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地产业红火了这么多年,养活了多少穷奢极欲

2021-9-20 07:3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1968| 评论: 0|原作者: 局外人的视界|来自: 游无穷

摘要: 在高房价的携裹之下,年轻人选择了退缩,但连他们租房的一点念想,都要被多方联合起来剿灭了。结果就是越来越丧、越来越佛,向日本低欲望社会学习,不婚不育躺平了。2020年新生儿创了新低,不出意料的话,2021还会有更低。

这几天最为热议的来来去去都是恒大的消息。

恒大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个房地产企业里的一个,那份广为流传的,恒大老总们穷奢极欲的品位生活要求,在我这个老地产人看来,真是见怪不怪。

你就问问田朴珺老师,为啥当年上杆子贴着不够贵族化的老王,是图他老图他丑图他高风亮节把万科献祭出去吗?

田老师没那么高尚,田老师聪明得很,田老师知道自己成为王的女人以后,能得到企业怎样的供养。

俗话说,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所以我也不说田老师趴在第一房企身上能吸到的养分了,大家有兴趣,可以在网上百度一下,爱揭短的人挺多的。

咱只说说那些年,老王被万众追捧的高光时刻到底是怎么来的。

登山、赛艇、滑翔伞、滑雪,一罗列出来一大堆。

你以为登山就是爬爬深圳的大南山?人家没事就爬个珠峰啥的,用一小时几千美金的代价,雇上几个夏尔巴人,把这帮老板扛上去,倍有面子,回来能吹好久的牛了。不但要爬中国的雪山,还要带着六国联合队,登美国人的雪山。

这些钱你觉得都是王老板自己自掏腰包吗?

呵呵,图样图森破,那么大的企业在那里,背后的营销费多了去了,赞助下体育事业,咋地啦。

真的,但凡对高大上的极限体育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玩这些,真瞧不起流传整个网络的,恒大老总们那点生活上的要求,这就是贾府茄鳖鸽子蛋跟老百姓的烧饼刷香油的差距。

前一段时间还有人看不惯苏芒一顿饭的伙食费几百块,那真是见识太少了,但凡你到金融圈、地产圈,上层一点的地方混混,就知道苏芒的那点消费,真算不了什么。

几年前我见过一个东北很牛叉的大地产商,花钱老厉害了,跟闺女一年的正常生活费都小一两个亿,那也是精通各种融资手段,最后终于把自己作破产了,你觉得这些花销是公司出还是老板自掏腰包呢?最后买单的又是谁呢?

中国地产行业红火了这么多年,养活的那些穷奢极欲的人还少吗?

恒大并非是特立独行独一份的,像许老板那样有领袖小情趣的人多了去了,只是大家名气都没那么大,所以也没人有兴趣挨个扒拉出来,供大众品玩。

这么多年,我只佩服中建集团以前的老大孙文杰先生,退休的时候接受1年的审查,啥都干干净净,在公司里永远吃员工食堂,出差如果没有重要场合,都只住一般的快捷酒店,吃个普通的工作餐,最后还把高额的奖金给捐出去了。

孙先生经常会提及在HK97金融风暴里的遭遇,因为盲目扩张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让他一度站在香港总部的楼顶,打算跳下去一了百了,后来总算是被中国银行拉了一把,终于转危为安,从此以后把谨慎放在了第一位。

中国的这些地产商们,大多数是缺少站在楼顶想往下跳的经历,也很少有人反思过自己的成功,总觉得一切都是自己理所当然,自己能耐大的很,每每遇到点不顺利,立刻集体躺倒打滚,居然屡次遇难成祥,所以越发膨胀了。

从2012年开始,本来有一次给全行业泼点冷水冷降温的机会,谁知道从2014年开始,又开始喂了一剂猛药,中国的房地产迎来了一次普涨牛市,把那些有问题带病挣扎的都给救活了,于是开发商们一个个越发狂得找不到北了。

但是,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有代价的,暴涨的房价一波肆虐,结果就是几乎断了后浪们的前路。

逼乎上有个类问题一直被热议:诸如年轻人焦虑、年轻人看不到希望、年轻人丧、年轻人佛系……

你去搜下面的回答,绝大部分说的都是房子。

好多人以为买房子掏空六个钱包让年轻人焦虑,怕是想的太多了,你能找到另外的三个钱包吗?你自己的三个钱包里真的有钱吗?

好吧,不买房子,未必你以为能租得起一个靠谱的房子?

从前年开始,长租公寓陆续暴雷,到去年,做的最大的蛋壳都鸡飞蛋打了,最终有个绝望的年轻人以自杀来抗击这一切。

是的,在高房价的携裹之下,年轻人选择了退缩,但连他们租房的一点念想,都要被多方联合起来剿灭了。

结果就是越来越丧、越来越佛,向日本低欲望社会学习,不婚不育躺平了。

2020年新生儿创了新低,不出意料的话,2021还会有更低。

放开三胎并不能解决问题,问题是让年轻人有能力有信心走向婚育。

当然,我们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压给房地产,但高房价绝对难辞其咎。

如果像那些地产商们想要的那样,再鼓励一把虚火,其实只要放开了金融政策,房价绝对还能往上走,但你觉得年轻人真的能承受得了吗?

是要生育率跟韩国比低吗?是要跟日本比谁更没有未来吗?

过去的几十年里,一路暴涨的房价里堆积了天量的财富,平心而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对中国经济起到了促进作用。

啥都别说了,看看“土地财政”这四个字,几乎就能说明一切。

这些年来,很多地方所谓经营城市的不二法门就是设法把房价炒起来。

为此有些地方放开落户限制,有些地方大搞产业园,有些地方则是搞起了别的花样。

然而经济有它的客观规律,最客观的就是供需关系。

你要说刚需,刚需客,改善刚需,怎么都能吹得过去,比如说,我但凡要是钱足够,我的刚需是把英国的白金汉宫买下来周末度假,然而事实是女王不卖,我更加没钱去买。

我买股票,A票天天涨停,我的刚需是跟进去赚一把钱,过一段时间A股出货,天天砸跌停,你觉得我还有冲进去的刚需吗?

真正的刚需是老百姓普遍能负担的起,跟市场供应量之间的关系。

随便搜一下房价收入比,你就问问不吃不喝,一个中位数收入的家庭,多少年才能买得起一个三房住宅?贴这种数据的人太多了,我就不凑热闹搞得大家垂头丧气。

事实是,现在房地产市场早就供大于求了,只不过这几年有强大的涨价前景刺激了很多想赚钱的刚需入场接盘。

你不如问问那些刚需买车的人,谁指望买了车以后还能升值啊,贬值没那么快就谢天谢地了,但你能遏制那些真正买车的刚需吗?

这几年一直在喊“房住不炒”其实是非常诚恳的规劝了,地产商为什么不愿意放低心态想想里面的真实原因,而非要一厢情愿的以为可以继续带着高杠杆携裹大众?
你们以为无非也就是让草根出身的年轻人继续背负起阶层的原罪,苦点过日子罢了,其实哪里有那么简单。

我一直都在说,政治最终还是一门讲分配的学问。

你看看开足了杠杆的地产这几十年来,创造的财富都分配给了谁?

我们就不说那些因为房子实现所谓阶层跃升的普通民众,毕竟这在整个分配体系里占了少数,更多的财富还是从实体经济分配给了房地产相关的一些行业,还有金融。

没有在大地产商里见过奢靡的人,现在一股脑跳出来指责恒大高管们太奢靡了,那是因为恒大现在出事了,所有被携裹进来的人都忿恨,以为恒大拿着他们的钱瞎造。

但我在开头里都说过,地产行业里比恒大能花钱的多了去了,一掷千金的豪迈比比皆是,你再看看那些搞贪腐的官员,有多少是栽倒在地产上的呢?

实体经济有多苦难,做实体经济的人自己知道。

大量的成本要支付给房地产相关行业,间接的还好承担员工买不起房子的怨恨和消极,难道这不算劫贫济富吗?

为什么在给地产商划了三道红线以后,还要给银行画两道红线?

因为这里利润太大了,各种金融工具联合起来躺赢,你就看看恒大有息负债大几千亿,每年的利息开支得多少?现在真是拿不出来钱了,干脆躺倒发违约函了,这才把一众参与者都给瞎傻了。

但赚钱的时候,谁特么真的都瞎了,真的看不出这里巨大的危险吗?

贪婪战胜了恐惧,贪婪让大家自己骗自己,最后郭嘉不会不管。

我从去年的时候就开始劝过很多人,收手吧,不要想着能吃最后一口鱼尾。

但救实体经济抗疫的资金最后又拐弯推动了最后一把虚火,这才引来了三条红线加两道红线,就这样,地方上舍不得地产这点甜头,还要帮忙遮掩。

就看看深房理曝光以前,深圳居然只有5000万违规流入地产的资金,我都快笑死了。

这是大家都不知道吗?放心,经办的金融机构们比我们心里都清楚,但他们舍不得那点好处啊,刀口舔血有可能割舌头,但就是心怀侥幸。

到现在还有铺天盖地的号在各个社交平台里发表所谓的“民意”,要救恒大。

讲真,一个恒大算的了什么,难道真的救不了吗?流动性问题给你流动性就好了,再放一把水,都能救起来。

但是救了以后呢?多久再下一次?下一次还有能力救吗?

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华尔街那些闯祸的人到现在变得更富裕了,后果是美国社会撕裂,其实在所谓的种族问题、性别问题背后藏着的是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美国拿着全球铸币权都没能摆平。

我们有美国那个本钱吗?

前一段时间,各地出台政策禁止地产商争先低价恶意倾销,昨天珠海地产出来了点新政策,于是大家都说要救地产了。

地方上当然有自己的小心思,靠土地吃了多少年的安乐饭,现在说放就放,谁乐意啊。

但正如我说的,这么多年的地产过度吸血,害的最终还是实体经济本身,大量的财富供养了无数个地产“首富”们,你看他们都干了啥好事?

一个个都想着如何及早变现,把钱弄到海外去。

按照网上流传的消息,恒大去年就已经感觉不妙了,资金吃紧,就这样,许主席有停止自己帝王级的享受吗?有放弃高薪分红各种用高利息美元债吸血企业吗?

就会说一切都是国家的这种漂亮话,真正的,能捞口袋里的都拿走了,最后连员工都坑一把,留下的都是净负债了。

你说潘石屹人品差,这么一比,潘老板简直都快成圣殿骑士了。

你以为就民企这样?看看绿地,不是还闹出了张雨婷事件吗?房地产行业都快成啥了,这样一比,恒大企业内部作风倒还没那么拉胯。

果然,都是在比烂。

所以为什么要去救?是嫌还不够烂吗?有那么大个脓包,不挤出来,放在那里继续溃烂下去?

如果说恒大要救,那么许主席的揣兜里的钱吐出来不?下面的人呢?

之前有数据说,中国有6亿人口月收入1000元。

本来属于全民的财产拿去救那些富人,对得起那些低收入人群吗?

再说许老板救了,别的老板们搂着小蜜们也要救济,你救不救?不救人家也死给你看,就这么豪横。

这次如果真救了,放心,熊孩子一定会下一次再给你闹捅更大的篓子,下一次你不救,那么这次不就白救了吗?

说到底,还请富豪们自救吧。

认清形势,放弃幻想,别想什么好事了,出清是要付出代价的。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0:44 , Processed in 0.01781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