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消除人们头脑中的“国家崇拜”心理

2020-1-15 03:37|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0529| 评论: 0|原作者: 段阳|来自: 旗帜评论2018

摘要: 世界上只存在某一具体政治形势下、某一具体历史时期、某一具体政治含义的“爱国主义”,不存在抽象的“爱国主义”。



世界上只存在某一具体政治形势下、某一具体历史时期、某一具体政治含义的“爱国主义”,不存在抽象的“爱国主义”。

  消除人们头脑中的“国家崇拜”心理

  ——学习恩格斯《法兰西内战》导言

  旗帜中流网特约评论员  段  阳

  恩格斯1891年3月为马克思《法兰西内战》的德文第三版写的导言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在德国,对国家的迷信,已经从哲学方面转到资产阶级甚至很多工人的一般意识中去了。按照哲学家的学说,国家是“观念的实现”,或是译成了哲学语言的尘世的上帝王国,也就是永恒的真理和正义所借以实现或应当借以实现的场所。由此就产生了对国家以及一切同国家有关的事物的崇拜。由于人们从小就习惯于认为全社会的公共事务和公共利益只能用旧的方法来处理和保护,即通过国家及其收入极多的官吏来处理和保护,这种崇拜就更容易生根。人们以为,如果他们不再迷信世袭君主制而拥护民主共和制,那就已经是非常大胆地向前迈进了一步。

  

  实际上,国家无非是一个阶级镇压另一个阶级的机器,而且在这一点上民主共和制下也丝毫不比在君主制下差。国家最多也不过是无产阶级在争取阶级统治的斗争以后所继承下来的一个祸害;胜利了的无产阶级也将同公社一样,不得不立即尽量除去这个祸害的最坏方面,直到在新的自由的社会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一代能够把这全部国家废物抛掉为止。

  恩格斯这里所说的“哲学家”,指的是德国唯心主义哲学家黑格尔。

  按照黑格尔的哲学,国家就是“永恒的真理和正义所借以实现或应当借以实现的场所”,就是说,“国家即真理”、“国家即正义”。“对国家的迷信,已经从哲学方面转到资产阶级甚至很多工人的一般意识中去了”,这种情况,是不是也同样存在于小资产阶级汪洋大海的中国呢?或者说,在中国,这种情况是否更严重呢?

  而“对国家以及一切同国家有关的事物的崇拜”、“由于人们从小就习惯于认为全社会的公共事务和公共利益只能用旧的方法来处理和保护,即通过国家及其收入极多的官吏来处理和保护,这种崇拜就更容易生根”的现象,其实就是奴隶主义思想。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封建主义传统的小生产者的汪洋大海,这种崇拜国家、崇拜权力、崇拜官吏的奴隶主义思想,简直俯拾即是、根深蒂固。虽然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人们以为,如果他们不再迷信世袭君主制而拥护民主共和制,那就已经是非常大胆地向前迈进了一步”,而实际上,人们思想当中对国家权力的迷信,还是相当顽固的。

  在无产阶级革命胜利之后,不可能立刻消灭国家权力,因为帝国主义还在,因为国内被打倒的剥削阶级还在。而且,虽然地主、资本家被打倒了,但在政治、思想、文化领域里,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谁胜谁负的问题,需要很长一个历史时期才能见分晓。因此,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或者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不但不能削弱,反而应该加强。

  但是,正如恩格斯所说:“国家最多也不过是无产阶级在争取阶级统治的斗争以后所继承下来的一个祸害;胜利了的无产阶级也将同公社一样,不得不立即尽量除去这个祸害的最坏方面,直到在新的自由的社会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一代能够把这全部国家废物抛掉为止。”

  这里的“公社”指的是巴黎公社。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在对敌人进行专政的同时,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保证国家的无产阶级性质永不改变。

  为了保证这一点,巴黎公社就实行了两条措施,一是官员一律只拿普通工人的平均工资,二是所有官员由人民选举产生,并可以随时被人民罢免。除此之外,还应该让人民参加国家的管理,正如毛主席说的那样:

  人民自己必须管理上层建筑,不管理上层建筑是不行的。我们不能够把人民的权利问题,了解为国家只由一部分人管理,人民在这些人的管理下享受劳动、教育、社会保险等等权利。

  只有让人民关心国家大事、管理国家大事,才能保证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才能消除人们脑子里几百年、几千年形成的“国家崇拜”心理。

  和黑格尔的反动观点相反,恩格斯指出:“国家无非是一个阶级镇压另一个阶级的机器”因此,我们在看待国家时,必须认清国家是阶级压迫的工具,无产阶级的国家是无产阶级镇压剥削阶级的工具,资产阶级的国家更是少数剥削者、权贵、富豪压迫广大人民的工具。

  我们看待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分析这个国家到底掌握在谁的手里、到底为谁服务,不管这个国家的名字叫什么。号称社会主义的国家,不一定就是社会主义;号称人民的国家,不一定就属于人民;号称“民主共和国”的,不一定就是民主政体的国家。

  所以,对于当下有人渲染的什么“民族利益”、“爱国主义”,我们要加以警惕。爱国主义当然没有错,我们当然要爱国。但是,我们脑子里要清楚,我们爱的是哪个阶级的国。毛主席曾经指出,有日本侵略者的爱国主义,也有被压迫民族的爱国主义。因此,世界上只存在某一具体政治形势下、某一具体历史时期、某一具体政治含义的“爱国主义”,不存在抽象的“爱国主义”。

  如果我们自觉、不自觉地怀有一种“国家崇拜”心理,盲目跟风于某种不知道为哪个阶级服务的“爱国主义”,那我们就上了一小撮“精英”分子的当。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29 , Processed in 0.01605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