入更是远不如同等官职的洋员,其他待遇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折扣。


在这种公开舞弊的情况下,安格联表面上还几次三番发文要求海关内部不得歧视华人员工,可谓弱国才做选择,帝国主义是里子面子都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1:15 , Processed in 0.01343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