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建议禁止“民营医院”接入医保

2020-2-24 09:1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4495| 评论: 5|原作者: “凯申日记本”|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既保证了在不增加总体投入的前提下改善公立医院的状况,又提升了民营医院的竞争力、口碑和医疗能力,是对“促进社会办医”的医疗改革思路的深化,必将会进一步促进我国民营医疗事业的腾飞。

  办公立医院,特别是优质的公立医院,花费是巨大的,但是人民群众对优质的公立医院又有强大的需求。怎么办呢?

  靠民营医院?民营医院优先考虑的就是赚钱,对百姓而言,成本更高。这还是良心一点的民营医院,顶多只是多要你的钱,要是不良心的,那就是要命了。

  所以说,靠民营医院来解决中国的医疗问题,纯属不切实际的空想。

  但钱的问题怎么解决呢?

  这里有几个数据:

  1、2018年非公立医疗的医保份额大致为3700亿元,约占医保基金总支出的21%左右;

  2、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收入为5065亿元,医保收入占比超过了医疗机构总收入的70%

  3、2018年民营医院诊疗人次5.2亿人次,占比14.8%。

  第一、三条说明,民营医院并不怎么省钱,诊疗人数占比14.8%,但医保支出却花了五分之一还多,说明比公立医院更费钱。

  第二条说明,民营医院非常依赖医保,没了医保就活不下去了。

  在网上搜索一下就能发现,不少民营医院有比较强烈的骗保动机。如果能随随便便就能从医保骗到钱,那还有什么动力去改进医疗水平呢?

  所以,是不是可以进行一下这样的改革:禁止民营医院接入医保

  这样做有以下几个好处:

  1、能省出一大笔钱来,可供公立医院的建设。公立医院的效率高,同样的一堆钱,放在公立医院里,能治疗更多的人。

  2、刺激民营医院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向靠技术吃饭发展,而不是靠诈骗发展。如果有轻松拿到医保的路子,它就可能会想歪门邪路,这样就会不思进取,不利于民营医院的长远发展。

  3、推动民营医院优胜劣汰。现在民营医院名声不好,很大一部分是市场上劣质民营医院太多,通过这种方式,淘汰一大批不称职的,那留下来的,自然就是精品。

  4、推动民营医院差异化发展。民营医院应该想一想怎么去挣富人的钱,富人对医疗的要求比较高,不但希望能治好病,还希望医生大夫笑脸相迎,态度极好,鞍前马后,几个医护专职伺候一个人。而公立医院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平时忙都忙死,显然不可能有精力做到这一点。这块天然市场,就正好民营医院可以去占领。所以更要强迫民营医院搞好真本领,不要老想着吃医保,动穷人的钱,富人的钱比这更多,去想想心思动他们。

  以上的改革思路,既保证了在不增加总体投入的前提下改善公立医院的状况,又提升了民营医院的竞争力、口碑和医疗能力,是对“促进社会办医”的医疗改革思路的深化,必将会进一步促进我国民营医疗事业的腾飞。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20-2-24 14:31
龙翔五洲: 这个意见只适合特色中国,不适合社会主义社会。
宣传斗争需要
引用 龙翔五洲 2020-2-24 11:36
这个意见只适合特色中国,不适合社会主义社会。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0-2-24 11:13
非常好!民营医院要为“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做出表率,用医保的话就会依赖医保,就会堕落成和公立医院一样的低效。我相信中国的民营医院可以完全自负盈亏,用效率取胜!
引用 水边 2020-2-24 10:40
套用中央爱说的话,“倒逼”嘛
引用 远航一号 2020-2-24 09:13
高!实在是高!应广为传播,大力支持。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9:07 , Processed in 0.01539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