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今夕何夕?打工人要正常地吃口热饭、上个厕所都成了老大难 ...

2021-8-20 11:25|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30548| 评论: 2|原作者: 风雷

摘要: 什么每天限上一次厕所、坑位计时器、马桶前倾、座位下装红外传感器、厕所区域屏蔽手机信号 ……大公司用来“精细管理”员工的手段越来越先进。

文 /   风雷

解放前,上海英美烟厂机械部的工人,从进租界搞军管的日本人手中争取到了“热饭权”。

谁能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又有老板要求行政扔掉微波炉让员工吃冷饭。

事情是这样的,据微博网友@一个专员爆料,贰贰网络的负责人许远东要求公司行政将微波炉给扔了,理由很冠冕堂皇,在社会专业化分工的今天,还做什么饭,为什么不把这些时间放在工作上呢?千万不要熬着过日子啊!

其言下之意,是只有将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公司的事情上,自己才能有更多的利润。

当然了,这位言辞中还不忘嘲讽一下种地的,这种鄙视真的是刻在了骨子里。

这位将员工自己热饭与公司垂死挂钩的老板,这下真的是把自己的公司给锤死了,也不枉他写下了“锤死”两个字。

脑回路正常的人都知道,真要争分夺秒,热饭不比外卖或出去吃快得多?至少省下了等待外卖或来路上回花费的时间。

何况在公司热饭的人除了追求健康更重要的也是为了减少生活开支,可见这家公司既不能给员工提供食堂,其薪水也无法让员工吃上外卖中稍微健康的那档。

这位老板简直就离谱。按这逻辑,晚上下班回家自己做饭的时间也是混吃等死了?只要自己做了饭,那就是工作不够努力,什么神逻辑?

不是“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归自己”吗?哪怕劳动法成了.txt而不是.exe,现在普遍996了,那每天9与9之外的时间不也是自己的吗?中午吃饭的那半小时到一小时不也是自己的吗?

凭什么干涉?

不知道这位许总是因为焦虑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宝马换奔驰,还是焦虑阿里、腾讯等巨头介入域名之类业务,自己公司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了?

亦或不是因为焦虑,而作为资本的人格化,唯我独尊惯了?在这一方领地老子就是神!

反正以目前的科技手段,无法到地府去请“打工鬼”(参看《打工鬼:2020=1024+996》),那只好勉为其难地用着这些人。

但这些人怎么敢用公司的时间吃饭?这完全对不起公司嘛!

但活人嘛,总要吃饭的,吃了能活着继续为许某人创造剩余价值就成,讲究些什么嘛?

至于类似上海英美烟厂工人那样,用温开水泡冷饭吃出肠胃病这一职业病的,关我许某人啥事?

不听话?不听话,想吃口热饭,那就自己滚蛋啊,留下的都是乖乖小绵羊,不是服从性会更好?

这难免会让人心生疑惑,今夕是何夕?

当然了,这样的老板,不是一个两个。

贰贰网络的这位许老板还算好的,竟然没让员工补交此前热饭所花的电费。

有网友就提到了,有的公司,加班的人竟然还需要平摊水电费?!

除了吃饭,让广大打工人头疼的还有如厕。

不光是小公司,就连并夕夕、字节这样的互联网大厂都是如此。

什么每天限上一次厕所、坑位计时器、马桶前倾、座位下装红外传感器、厕所区域屏蔽手机信号……,大公司用来“精细管理”员工的手段越来越先进。

毕竟有意减少坑位,对资本家而言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铺下更多工位有更多人干活,二是坑位不足,自然能减少人均蹲坑时间。

典型的还是并夕夕,一方面开辟高管卫生间,另一方面严控卫生间数量,上厕所成了老大难,研发团队的坑位比到达了惨绝人寰地800:8,如果按每人每天10分钟计当天都轮不完一遍——这还需要什么高科技手段防止员工在厕所摸鱼啊呀,自然会有n多的人来催你赶紧出来。

难怪去年一位老哥直接将大号上到了小便池,而素不相识的同事除了心疼,竟然说不出一句责怪的话。

当然了,在吃饭和拉屎撒尿这些方面对劳动者进行限制,资本家早就是轻车熟路了。

可以预见,这种风气必然会像996一样,逐渐蔓延开去。

打工人,要想好好地吃口热饭、上个厕所,依然是只能像前辈那样,自己团结起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8-21 00:37
“集约化”再生产时间是中国资产阶级的提高剥削率的重要手段。大到计划生育(压缩生育养育时间),小到富士康宿舍制度(压缩基本生活时间和空间),再到鼓励外卖和所谓“专业化”。
但是人民群众不是傻瓜,不仅会用躺平来抵抗绝对剩余价值生产,而且会不生育抵抗这种集中营式的相对剩余价值生产。
引用 redchina 2021-8-20 11:28
这是对中国资产阶级所谓共同富裕、三次分配的极大讽刺

要普遍心理变态的中国资本家把劳动者当人,比登天还难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04 , Processed in 0.01279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