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年轻人生不生三胎,取决于什么?

2021-9-18 23:55|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9901| 评论: 0|原作者: 乌有之乡思想|来自: 乌有之乡思想

摘要: 今天,面对我国严峻的人口形势,如果不解决大部分人的发展问题,社会发展的成果老是被少部分人攫取,大部分人总是被生活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面对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国家光开放三胎政策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

年轻人生不生三胎,取决于什么?

 乌有文章 乌有之乡思想 Today

最近,看了一条很有趣的新闻,从开学前,网络上就开始流传着热心的家长朋友们对于语文课本的“新发现”:“ 一年的时间,课本封面由二胎变成了三胎,妈妈也不打扮了,头发随便一扎,衣服还是去年那件,只是旧了。多了个娃,爸爸也不在家下棋了,估计为了养家加班挣钱去了。


最近,国家允许全面放开三胎政*策,不过社会反响并不是很好。很多年轻人反映,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二胎养起来都困难,更别提三胎了。

 

其实,网上之所以有对学生语文课本封面这样的解读,并且能够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不过是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社会问题,是大家都觉得这个问题很难解决,国家虽然开放了三胎*政*策,但是普通人能不能养的起,养的好,教育的好,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问题,而是大部分年轻人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如果不解决这样的社会痛点,国家光允许老百姓生,希望以此来解决我国近年来不断下降的出生人口,那恐怕是很难的。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父母那一代,他们兄弟姐妹一般都是好几个,对于他们的父母来说,养两三个孩子都不算什么事。不要说三胎,有的家庭两口子、八九个孩子的都有。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社会的生产力也提高了,生活更富足了,按理说养活人口应该更容易了,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居然连养二胎都倍感艰难。看来生产力的提高并没有转变成大多人的幸福感,很多年轻人都充满焦虑:自己都过不好,哪会去想生孩子呢?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的社会财富到底都到哪里去了?

 

之前的社会,一个人挣钱可以养活一大家子,现在社会,一大家子工作,养不了一两个孩子。虽然说,今天社会养孩子的成本远远高于我们父母,但也不能否认在他们那个年代,虽然人民生活不是很富裕、不是很有钱,由于国家的经济制度是公有制,老百姓花钱的地方并不是很多,很多东西都是免费的。今天的社会,虽然物质很丰富,可以选择的很多,但是大部分人其实没有选择权的。就像前段时间看网上有个消息说,某医药公司发明出了一种治疗癌症的注射针,效果很好,可是好像需要120万才能用得上。这对照我们国家六亿人月收入不足千元的社会现实,恐怕大部分人无法用上这种药,它那高昂的价格就已经将普罗大众排除掉了。

 

今天我们社会经济制度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其实就是有钱人的经济,有钱人可以用钱来解决很多的问题,只要有钱,*市*场*可以给你提供各种服务。市*场*经*济能激发活力主要因为它强调自由的市*场竞争,其实很多竞争门槛极高,对大部分人来说已经被排除在竞争舞台之外了。激烈的社会竞争必然要反映到人的生活上来,尤其是今天中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很多人担心自己某一天从好的生活状态掉到差的生活水平,这也是很多中产阶级为什么如此焦虑,很多家庭在孩子身上投入那么多的原因。

 

家长过分焦虑,希望给孩子更好的,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能落后于其他的孩子,市场上的一些资*本嗅到这种商机,课外各种补习班、学习班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了。过重的学业负担既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恩格斯曾经说过,在一个组织得合理的社会制度下,所有的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都只会受到欢迎;但是在资*本*主*义制度是在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战争进行的最激烈的社会制度,个别人把一切利益攫为己有,从而剥夺了大多数人生活资料。机器上的每一种改进都抢走了工人的饭碗,而且这种改进越大,工人失业就越多。因此,每一种改进都像商业危机一样给某一些工人带来严重的后果,即匮*乏、贫*穷和犯*罪。

 

如果我们今天发展经济只考虑如何如何发展社会生产力,这样的经济发展最终也只能让少数资本家受益,我们只要看看今天的美国就知道了,要论生产力和科技水平,恐怕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超过美国,可就是这样强大的美国,也到处是随处可见的流浪汉。美国可以在世界上耀武扬威,可无法解决他们国家普通民众的就业,无法安置好大部分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当然,对于美国的精*英们来说,他们也不会去关心底层人民是怎样生活的。

数人将社会大部分的*财*富*攫*为*己有,大部分人只能通过激烈的竞争,在剩下的分配中为自己找一个好点的位置,能够分得多一点。激烈的竞争总是会让某些人处于不利的位置,其实今天社会现实已经让大部分人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了。

 

资本的自由竞争最后必然要走向垄断,必然导致极少数人暴富,大部分人贫穷。在这样的社会条件下,大部分无力的大众怎能不焦虑。

这也是为什么,当年毛主席一定要带领人民走公有制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公有制的社会里,生产资料归国家所有,在党的领导下让工人群众参与企业管理,让他们端得了、端得住、端得稳自己的饭碗,由雇佣工人的地位变成企业的主人。在这样的经济制度下,工人的工作主要不是为了资本家的利润而存在,而是为了供应人民和国家的需要。社会生产力提高只会产生更多的社会财富,让每个人生活得更好。大家是为着共同目的工作,那样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也是良性的竞争,产生出来的社会财富是人人都有份的,虽然有早有晚,但大家最终都会有。

今天,面对我国严峻的人口形势,如果不解决大部分人的发展问题,社会发展的成果老是被少部分人攫取,大部分人总是被生活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面对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国家光开放三胎政策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要解决好这个问题,还是得要走公有制的社会主义道路,充分释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给青年人提供保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6:30 , Processed in 0.02365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