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为什么对乌克兰的一切“反攻”都不必重视?

2023-1-28 00:18| 发布者: PENCE17| 查看: 138963| 评论: 16|原作者: “十七便士”

摘要: 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的动机越强,同整个民族的生存的关系越大,战争目标和战争政治目的就越加一致,战争看起来就越是纯军事的,而不是政治的。” 俄罗斯,这个曾经在东欧草原战胜三个帝国并即将挫败第四个帝国的神奇国度。一开始就以生存的角度,构思了这场战争。

  表象究竟不是现实。战争看起来愈是政治的,看起来就愈是“军事的”;战争愈缺少政治的成分,看起来就显得是“政治的”。------《列宁全集》,第60卷,1990年,人民出版社,第84

我们如何“被看待”战争

应当说,战争对于大众来说是一种新奇的体现。对于国人来说更是如此,人们总是选择将只存在于战场上的杀戮与爆破深深植入自己的脑海中。

俄乌冲突更是一种新奇的经历,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它发生在社交媒体统治的时代。人们通过网络分享信息的速度和数量无疑在塑造公众对冲突的看法方面发挥了作用。重要的是要承认,冲突双方都在尽可能的努力塑造叙事,控制正在分享的信息。而要意识到这些努力,并努力理解局势的复杂性,不是简单地接受一方的事件版本,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非常困难。

可以说,进入互联网的信息速度和数量从一开始就是这场冲突的一个隐形战场。

乌克兰,这个几乎完全依赖外国情报、资金与武器支持的傀儡之国。在西方新自由主义主流媒体这个维护“基于谎言的国际秩序”的有力武器的协助下,成功塑造了一个勇敢的弱者对残酷入侵者表现出意想不到的韧性的故事。

我在学习修辞学的时候了解到,当人们一旦接受了一个可能引起自己同情的故事时,他的大脑就会停止理性思考,批判性思维就会溺死。乌克兰的故事的所有基本主题从一开始就已经确立,并且不断被无休止的描绘燃烧车辆和尸体的视图所强化。人们往往没有能力解释这些信息,这导致人们认为乌克兰在冲突中的表现比实际情况好。

俄罗斯在塑造叙事和控制关于俄乌战争的信息方面明显没有像乌克兰那样积极。俄罗斯更注重提供来自国防部的干巴巴的简报,而乌克兰则更积极地宣传自己的主张,即使它们是荒谬的。如果说俄罗斯国防部每天在召开严肃的研讨会,乌克兰国防部却每时每刻向外界生产和播放令人感官愉悦的“军事色情片”。

毫无疑问,战争固有的不确定性有利于拥有更积极的宣传部门的一方,更不消说乌克兰还得到了西方政府、智囊团和媒体的倾力支持,从此甚嚣尘上的谎言充斥着世间。

战争往往被公众视为令人兴奋和新奇的。可是,说白了人们对战争的逻辑几乎一无所知。这也是谎言能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

公众往往在以下5个方面存在根深蒂固的限制。

  对伤亡人数的看法。公众往往对战争中的伤亡人数有不准确的理解,可能会低估冲突的真正人力成本。

  对武器和技术的误解。公众可能对战争中使用的武器和技术的能力和局限性了解有限,导致对其有效性的误解。

  对不同行为者的动机缺乏了解。公众可能不完全了解参与冲突的不同国家和团体的动机和目标,导致对其行动和决定的误解。

  对战争的物流理解有限。公众可能对战争的后勤保障没有清晰的认识,例如在战场上维持军队所需的供应链和资源,导致人们对某些军事行动的可行性产生误解。

  对战争的长期后果理解有限。公众可能不完全了解战争的长期后果,如可能持续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影响。

他们不知道乌克兰军队可怕的伤亡几乎消灭了乌克兰的两代男人。他们不知道军队在高强度的冲突中会消耗大量车辆,因此废金属和车辆残骸的视图对他们来说似乎非常重要。他们不知道北约战争潜力早已因为连年的去工业化而丧失,还在幻想源源不断的“高精尖”武器支援。他们也不知道弹药库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目标,所以把大爆炸的视频当成转折点。

最最重要的是,他们不了解俄罗斯真正的战略目标和实力,所以他们把俄罗斯想象成和乌克兰一样,把打仗当成作秀,将胜利当成向西方讨求利益的条件。

这些有意无意的误解早已影响到了大部分支持俄罗斯的网友。请允许我向您介绍,尽管已经迟了。

请不要用“反攻”这个词了

首先,似乎没有什么比去年秋天的哈尔科夫反攻和赫尔松大撤退更能被乌贼们津津乐道得了。我曾在知乎上看过一个德国国防军军官对所谓乌军反攻壮举的夸赞。我唯一的想法是:如果让希特勒知道你对反攻这个词的理解,他会把你枪毙的!

这位口若悬河的军官显然是忘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在西线的最后一次重大进攻战役:希特勒在灭亡前实施的阿登反击战,纳粹德国调集了约:

406342名士兵

557辆坦克

667坦克歼击车和突击炮

1261 其他装甲车

4224件反坦克和火炮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attle_of_the_Bulge#Strategy_and_leadership

如此庞大的兵力,才是一次经典的反攻,而且它失败了。

即使以德军军史最低的标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后一次大型攻势---春季觉醒行动(与乌克兰的赫尔送大反攻在地理上有异曲同工之妙)来比较,乌克兰军队的行为也绝对算不上反攻。希特勒为了保卫最后的石油供应区,集结了148000人,900辆军车瞄准了苏军最弱的乌克兰第34方面军。(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6%8B%89%E9%A0%93%E6%B9%96%E6%88%B0%E5%BD%B9

当然,大家可能会觉得将乌克兰与武德充沛的纳粹德国比较失之偏颇,我们用更加贴切点的例子。我会向大家介绍1968130日由越共和北越人民军的部队对越南共和国南越军队及其盟友美国武装部队发动的春节攻势(https://en.wikipedia.org/wiki/Tet_Offensive#Aftermath)。这是一场针对整个南越军事和民事指挥和控制中心的突然袭击运动。整个过程有323000595000人在数条战线上同时行动。

一个更近的例子是2006年黎巴嫩战争期间以色列的反攻,以色列动员了大量的军队,包括预备役士兵,以及坦克和其他重型军事装备,并在冲突期间进行了广泛的空中和炮火打击。以色列国防军在冲突期间还使用了海军。最终成功地实现了将真主党赶出边境地区和确保释放被真主党俘虏的以色列士兵的目标。

作为真正反击战的例子,这些行动均需要大量的部队、武器和装备才能实施。乌克兰军队在哈尔科夫和赫尔松的行动明显不具备以上的基本条件。

那么,为什么俄军遭受了被主流叙事中所疯狂渲染的大失败呢,他们为何“灰溜溜”的撤离了哈尔科夫和赫尔松呢?要讲清楚这个问题,我必须从头开始。捋清楚很多人至今还未了解过的事情。

乌克兰“反攻”的逻辑与俄军的应对策略

弗西宁在他的充满前瞻性的文章中指出了乌克兰“反攻”的逻辑:以地形为重点的机动战。(https://www.russiamatters.org/analysis/whats-ahead-war-ukraine

“乌克兰建立了一支以步兵为核心的军队,由积极性很强的应征入伍士兵组成,但缺乏训练。他们配合战前的职业军人作战,靠西方捐赠武器和车辆组成了约14个新旅。在战场上,通常是打击群快速进攻,快速深入,然后将攻克的领土交给新兵防守。这一策略在俄罗斯人力短缺、防线薄弱的地区,如哈尔科夫地区,效果良好。在赫尔松地区,俄罗斯拥有足够的兵力密度,乌军这一战术导致大量人员伤亡,且进展甚微,直到俄罗斯因后勤问题主动撤退。”

相比之下,俄军主打却传统的以炮火为中心的消耗战-—苏联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曾将火炮描述为“战神”。他们在战争初期的主要战斗力集中在合成营战斗群。这种编制火力和突击能力极强,乌军的任何同级(营)或者大两级以内(旅)的单位是不可能硬碰硬打败合成营战斗群的。但是合成营也有弱点,一个是持续作战能力不足(缺乏编制冗余),一个是缺乏填补战线的能力(编制小)。

这在9月份哈尔科夫反击中确实迫使了俄军有序撤退。北约给纳粹的指导性意见是在俄军兵力明显劣势且缺乏两翼保护的地区,用大量轻装摩托化部队,即伊斯兰国水平的皮卡突击队迅速从多个方面拉近与合成营的距离,减少合成营优势火力的杀伤窗口,并且试图破袭合成营的炮兵和后勤单位。简单来说就是“天灵盖战术”。

这是乌克兰方面深思熟虑的结果。弗西宁指出了乌军的迫不得已:

“乌克兰的机动战,受两个因素的制约:有限的火炮弹药和装备生产以及盟友的考虑。乌克兰以1800门苏制火炮开始了战争,每天发射6000-7000发炮弹,而俄罗斯每天发射40000-50000发炮弹。到目前为止,苏制火炮弹药几乎已经打光,乌克兰只好使用350门西方火炮来取而代之,这些西方火炮中有许多因过度使用而损坏。与此同时,西方国家的弹药也在耗尽。据估计,美国每月只能生产15000155毫米炮弹。这种状况迫使乌克兰采取大规模步兵编队,以不惜任何代价夺回领土。乌克兰根本无法在炮战中与俄罗斯抗衡。除非乌克兰军队能接近俄罗斯军队并进行直接交火,否则他们很有可能在远处被俄罗斯炮火摧毁。

乌克兰的第二个制约因素是盟友的支持。自从耗尽了自己的弹药,乌克兰越来越依赖西方武器。维持西方联盟对乌克兰的战争努力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连续不断的胜利,盟友国内经济问题可能会导致联盟成员“撤火”。如果西方的支持因弹药库存耗尽或政治意愿不足而枯竭,乌克兰的战争努力就会因缺乏供应而崩溃。在某些方面,乌克兰别无选择,只能发动袭击,无论付出多少人力和物力代价。”

那么,俄罗斯是如何防御乌克兰的万岁式自杀冲锋呢?

西方主流媒体和军事“专家”灌输给大众的防御方式是这样的:你站着战斗,如果敌人越过你的防守阵地一步,你就输了。

我们先要明白:现实与这个愚蠢的想法相去甚远。在现实中,防御的目的不一定是要守住一个特定的位置或领土,而是要减缓敌人的前进速度,消磨他们的战斗力。这可以通过使用延迟行动、撤退和伏击等战术来实现。其目的是使敌人的前进付出更多的代价和时间,以便为援军的到来或下一次进攻争取优势。

我要摆出两个关键的军事概念:弹性防御与静态防御。

静态防御,也被称为阵地防御,即防御部队选择守住并保卫一个特定的地点,而不是积极寻求在移动战中与敌人交战并击败敌人。静态防御的主要目标是守住一块特定的地形或一个关键的防御阵地,如要塞或河道线,以阻止敌人进入该地区,或迫使他们在不利的情况下攻击该阵地。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西线的堑壕战可以被认为是静态防御的一个例子,对立的军队长年累月地挖掘和防守他们的阵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人在被占领的欧洲海岸线上建造了一系列防御工事---大西洋堡垒。乌克兰花费八年时间修筑的乌东堡垒区更是一个静态防御的典范。

弹性防御是一种截然不同的军事策略,强调防御部队有能力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吸收敌人的攻击,并继续抵抗和战斗。弹性防御的概念是基于这样的想法:传统的防御战略,即注重固定的防御工事和预先确定的战线,在面对现代战争时不再有效。相反,弹性防御要求采取更加灵活、适应性强的方法,以便对敌人的行动作出快速反应,并有能力从失败中恢复,继续战斗。它允许防守方以全面深入的防御去延迟而不是阻止前进中的敌人,通过放弃空间来换取时间以给予敌人额外的伤亡。这种战略往往涉及到使用移动防御单位,这些单位可以快速移动到需要它们的地方,以及使用伪装、欺骗和其他战术来扰乱敌人的行动。此外,弹性防御往往强调后勤、情报和其他支持系统的重要性,使防御部队能够长期维持行动。

现在看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去年九月和十月俄军相继放弃伊久姆、红利曼、赫尔松等地属于弹性防御的典范,即排除各种政治干扰,放弃若干战略上次要的地区(乌军即使得到这些地方,也并不能进一步发展攻势),保存有生力量,集中兵力于未来的主要战略方向。

俄罗斯军队何以选择这样的策略呢?

首先,正如许多人指出的,俄罗斯前线的许多部队兵力稀少且分散,前线的实际部队仅相当于一连串象征性的部队。对于俄罗斯部队来说,他们在数量上大致处于1:3的劣势。但我要指出: 这个1:3的数字具有误导性,因为它忽略了在当地可以实现的那种战斗效率比例。

毫无疑问,当时俄军在以下方面仍具有优势:(1)强大的炮火(2)机动性(他们可以在俄罗斯空军和大炮的保护下行动,而乌克兰人则不能)(3)稳定的后勤(4)打击覆盖范围(俄罗斯人甚至可以利用导弹在乌克兰西部的进行打击)(5)训练有素的士兵,而不是拿来破防的炮灰。

俄军也有固有的劣势,他们在人力方面已经有1:3的总体劣势,在前线的特定地段,这种劣势很可能在局部达到峰值,甚至更差的比例。这也是为什么俄军在进行任何反击之前,如果需要的话,就会先通过让出地形来消耗乌克兰军队的另一个理由,尽管这从表面上看起来是俄军一碰就退。

正是所有的这些优势和劣势都决定了俄军必须要采取灵活、机动、利用纵深的防御战略来反击乌克兰的进攻。换句话说,如果俄罗斯人不惜一切代价守住一条静态的防线,只是为了防止乌克兰人再次取得“巨大的胜利”,那是绝对疯狂的。俄军选择利用自身的优势来拯救尽可能多的士兵性命,同时杀死更多的乌克兰动员。为什么?记住:失去的领土可以重新征服,但死去的士兵不能秽土转生!!! 俄罗斯的撤退不是例外,而是规则!

因此,牢记这一点,让我们重新审视乌克兰的“反攻”,它很清晰的表现出三个特点:

 这些所谓的反攻是乌克兰提前数周大张旗鼓地宣布的。

② 然后,乌克兰人开始集中使用宝贵的火炮资源和重武器来削弱俄军的防御线上的薄弱点。(这暴露了他们会向哪个具体的方位进攻。)。

③  然后,乌克兰人集中了大量炮灰,接着把他们全部投入到他们认为是现在俄军防御最薄弱的地方,施展不要命的天灵盖战术

你知道我怎么看么?与其说这是在严肃的反攻,不如说是在不惜一切代价给西方宗主们邀功!

这就是赫尔松以北发生的事情,这就是哈尔科夫发生的事情。而且这种情况还有可能会在巨大的前线的其他地方发生。每一次,俄军都会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抵抗,但如果遭受到强烈的压力,他们会迅速让出地形并后退,而不是像纳粹一样无情地浪费同袍的生命。大家还记得泽连斯基是如何吹嘘他的“百万雄兵”的吗?这当然是无稽之谈,但它表明了一件事:泽连斯基觉得他最大的优势是将数万甚至数十万士兵投入自杀式袭击。

对于俄罗斯来说:领土并不重要;它的损失是可以接受的,以保持战斗力。在哈尔科夫和赫尔松,俄罗斯军队拒绝在不利条件下作战并撤退,接受了保存其部队的政治成本。俄罗斯以战略上无用的领土的形式牺牲敌人的棋子,而乌克兰则急于夺取象征性的领土,却没有必要的训练有素的士兵和装备储备来维持进攻并击败俄罗斯。

当然,这个所谓的政治代价是:它给了基辅一个很好的公关宣传机会。但也仅此而已了。我们要明白两件事:

  基辅不需要任何立足于真实的积极进展来宣布“英勇的胜利”,所有西方政府、智囊团和媒体会狠狠地舔他的。北约唯一擅长的便是公关宣传和轰炸平民。

  俄罗斯指挥官不会为了短暂的公关胜利而牺牲俄罗斯士兵。那既不道德,又完全弄巧成拙。

  谎言赢不了战争。

弗西宁这一段话指出了俄罗斯的用心良苦,并且几乎给乌克兰判处了死刑:

消耗战是通过精心管理自己的资源而摧毁敌人的资源来赢得的。俄罗斯以巨大的物资优势和更大的工业基础参战,以维持和弥补损失。他们小心翼翼地保存着自己的资源,每次战术形势对他们不利时都会撤退。乌克兰以较小的资源池开始战争,并依靠西方联盟来维持其战争努力。在我看来,这种依赖迫使乌克兰采取了一系列战术上成功的攻势,这些攻势消耗了乌克兰将难以完全取代的战略资源。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乌克兰能否收复所有领土,而在于它能否对俄罗斯动员的预备役人员造成足够的损失,以破坏俄罗斯的国内团结,迫使其按照乌克兰的条件进入谈判桌。

在我看来,他似乎在暗示:自从俄军在苏罗维金的指挥下,从赫尔松撤离后,乌克兰便永远失去了可能是战胜俄罗斯的机会。或许,如果泽连斯基能学蒋光头一样狠心,炸开大坝,再派一堆毫无军事经验的炮灰去填河,他们或许真有可能改变战局。可惜,傀儡也有傀儡的不得已。

结论

乌克兰的反攻看似成果很大、影响巨大,但正如列宁所说的:表象究竟不是现实。战争看起来愈是政治的,看起来就愈是“军事的”;战争愈缺少政治的成分,看起来就显得是“政治的”

乌克兰还有可能会在某个时候发起某种看似可怕的“军事上的”反攻,朋友,那仅仅是因为政治逻辑决定了它,我们不妨把它定性为作秀。毕竟乌克兰承受着西方支持者巨大的压力,他要证明它可以夺回领土;如果它不能,让战线僵持住或连半壁江山都要易手,不是打了北约的脸么?让北约援助的1000亿美元和几乎是半个地球的武库情何以堪!

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的动机越强,同整个民族的生存的关系越大,战争目标和战争政治目的就越加一致,战争看起来就越是纯军事的,而不是政治的。”俄罗斯,这个曾经在东欧草原战胜三个帝国并即将挫败第四个帝国的神奇国度。一开始就以生存的角度,构思了这场战争。

说回反攻这个“话题”:显然,泽连斯基和他的北约主子想用乌克兰人的鲜血来淹没俄罗斯军队。如果下次的“反攻”又迫使俄罗斯军队后撤,而您真诚地相信这是一个成功的策略,请与我联系,我认识一位优秀的纹身师,我可以把他介绍给您,您会喜欢他的手艺的。

好了,Dixi et salvavi animam meam〔我已经说完了,我已经拯救了自己的灵魂〕。

 

2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冷云润泽 2023-4-16 19:51
这篇文章的作者怎么被禁言了?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31 01:23
88mmKwk43L71: 毛主席早就说过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这个道理甚至不需要具体学习过唯物主义都能明白。除了那种机器人账号和收了美元的,那些真心觉得乌克兰 ...
谢谢。已经有同志帮助转发。主要靠事实教育。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31 01:22
井冈山卫士: 基辅政权实际控制人口可能已经不到2000万,现在正在联络欧盟把逃到欧洲的乌克兰男性抓捕遣返。
就是说,兵役年龄男性500万,实际可动员150万,已经动员120万,接近崩溃极限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31 01:16
nepal1996: 2006年以色列与真主党的边境作战,以色列输了,输得很惨,真主党赢了。
没错
引用 nepal1996 2023-1-30 14:18
2006年以色列与真主党的边境作战,以色列输了,输得很惨,真主党赢了。
引用 88mmKwk43L71 2023-1-30 09:29
毛主席早就说过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这个道理甚至不需要具体学习过唯物主义都能明白。除了那种机器人账号和收了美元的,那些真心觉得乌克兰能赢的人我觉得应该是本来就对军事不了解的人,受到国内外各种媒体宣传才去关注俄乌战争,加上信息源的差异,这种人中有一部分会因为西方的宣传和特色的“和平解决问题”影响而反对俄罗斯开战支持乌克兰,而且会认为乌克兰能赢得胜利,对于这种人我认为有必要让他们看看红中网关于俄乌结果的分析,但是不知道怎么转发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3-1-30 00:31
远航一号: 我认为是这样。一看乌军有生力量消耗程度,二看西方帝国主义武器库消耗程度,两者的消耗速度都很快。西方这次提供的理论上的两三百辆坦克,可能是他们能够提供的 ...
基辅政权实际控制人口可能已经不到2000万,现在正在联络欧盟把逃到欧洲的乌克兰男性抓捕遣返。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3-1-30 00:30
远航一号: 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目的,是古今中外所有高明的军事家都奉行的准则。解放战争期间,还在战争初期,毛主席就提出,只要每个月消灭蒋军八个旅,则我军必胜。  ht ...
越是观察俄乌战争,越是能够发现对战争发展进程的估计本质上就是算账加上赌博。

在战争方式本身不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赌博赌得多了,达到大数定律的条件,赌博本身也是算账。越是技术上的战术上的东西,赌博的含量越大,越是战略和大战略上的东西,算账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所以,把握战争的政治规律,发现根本性的力量对比条件,就不会被光怪陆离的基辅纳粹宣传垃圾所迷惑。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29 12:43
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目的,是古今中外所有高明的军事家都奉行的准则。解放战争期间,还在战争初期,毛主席就提出,只要每个月消灭蒋军八个旅,则我军必胜。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461001.htm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470201.htm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470901.htm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481001.htm

这几篇文章都提到每月歼敌八个旅、每年歼敌一百个旅的目标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29 12:32
激活: 这样看能不能说,乌克兰什么时候失败基本取决于它的有生力量什么时候消耗殆尽?还有壮丁能抓吗?
我认为是这样。一看乌军有生力量消耗程度,二看西方帝国主义武器库消耗程度,两者的消耗速度都很快。西方这次提供的理论上的两三百辆坦克,可能是他们能够提供的最后一批陆军重武器了。接下来,他们的装甲、大口径火炮、炮弹,都会枯竭。有生力量方面,取乌克兰实控人口(约3000万)中兵役年龄男性(约750万)的三分之一,乌军最大累计动员极限取250万。目前已经被消灭50万(毙伤俘)。目前俄军没月消灭乌军3-4万。当俄军消灭乌军总数达到80-100万的时候,虽然理论上乌军还有约150万可以上战场,但由于基层军官死伤殆尽、兵员质量下降、武器弹药枯竭等原因,乌军即可能开始总崩溃。
引用 激活 2023-1-29 09:06
这样看能不能说,乌克兰什么时候失败基本取决于它的有生力量什么时候消耗殆尽?还有壮丁能抓吗?
引用 PENCE17 2023-1-29 00:12
井冈山卫士: 这是用唯物主义分析战争的经典之作!
谷歌搜索了一下,中间那段乌军的皮卡突击队战术描述,应该是井冈山卫士同志的陈述。我应该指出。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3-1-29 00:08
这是用唯物主义分析战争的经典之作!
引用 PENCE17 2023-1-29 00:05
远航一号: 很好的文章。不过很多内容好像在哪里看到过,是编译加上一些你自己的感想?
不,严格来说,是我这半年来的的笔记加上我自己的感想汇聚而成的,好多内容不知道是在哪里摘抄下来的在笔记本里的。找不到原链接了。不敢称原创!!!发出来仅供大家参考。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28 23:39
很好的文章。不过很多内容好像在哪里看到过,是编译加上一些你自己的感想?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28 23:18
是你的原创?

查看全部评论(16)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7:08 , Processed in 0.02486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