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京深穗三名劳权人士同日失联

2019-5-10 10:37|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76278|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明报》|来自: 香港《明报》

摘要: 北京、深圳、廣州三名任職官方認可NGO的資深社工,前日同遭帶走,至今失聯,相關機構亦被抄查。消息人士透露,他們被警方「監視居住」。香港大學社會學教授潘毅認為,在五四、六四「敏感期」內,當局為維穩將打壓範圍擴大至溫和的勞工權益組織及人士,選擇三地同時行動更有警示作用。

京深穗3勞權人士同日失聯 學者:六四敏感期 官方加大打壓力度



【明報專訊】內地當局繼早前連番打壓工運後進一步收窄基層社區公益機構的生存空間。北京、深圳、廣州3名任職官方認可NGO的資深社工,前日同遭帶走,至今失聯,相關機構亦被抄查。消息人士透露,他們被警方「監視居住」。香港大學社會學教授潘毅認為,在五四、六四「敏感期」內,當局為維穩將打壓範圍擴大至溫和的勞工權益組織及人士,選擇3地同時行動更有警示作用。

3人與地方政府長期合作


紅色中國網報道,北京警方前日上午查抄海淀區旺鎮冷泉村的「希望社區」辦公室,帶走負責人李大君妻子周麗娟,以及電腦、硬碟等物品,並在現場將工作人員隔離問話,內容涉及有否與外籍和台港人士來往、經費從何而來、有無顛覆國家言論等,並警告他們知情不報亦有罪。當時李大君出門在外,正為湖南塵肺病工人的孤兒送去捐款,但至今一直失聯。周麗娟昨已獲釋,本報嘗試聯繫她不果。


消息人士對本報稱,前日深圳警方闖入龍華區的「清湖學堂」帶走負責人李長江;同日,在清華大學社會學系進行博士後研究的梁自存,於廣州家中被帶到與他合作的「木棉社工服務中心」搜查。


知情人士指出,上述3人均已投身公益事業超過10年,亦各自在所屬組織服務基層工人逾7年,而有關NGO都是在中國民政部正式註冊的社工機構,也與當地政府部門有長期合作關係。


據悉,畢業於雲南大學社工系的李大君,2011年成立冷泉「希望社區」,為農民工子女提供就學支援。「希望社區」由共青團中央下屬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發起,本港的十分關愛基金會和施永青基金都有捐助。李大君2012年發布《建築業農民工職業安全與職業保護調研報告》,得到時任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批示,推動建築工人工傷保險條例的落實。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畢業的李長江,在富士康員工連續跳樓事件後,參與兩岸三地高校師生的調研活動,「清湖」也長期服務富士康青年工友。「清湖」近年成為龍華區政法委社區重點發展項目的負責機構,不少項目受其資助,同時也接受施永青基金捐助。


兩機構曾接受施永青基金捐助

擁有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博士學位的梁自存,2016年與「木棉」發起「Hope學堂」項目,為中級職業學校學生提供服務和教育。「木棉」是在廣東省婦聯指導下成立,歷年從其得到穩定的資金支持。


香港大學社會學教授潘毅指出,今次涉事機構都較溫和,長期紮根基層社區、工業區,具關懷、公益性質,且是合法組織,與官方關係良好,接受境外資助亦是經過當局批准,不同於之前遭打壓者或多或少都有介入集體行動。潘毅表示,事件顯示公民社會收窄,當局為保證「敏感期」不出任何事加大打壓,但她擔心此舉會積累更多矛盾。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打壓 勞工權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20:34 , Processed in 0.025256 second(s), 16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