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全景式回顾抗美援朝战争(一二六)

2020-2-19 10:3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0328| 评论: 0|原作者: 泼墨梧桐

摘要: 美国军事历史学家这样描绘了克拉克和范佛里特炮制的这次节目的演出效果:共投掷了224000磅炸弹、8箱凝固汽油弹,支援的大炮、坦克、重迫击炮和机枪、步枪还发射了1500000发炮弹和子弹。中国军队的损失不到65人,美方宣布美军3个排共伤亡77人。而中方宣布自己伤亡11人。

关注公众号:泼墨梧桐

关注公众号:雪菜肉丝面加蛋

上甘岭战役之后,美军深刻认识到志愿军坑道防御工事的难以攻克,放弃了对志愿军连以上阵地的一切攻击企图——之所以说连以上,是他们认为,如果上甘岭这种连级防御阵地打不下来,我总能打几十人一个排防御的小型前哨阵地吧?于是就有了美军的最后一次进攻作战——丁字山之战,也是“范弗里特弹药量”司令在被总统先生赶回老家养老之前,试图给自己挣点脸面的收官之作。准备的非常充分,只有一个小小的问题,志愿军不配合

—————————————————————————————————————— 

上甘岭战役之后,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范佛里特不甘心失败,想再打一仗找回面子。

但是鉴于上甘岭战役联合国军投入巨大、伤亡惨重而几乎寸土未得,所以,他这次慎重多了。

最后,把进攻目标选定在丁字山(美军方面称之为T型山)—芝山洞南侧高地。丁字山与上甘岭有什么区别呢?

1)山头又少了一个,上甘岭是两个山头,丁字山只有一个山头。

2)山头高度又矮了一半,上甘岭的两个山头高度都超过海拔500米,丁字山在中国军队作战地图上准确的称谓是205高地,海拔205米。

3)守军人数少得多,上甘岭两个山头一个由志愿军一个连防守,另一个由一个加强连防守。

而丁字山只有志愿军第23军一个排防守。某些人总爱喋喋不休地说,志愿军一个师(甚至一个军)只能打美军一个连、一个排。看了范佛里特老头的丁字山作战计划,你说美军一个师能打中国军队几个排?

从1953年1月20日开始,连续4天,美国远东空军每天都出动40余架战斗轰炸机投掷炸弹及凝固汽油弹,同时,5个炮兵营近百门105毫米以上火炮也进行不间断的破坏射击。

临近进攻前一天,火力突袭达到了最高潮。那一天,不算地面炮火,光是远东空军的战斗轰炸机群就在这块高地上投下了136000磅炸弹和14箱凝固汽油弹。

25日8时~12时,远东空军出动F-84“雷电”式战斗轰炸机196架次,每批8架,每架携1000磅炸弹,可着劲儿地反复蹂躏205高地。与此同时,近百门火炮齐发,轰击近4小时,除205高外,还向城山、芝山阵地进行牵制性炮击。

在炮火掩护下,美步兵第7师第31团一个加强营和33辆坦克在山下攻击出发阵地完成集结,炮火刚一延伸,坦克分队立即前出,步兵开始攻击。冲在最前头是小约翰-阿博加特斯少尉的E连第二排。

这时高地上的守军是志愿军第23军第201团第1连第1排,在敌人炮火延伸后,以三人小组为单位视敌人进攻规模从坑道中跃出,先劈头盖脑把手榴弹哪手雷爆破筒什么的砸下去,把敌人压下去,然后再机枪找着人点名。

第一批手榴弹就把小约翰-阿博加特斯少尉给炸成了重伤。美步兵第32团E连的景况很悲惨,一排被守备分队的支援炮火压制在山岩下,三排拖着一大批伤兵连滚带爬好容易才逃了下来,二排好好歹歹总算冲上了山头,却被隐蔽在坑道里出来支援的中国人一阵冲锋枪爆破筒给清扫得只剩下几个人,费了老大劲才跑了回来。

战至下午15时30分,5次集团冲击均被打退。团长劳埃德-摩西上校只好下令撤退。美国军事历史学家约翰-托兰这样描绘了克拉克和范佛里特炮制的这次节目的演出效果:共投掷了224000磅炸弹、8箱凝固汽油弹,支援的大炮、坦克、重迫击炮和机枪、步枪还发射了1500000发炮弹和子弹。中国军队的损失不到65人,美方宣布美军3个排共伤亡77人。而中方宣布自己伤亡11人。

此次作战,由于有许多美国媒体记者和第8集团军军官观战,结果被报道出去。被讥讽为现代角斗士表演。在不愿意多死人的情况下,范佛里特弹药量在阵地进攻中失灵《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对这场战斗的评价是:

这是一次代价高昂的教训,再次证实了无论是从空中或是从地面上的火力都不足以将躲藏在挖得很好的战壕里的敌人消灭。这场有限战争的优势是在防守的一方。

从联合国军方面讲,丁字山之战与上甘岭之战相同之处有两个:

1) 强大的火力准备;

2) 强大的火力准备对隐蔽在坑道中的志愿军守备部队没造成什么巨大伤亡。不同之处在于上甘岭战役美韩军志在必得,不惜伤亡,不断投入部队。而丁字山之战,美军受上甘岭战役影响,不愿多投入部队,进攻几次受挫后,便停止进攻了。

志愿军在丁字山作战与上甘岭之战的区别在于:

1) 炮兵一开始就给予了支持 ;

2) 步兵以小组为单位视敌人进攻规模从坑道中跃出,类似于上甘岭之战后期106团的打法。保存兵力,不盲目拼人。此次作战志愿军只伤亡11人,这说明,依托坑道工事的中国军队,仗越打越精了。

范佛里特极力主张以猛烈火力消灭敌方有生力量,减少己方的损失,所以才搞出一个范佛里特弹药量(炮击量),而丁字山之战的结果说明,只要联合国军不想有大的人员伤亡,范佛里特弹药量在阵地进攻中已经不起作用,连志愿军排级兵力防守的阵地都攻不下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5:45 , Processed in 0.02213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