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外送平台 —— 中国的新型血汗工厂

2022-1-12 21:58|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141506| 评论: 1|原作者: 中国劳工论坛|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外送工人斗争使中共响起警号。独立而不依附于现行体制的工人运动的威力是不可小觑的,他们的阶级斗争的未来与全中国工人阶级一样不会被现时的政治高压所束缚。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2/01/07/31482/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霍尔顿 中国劳工论坛

高压、低薪、交通事故、几乎没有社会保障——这就是中国1000万外卖骑手的生活。这一产业成为疫情下资本的新宠,发展迅猛,而线下餐饮业利润的一大来源正是对外送工人的剥削。

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收录的骑手罢工抗议事件不断上升,由2017年10起事件增至2019年的45起。到2021年北京“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的发起人陈国江被捕,并发起了广州、深圳外送工人联合罢工。但是这些运动中外送工人从指望中共官方工会帮忙到为建立独立工会而斗争,阶级意识正在增长,令政权十分忌惮,使之不得不出手干预。广州市区总工会2021年9月成立外卖骑手官方工会,明显是想用来压制独立工会的意识。中共控制的官方工会专门用来与资方达成假协议,甚至破坏工人的斗争,例如将罢工名单交给资方和警察。

随着新冠疫情的延续,外送工人的运输劳动已成为维持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他们辛苦付出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反而被垄断资本变本加厉地加码剥削。中国各地域外送工人的工资水平普遍在平均工资水平以下,即便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2018年,外送工人月平均工资也只有约6500元,远低于该市10712元的平均工资水平。

疫情当下,外卖市场在中国显著增长。2020年,中国线下餐饮业毛利润仅达3.93万亿,较2019年锐减15.3%;相比之下,线上餐饮业市场规模达到6626.2亿元,同比增长15%,线上餐饮业注册用户达4.56亿,同比增长7.6%,均出现大幅度增长。由此可见在疫情背景下,线下餐饮业因为封城、隔离措施等因素而条件恶化,餐饮业资本故而被迫急剧转向线上餐饮行业。

线上餐饮业成为了中国工人当下仅有的几个选择,使外送工人斗争中处于弱势。而中共政权对2019年来镇压一系列外送工人运动的,也完全证明了这个资本主义独裁政权并不维护外送工人的根本利益。

饿了么旗下的1000余万名注册外送工人中绝大多数都被资方强制/诱导注册为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个体工商户”而非与之有劳动合约关系的雇工,由此被排除在《劳动法》保护外,不能享受任何工伤赔偿和职工福利。

此外,外送平台普遍引入计件工资制度,以低额底薪、高抽成计件工资与严苛的处罚机制来最大限度地压榨外送工人。美团的工资制度中包含多达数十项违规扣款项目,扣款金额10到500元上不封顶,部分项目甚至按收入百分比几何递增进行扣除。平台极为苛刻的扣款时限迫使外送工人不顾生命安全,屡屡危险驾驶追赶时限以避免扣款。

2020年1月,仅在杭州一地,外送工人交通违法就达到5万次,引发事故千余件,2人死亡、389人受伤。平台扣款均通过软件后台完成,外送工人只有在被扣款后才能在软件前台获悉原因,且申诉时限与可申诉项目均极其有限,剥削制度在精密算法程序的加持下威力倍增;根据美团的财务报表,2019年在订单密度剧增的情况下,单均工本只有4.71元,同比下跌8%。2020年,美团净利润高达47.1亿元,同比增长210.36%。

外送平台如此有恃无恐地压榨外送工人,可以说是大趁时利。疫情下中国经济萧条,工人阶级大量失业,生存状况恶化,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调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总就业人口7亿人中有超过15%完全失业,5%处于半失业状态,劳动后备军的空前增加使劳动力市场结构发生剧变,这对资本大为有利,其得以更加肆无忌惮地压榨工人。

外送工人斗争使中共响起警号。独立而不依附于现行体制的工人运动的威力是不可小觑的,他们的阶级斗争的未来与全中国工人阶级一样不能囿于现时的高压条件。外送工人已在斗争中显示了他们不断增长的阶级力量,他们需要在更高的维度上继续为他们的权力而斗争,并连结其他部门的工人阶级,开始建立真正和独立的工运。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只喝咖啡不喝茶 2022-3-21 10:59
女人也开始送外卖了。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22:53 , Processed in 0.01856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