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美国霸权的衰落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终结(九)

2021-9-18 10:01|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63167| 评论: 19|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即使中国在东亚、西太平洋地区挑战美帝霸权侥幸成功了,还是解决不了对中国资产阶级利害相关最大的中东地区稳定的问题。美帝只要切断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天然气供应,再切断来自巴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供应,就不愁打不断中国资产阶级的脊梁骨。

美国霸权的衰落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终结(九)

作者:远航一号



中国是一个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专门从事出口制造业的半外围国家。中国在资本主义国际分工中的这一特殊作用造成了中国资本主义的特殊矛盾。一方面,中国要维持其在世界市场上主要制造业出口国的地位,就需要对大量廉价劳动力实行超长劳动时间、超高劳动强度的血汗工厂式剥削。但是,在经历了几代人被残酷剥削以后,中国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终于开始枯竭;新一代城市青年开始以“躺平”的方式一方面减少生育、另一方面尝试消极怠工。到本世纪中期,中国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将全面枯竭,此后劳动力人口将快速下降,从而从根本上颠覆中国依赖对廉价劳动力残酷剥削的积累模式。


另一方面,为了维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地位,中国资本主义经济需要不断地、快速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作为半外围国家,中国在绝大多数行业都无法染指垄断利润,因而只能靠维持高投资率、快速提高资本劳动比的方法(即通过不断地提高每名工人配备的机器设备、计算机软件和基础设施)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然而,过高的投资率又导致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平均利润率不断下降,从而使得中国资本主义经济面临着在未来某一个时间投资率大幅度下降的危险。


作为主要的制造业出口国,中国资本主义经济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原材料。然而,中国人口庞大而人均资源不足,因而不得不依赖从海外进口大量能源和原材料。2020年,中国进口原油和石油产品6.4亿吨(日均1300万桶),进口天然气约1400亿立方米(约合1.2亿吨油当量),进口原煤3亿吨(约合1.6亿吨油当量),进口铁矿石11.7亿吨,分别是世界石油、天然气、煤炭和铁矿石的第一大进口国。


下面第一个图说明了中国自2000年以来石油产量和消费量在历史上变化的情况以及未来预期变化的情况:



如果中国资本主义经济“正常发展”的话,至2050年,中国石油消费总量将超过12亿吨,而国内产量只能维持在2亿吨左右。两相比较,到本世纪中期,中国的石油进口需求将超过10亿吨。这大约相当于沙特阿拉伯目前石油出口能力的两倍半。然而,按照现在石油生产和开采的趋势,世界石油产量很可能在未来几年以后开始下降。由于人口增长和石油产量下降,沙特阿拉伯自身的石油出口能力到2050年也可能比现在减少约40%(见霸权问题的第四期随笔)。在这种形势下,世界石油市场将由于中国进口需求的大幅度增长以及沙特阿拉伯石油出口能力的下降而出现巨大的缺口;由此产生的能源短缺将引起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形势的巨大动荡。


现在,中国通过发展电动汽车,可以替代一部分石油消费。但是,电动汽车主要是替代公路旅客运输的石油消费(主要是汽油消费);汽油消费大约占中国石油消费总量的六分之一。所以,即使到本世纪中期,公路旅客运输实现了完全的电动化,也只能替代中国全部石油消费中的一小部分。


中国的石油进口总量中将近一半来自于中东地区。如以前的霸权问题随笔所论证的,美国霸权衰落的第一个直接的重大后果,就是美帝失去了控制中东地区和保持该地区稳定的能力。中东地区由于内部的阶级、民族、宗教矛盾以及几个地区大国之间的相互竞争,面临着陷入长期动荡乃至全面失控的危险。所以,就中国资产阶级的战略利益来说,最大的地缘政治问题,就是在美帝撤出的条件下,如何能够维持中东地区的稳定?


从以往英、美帝国主义干涉中东地区的经验来看,要控制中东地区,至少需要在这个地区扶植几个可靠的“盟国”,并且建立一支常驻中东地区(尤其是波斯湾地区)的强大远洋舰队,以便必要时实行直接军事干涉。比如,美帝国主义在极盛时期,在中东地区有伊朗(巴列维王朝)、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三个盟国;后来伊朗爆发了革命,美帝又扶植埃及作为另外一个区域盟国。美国第五舰队常驻巴林,控制着红海、波斯湾、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的广大海域。


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中国在中东地区过去就没有盟国,将来也很难有可靠的盟国。如果中国要在中东地区同时维持几个盟国,就需要同时向这些国家提供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还需要中国作为霸权国家协调这些国家之间的纠纷并做出仲裁。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资产阶级有能力协调并仲裁以色列与伊朗之间、以色列与阿拉伯民族之间、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纠纷和矛盾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在地理上,中国与中东地区之间相距数千公里,并且受到帕米尔高原、青藏高原的阻隔。如果从中国本土派出远洋舰队,要经过中国自身不能控制的马六甲海峡,在印度洋要面对印度海军的监视,还存在严重的补给问题。如果中国要在巴基斯坦建立海军基地,印度资产阶级必然会做出激烈反应,美帝国主义也不会首肯。


如果说,中国资产阶级在可预见的将来无力充当中东和平秩序的保证者和仲裁者,那么,在中国周边地区、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以西,是不是就可以有所作为,建立“中华帝国主义统治下”的东亚和平秩序呢?


如果中国资产阶级果然有全球称霸的野心,那么,从霸权崛起的次序来说,中国资产阶级只有首先在东亚、西太平洋地区建立起区域海空霸权,然后才能去争取建立全球海空霸权。


这里,中国资产阶级面对着一个十分尴尬的困境。如果中国资产阶级不首先确立在东亚、西太平洋地区的霸权,不首先控制马六甲海峡,自然是没有机会将霸权扩大到中东、波斯湾地区,更不必说西半球。然而,如果中国首先在东亚、西太平洋地区挑战美帝霸权,不仅军事上没有胜算,而且还会直接破坏东亚资本主义国际分工,于中国资产阶级没有任何好处;即使中国在东亚、西太平洋地区挑战美帝霸权侥幸成功了,还是解决不了对中国资产阶级利害相关最大的中东地区稳定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美帝只要对中国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贸易封锁,切断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天然气供应,再切断来自巴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供应,就不愁打不断中国资产阶级的脊梁骨。


即使从纯军事观点看,中国资产阶级在周边地区的军事冒险也很难取得成功。在东海方面,中国海军的主要假想敌,除了该地区的美国海空军以外,就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有官兵约45000人,舰艇100多艘,固定机翼飞机约200架,直升飞机约150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舰艇有直升飞机母舰2艘,所谓的多功能驱逐舰(相当于小型航空母舰)2艘,驱逐舰26艘,护卫舰和护航驱逐舰16艘,攻击潜艇18艘。


在战时,可能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发生对抗的包括中国的北海舰队(现更名为北部战区海军)和东海舰队(现更名为东部战区海军)。北海舰队现有各种舰艇60多艘,其中航空母舰1艘,导弹驱逐舰14艘,导弹护卫舰22艘,核动力潜艇9艘,常规动力潜艇17艘;东海舰队现有舰艇100多艘,其中导弹驱逐舰13艘,导弹护卫舰43艘,潜艇19艘。


如果中国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全部投入战斗,而美国海空军又不做干预,那么,中国两大舰队相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有一定优势。不过,如果战争或军事冲突发生在远离中国海岸而靠近日本琉球群岛的一侧(钓鱼岛距离中国的福建、浙江海岸线约200海里,距离琉球群岛最西端的与那国岛76海里),日本可以投入其部署在琉球群岛的大量导弹和岸基航空兵,还可以在争议海域部署水雷。此外,日本的两艘“多功能驱逐舰”可以各自搭载十几架最先进的F-35第五代战斗机。所以,除非中国下决心发动对日本的全面战争,以先发制人的手段消灭日本部署在琉球群岛的导弹发射装置和岸基航空兵,否则很难掌握在东海东侧的制海权和制空权。而如果中国对日本发动全面战争,美国不可能不进行军事干涉。


在南海方面,周边多个国家和地区围绕着南沙群岛、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存在着长期而复杂的主权争议。争议最大的南沙群岛目前分别由六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占领:其中,中国目前控制着南沙群岛中的7个岩礁,台湾当局控制着2个岛礁(包括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太平岛),越南控制着29个岩礁或沙洲,菲律宾控制着11个岛礁,马来西亚控制着6个岩礁,文莱控制着1个岩礁。此外,中国海军曾经数次巡航位于南沙群岛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其岩滩终年不露出海面)并宣示主权。除了岛礁的主权争议以外,印度尼西亚认为南海的一部分是其专属经济区。


中国南海舰队(现更名为南部战区海军)现有各种舰艇120多艘,其中航空母舰1艘,两栖攻击舰1艘,导弹驱逐舰12艘,导弹护卫舰33艘,核动力潜艇10艘,常规动力潜艇17艘。表面上,南海舰队相对于周边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都有绝对优势。但是,如果未来的军事冲突发生在南海的南端或西南端,则潜在冲突地区距离南海舰队所在的海南岛有1000多海里,而距离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较近。周边国家可以利用岸基航空兵和反舰导弹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中国海军的优势。


此外,现在的国际政治形势与1988年赤瓜礁海战时已经起了很大的变化。如果中国以军事手段在南海地区勉强拿下一两个岛礁,不仅没有什么战略价值,而且会恶化与越南乃至整个东盟的关系,严重破坏东南亚地区的资本主义国际分工,到最后还不一定守得住。


最后来看一下台海地区的军事形势。台湾地区,是东亚地区资本主义国际分工的一个重要环节。2020年,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贸易逆差约1400亿美元(9700亿元人民币);这反映了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供应的机器设备和工业零部件的依赖。如果中国资产阶级发动对台湾地区的全面战争,势必打烂东亚地区的资本主义国际分工,甚至于威胁到整个世界的资本主义分工体系。所以,一般来说,只要中国大陆的资本主义经济能够维持“正常发展”、资产阶级统治还能够有效运行,是绝不可能以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当然,以非军事手段更解决不了)。对于中国大陆的资产阶级来说,无论他们口头上怎样欺骗中国人民,所谓“武统”绝对是自取灭亡的下下策!


那么,如果中国大陆的资产阶级统治到了风雨飘摇的时候,会不会企图以“武统”台湾来煽动民族主义、恢复政治合法性呢?


如果中国资产阶级当局要以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那么,或者是对台湾发动两栖登陆战,然后用地面部队占领全台湾;或者是用导弹或空军对台湾实行全面轰炸,以达到迫使后者投降的目的。如果中国资产阶级当局对台湾发动登陆战,那么,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一共可以投入8艘船坞登陆舰和大约40艘其他大型登陆舰。按照一艘船坞登陆舰一次搭载一个加强营(900人)、一艘大型登陆舰一次搭载一个步兵连(250人)粗估,那么,集中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的所有登陆舰,一次可以运送大约17000人。


台湾岛海岸线全长约1100公里。台湾岛东岸多为悬崖峭壁,不适合登陆;西岸大部分为绵延的浅滩,在海面以下延伸三至七公里,不适合大型舰船靠近。在台湾岛的全部海岸线中,只有大约100公里适合在涨潮时登陆。台湾当局现有陆军约10万。这10万陆军哪怕是在适合登陆的100公里正面上平分,每公里正面上就可以部署1000人;这样,在任何一段20公里的正面上就可以形成相对于企图登陆的中国资产阶级军队的优势。一旦台湾方面发现大陆军队开始登陆,可以在24小时内集中5万人于登陆地段,形成相对于登陆部队的绝对优势。战时,台湾当局还可以征召预备役;台湾当局号称拥有“后备军人”约240万。


以上假设中国资产阶级的登陆部队可以全部完整地从出发地运送到登陆点。实际上,登陆部队要在台湾海峡经历8个小时的航程,在整个航行过程中,随时会受到台湾海空军以及导弹的袭击,在接近海岸时,还会遭到海岸炮火的轰击。国外军事评论认为,只要台湾方面设法击沉十几艘中国大陆方面的登陆舰,就可以实际上摧毁大陆方面登陆成功的一切希望。


如果中国资产阶级当局选择对台湾实行空军和导弹全面轰炸的方法,则一方面会受到台湾方面防空导弹和反导弹导弹的拦截(台湾拥有大量的可以在公路上机动的远程和近程地对空导弹),另一方面还可能遭到台湾发射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报复(这些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可能会威胁上海、广州或者三峡大坝)。不仅如此,对台湾的全面轰炸会摧毁台湾的工业生产能力(从而使得对台湾的征服完全失去经济价值),引起台湾人民的强烈愤慨,世界人民更是无法理解。中国资产阶级将失道寡助,美帝将很容易以“保卫台湾民主”的名义争取到对台湾军事干涉的国际支持。


9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守门老鸨 2021-9-27 02:06
如果世界能源危机的话,中国肯定会吃大亏,没有一个可靠的能源保证国
远航一号 2021-9-21 11:53
满目新贵道路衰 发表于 2021-9-21 11:04
我有疑问,远航一号有没有过高估计台湾军队的实力?我认为武力统一是下下策的原因主要是动武之后的来自美国 ...

不打仗,这些资产阶级军队实力到底如何,都是纸上谈兵

我也是查一些国外军事资料,供参考吧

不过台湾适合登陆地点有限,向来如此。从大陆发起登陆战,能集结的两栖登陆舰船有限,从而搭载人数有限,也是事实。

理论上大陆方面可以征集大量渔船等民用船只,但这样的船只无法搭载近岸登陆艇,也无法直接靠岸。登陆部队必须徒涉通过靠近海岸的几百米泥潭,成为海岸炮火活靶子。

还没有谈登陆船队的损耗。据估计,台湾要是有8艘类似于这次美国卖给澳大利亚的潜艇,大陆登陆船队在途中就可能损失一半。
满目新贵道路衰 2021-9-21 11:04
我有疑问,远航一号有没有过高估计台湾军队的实力?我认为武力统一是下下策的原因主要是动武之后的来自美国的各种经济制裁会使国内矛盾爆发,就像100多年前的俄国那样。
远航一号 2021-9-21 05:25
路石 发表于 2021-9-21 05:01
断了小资们争霸的念想,下一步是不是要预测一下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走向终结的过程中,社会主义事业的前程 ...

这个系列讲讲终结还可以

社会主义事业要另开贴,还要适应政治形势的要求
路石 2021-9-21 05:01
断了小资们争霸的念想,下一步是不是要预测一下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走向终结的过程中,社会主义事业的前程
井冈山卫士 2021-9-20 21:32
激活 发表于 2021-9-20 12:59
其实我们说的这些,中国军队的参谋部没理由不知道的,它们应当更加了解,中国不能开战 ...

他们确实了解这些,所以不会真的开战。
激活 2021-9-20 12:59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1-9-20 03:00
日本账面上有美国海军总吨位的60%。但是美国海军有两洋作战任务,盟国的海军基本上被拉去保卫欧洲和非洲 ...

其实我们说的这些,中国军队的参谋部没理由不知道的,它们应当更加了解,中国不能开战
井冈山卫士 2021-9-20 03:00
激活 发表于 2021-9-19 19:45
如果这样看,在正常的情况下,中国根本没有任何可能会开战,因为开战就停资源。不过当年日本明明知道攻打 ...

日本账面上有美国海军总吨位的60%。但是美国海军有两洋作战任务,盟国的海军基本上被拉去保卫欧洲和非洲的交通线了。日本的作战理念,条令,训练都优于美国。如果在半年之内粉碎太平洋舰队并登陆西海岸,至少是有理论上的可能性的。

今天中国的实力远不及此。
远航一号 2021-9-19 21:48
激活 发表于 2021-9-19 19:45
如果这样看,在正常的情况下,中国根本没有任何可能会开战,因为开战就停资源。不过当年日本明明知道攻打 ...

日本是先被贸易制裁(石油禁运),然后再发动珍珠港袭击

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虽然胜算不大,但其整个战略构想尚有一定军事可行性:先消灭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再占领东南亚,夺取荷属东印度的石油、马来亚的橡胶(没有这些日本打不了仗),以海空军控制住太平洋西半部后逼美国求和。其发动侵略战争后前半年大致实现了上述目标的三分之二。

军国主义是疯狂的,但并不是疯子!

况且日本自甲午以来,先战胜中国,又战胜俄国,一次大战中在青岛打败了德国,大战后成为国联常任理事国,取得马里亚纳、马绍尔、加罗林群岛委任统治权,有半个世纪的侵略战争经验和胜利信心,有东乡平八郎的榜样。

反观中国,近半个世纪“和平与发展”,海空军更无实战经验,军官都是在和平时期卖官鬻爵培养出来的平庸官僚。

既无消灭敌对国海空军主力的哪怕理论上的希望,中东油气资源更是远在天边。周边打哪儿都打不动,更主要的,打了以后除了捅马蜂窝、“振奋民心士气”(如果打输了效果相反),几乎没有任何战略价值。

如今的中国军队,也就是和印度军队搞点近身接触的冷兵器冲突,可能还在行
激活 2021-9-19 19:45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1-9-19 03:01
要打打不过,打过了受不住,守住了却不值得。这就是中国资产阶级“帝国梦”的三重军事死结。
在所有中国人 ...

如果这样看,在正常的情况下,中国根本没有任何可能会开战,因为开战就停资源。不过当年日本明明知道攻打了珍珠港,美国就会贸易制裁它们,但它们还是出击,所以万事皆有可能
井冈山卫士 2021-9-19 03:03
“战时,台湾当局还可以征召预备役;台湾当局号称拥有“后备军人”约240万。”
在登陆装备和登陆上去的装备被消耗到50%的时候(这只需要两天),登陆军队的单位战斗力就会迅速下降到和台湾“后备军”差不多的水平。
井冈山卫士 2021-9-19 03:01
要打打不过,打过了受不住,守住了却不值得。这就是中国资产阶级“帝国梦”的三重军事死结。
在所有中国人做的公开军事推演中,针对某一主要对手(日、台、印)的推演,如果要取得胜利,就必须假设1、美国不干预,2、其他主要对手不干预。这种演习和推演,就是做给群众看的演戏和表演。
就台湾而言,就算空天信技术兵种在第一轮打击中被摧毁(这也不可能),只要能在中部山区拖住中国资产阶级军队一周,中国资产阶级的军事行动就已经失败了。
隐秘战线 2021-9-18 14:26
本帖最后由 隐秘战线 于 2021-9-18 14:26 编辑
照胆之镜 发表于 2021-9-18 11:11
成吉思汗曾坦言:“人类最大的幸福在胜利之中:征服你的敌人,追逐他们,夺取他们的财产,使他们的亲人流 ...

不愧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啊!
照胆之镜 2021-9-18 11:18
本帖最后由 照胆之镜 于 2021-9-18 13:39 编辑
马列托主义者 发表于 2021-9-18 11:05
关于台湾,有个民调,有近一半台湾人愿意上战场抵抗中共入侵

为自由、信仰、国、家和正义而战?
照胆之镜 2021-9-18 11:11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9-18 10:51
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很可能是虚张声势、夸大其词

成吉思汗曾坦言:“人类最大的幸福在胜利之中:征服你的敌人,追逐他们,夺取他们的财产,使他们的亲人流泪,骑他们的马,拥抱他们的女人!”
马列托主义者 2021-9-18 11:05
关于台湾,有个民调,有近一半台湾人愿意上战场抵抗中共入侵
远航一号 2021-9-18 10:51
马列托主义者 发表于 2021-9-18 10:45
特色要称霸的话需要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发生可以占主导地位的工业革命(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如果不能,其他 ...

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很可能是虚张声势、夸大其词
马列托主义者 2021-9-18 10:45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21-9-18 10:49 编辑

特色要称霸的话需要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发生可以占主导地位的工业革命(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如果不能,其他方式都无法真正称霸,美国引领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而资本主义世界本身看上去不可能再有第四次工业革命了,要么是量子计算和纳米时代(目前是微米时代)包括人工智能甚至核聚变能源能在资本主义下产生并由特色引领才可能取得真正的霸权。
英国霸权的确立在于他发起和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包括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初期,第二次工业革命后期基本由美国德国(主要在美国)引领直至美国继续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还可能继续引领可能出现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照胆之镜 2021-9-18 10:11
本帖最后由 照胆之镜 于 2021-9-18 10:20 编辑

再出现一个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的霸权更不好过

查看全部评论(19)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29 , Processed in 0.033163 second(s), 17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