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龙应台的还乡报复

2020-2-22 09:25| 发布者: 古明浩| 查看: 2846| 评论: 0|原作者: 古明浩|来自: 自創

摘要: 龙应台又来了!曾作势“请用文明来说服我”者又见插针,曾装腔“大河就是大河”者又在下蛆。这次的小动作是借韩晗之文:〈为什么别人会写“风月同天”,而你只会喊“武汉加油”?〉而发

  龙应台又来了!曾作势“请用文明来说服我”者又见插针,曾装腔“大河就是大河”者又在下蛆。这次的小动作是借韩晗之文:〈为什么别人会写“风月同天”,而你只会喊“武汉加油”?〉而发:

 

  “一般舆论中,对社会行为的反省多,对文化深层的思索少,对文字语言的深究就更少了,而其实,文化深层是种种社会行为的来由,文字语言又更是文化最深处、埋在地下的根了。

 

  ‘为什么别人会写风月同天,而你只会喊武汉加油?’

 

  有原因的。

 

  如果集体的语言贫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那是因为集体的心灵贫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了⋯⋯

 

  同胞为正在武汉疫区奋战的病患与医护“加油”打气,在她笔下竟成了“贫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的象征,不仅是语言,甚至连心灵都有问题。怎么“加油”二字也成了国人的不是了?她自己就能避免“加油”之病吗?查龙作家《亲爱的安德烈》一书就收有一篇2004年写的〈为谁加油?〉,文内出现七次“加油”声,分别是:

 

  “龙应台,德国队比赛的时候,你为他们加油吗?”(朋友问)

 

  “那──你为不为台湾队加油啊?”(朋友问)

 

  “如果台湾队是跟──尼泊尔或者越南或者非洲的苏丹比赛,说不定我会为后者加油呢!”(龙应台答)

 

  “去你的世界公民,我可只为中国队加油。”(朋友答)

 

  “你说,为台湾队加油的激情到哪儿去了?”(龙应台引述儿子的话)

 

  “我想,他大概也不会只要见到美国队就疯狂喊加油吧。”(龙应台的话)

 

  “请你告诉我,你,为德国队加油吗?”(龙应台问儿子)

 

  如果中国人为武汉“加油”就要背负贫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的指控,你龙应台以“加油”为名大写文章,妳的语言、妳的心灵又何能豁免贫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的罪名!

 

  龙应台如果真的“对中国大陆有著深切厚重的情感”,则与其为中国人的“加油”无端添醋,不如问问自己所背靠的普世世界是怎么回事:

 

  “继先前丹麦《日德兰邮报》把中国五星旗改成‘五枚冠状病毒旗’、英国《经济学人》封面为戴上五星旗图案口罩的地球后,外媒再度以武汉肺炎为专题报导。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明镜周刊》(Der Spiegel)最新一期,封面以‘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制造─当全球化成为致命危险’为题,并以斗大黄色字体凸显‘中国制造’一词。”

 

  基督徒这些行为难道不意味严重的文化深层问题?信上帝者的草率、粗糙,甚至粗暴,不也映照出集体心灵的不堪?

 

  从把“武汉加油”深究挖根成“集体的心灵贫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到借李文亮殉职煽惑“悲伤若是一时的集体发泄,他的死,轻如鸿毛。悲愤若是深沉的社会醒觉,转化成巨大的改变的力量,他的死,重如泰山”,龙台风月岂与红地同天?简直是国民党宪兵后代的还乡报復!曾为蒋公八秩晋六华诞恭读祝寿词者可恶復可怜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08:12 , Processed in 0.01953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