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国经济杂谈(四)—— 房地产与财政

2021-10-11 01:3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12101| 评论: 1|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发展,各种转移支付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未来很可能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资产阶级国家无法向资本家阶级有效征税,中国资产阶级国家的税收能力似乎已经出现了逐步下降的趋势。

中国经济杂谈(四)—— 房地产与财政

作者:远航一号

 

      按照现在的全国平均房价,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大约需要100万元;而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大约需要700万元。这样昂贵的房价具体又是怎样分配的呢?其中哪些成为房地产业、建筑业的利润?哪些成为政府的税收?哪些又成为其它各项成本呢?

      下面第一张图说明了自2000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商品房销售收入(包括住房和非住房)在各项成本和利润间的分配情况:

 

 

            如图,在2017年以前,土地购置费用大约占房地产企业商品房销售收入的四分之一,房屋造价(包括建筑业企业的税收、利润和成本)大约占房地产企业商品房销售收入的五分之二,房地产企业的利润和税收合计大约占房地产企业商品房销售收入的五分之一。

      2017年以后,土地购置费用急剧上升。如果粗略计算,现在每用100万元买房,其中大约40万元是土地购置费用、40万元是房屋造价和其它成本、10万元是政府各项税收、10万元是房地产企业利润。

            201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购置费用达到4.2万亿元,约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房地产企业的土地购置费用是全国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的一部分。下面第一个表说明了2019年中国各级政府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以及各项基金收支的情况:

 

中国各级政府的各项收支,2019年(万亿元)

 

支出

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

23.9

19.0

其中:中央

3.5

8.9

      地方

20.4

10.1

 

 

 

政府性基金

9.2

8.5

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7.4

7.1

 

 

 

国有资本经营

0.2

0.4

 

 

 

社会保险基金

7.5

8.4

 

 

 

合计

40.8

36.3

 

            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98.7万亿元(接近100万亿元)。所以,2019年,中国政府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

      中国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结构很不平衡。地方政府占全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3%,但是却负担全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这就造成绝大多数的地方政府在本级财政上入不敷出,全部地方政府的一般公共预算赤字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0%    

各项政府性基金的总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其中的大头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政府性基金的总支出大于总收入,但由此产生的赤字大致可以被社会保险基金的盈余所抵消。

如果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相加,则中国政府部门的广义总收入共约3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7%;如果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支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相加,则中国政府部门的广义总支出共约4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1%

从表面上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占政府部门广义总收入的20%、相当于地方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0%。不过,如上表所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安排的支出大致相当。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中,大部分(约五分之四)属于征地拆迁补偿、土地前期开发等“成本性支出”,其余则用于支援农业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建设等。

以上将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四类账户相加的办法不便于将中国政府部门的收支情况做国际比较,也不便于观察政府部门收支在不同时期的变化。

下面第二个表列举了按照资金流量表口径计算的2019年中国广义政府部门收入和支出的主要项目:

 


中国广义政府部门收入和支出的主要项目,2019年(万亿元,资金流量表)

 

支出

收入

政府消费和补贴

16.6

 

其中:政府部门雇员报酬

8.9

 

政府部门支付的财产收入

1.2

 

政府部门转移支付

8.3

 

政府部门投资总额

4.4

 

减去:政府固定资本折旧

1.2

 

政府部门净投资

3.2

 

 

 

 

各种间接税

 

9.8

企业和个人收入所得税

 

4.8

政府部门财产收入

 

2.7

政府部门转移收入

 

7.3

非金融资产处置净收入

 

2.4

 

 

 

合计

29.3

27

 

如上表所示,按照资金流量表口径计算的中国广义政府收支与第一个表中用四类账户相加办法得出的数字有所不同。其中主要的差别来自于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政府性基金的处理。在第一个表中,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政府性基金的收入和支出采取了分别列出的方法。在第二表中,则只列出了政府部门非金融资产处置得到的“净收入”(即政府部门卖地净收入)。如果去掉政府性基金收支这一部分,则两个表中的其余部分大致相当。

      其中,间接税、收入所得税、政府部门财产收入相加(17.3万亿元)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致相当,政府部门转移收入与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大致相当;政府消费和补贴、政府部门支付的财产收入(利息等)、政府部门净投资之和(21万亿元)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大致相当,政府部门转移支付与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大致相当。

为了了解中国政府部门收入和支出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较有哪些特点,下面第三个表说明了2019年美国广义政府部门收入和支出的主要项目:

 

3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10-12 22:39
可不可以这么讲,所谓“土地财政”,即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支出,是目前地方政府和地方资本家掌控的最大规模的非正式剩余分配制度。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6:08 , Processed in 0.02252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