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长三角地区九成出口加工企业停止招工,中国不再是世界工厂? ...

2023-2-23 15:00|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9255| 评论: 0|原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来自: 自由亚洲电台

摘要: 受到中美贸易战和疫情封控措施影响,企业加速了供应链外移的步伐,国内出口商接到的订单同比下降百分之九十左右。中国生产再出口海外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可行,中国已经不适合继续作为世界工厂。

江浙沪九成加工企业停止招聘 出口江河日下“世界工厂”不保

近期有网民发现深圳盐田港层层集装箱积满了尘土,空箱为29年高位。有商人指出,元宵节后,江浙沪九成加工出口企业停止面试。企业十多个空缺,却有百多人应征。世界半导体零件大厂日本京瓷社长谷本秀夫说,中国生产再出口海外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可行,中国已经不适合继续作为世界工厂。


中国的经济可谓江河日下。曾经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深圳,随着大量企业外迁或倒闭,正在失去经济动力。本周三,有深圳网民上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工厂正在按年龄招聘员工,等候面试的都是些年轻男女。一位招聘人员对着站立的应聘者,大声吆喝着“只招1986年以后出生的人”:“86年以上的可以走了,可以离开了。”


有网民说,在另一个经济活跃的“长三角”地区,九成以上的出口加工企业在今年的元宵节后,已经停止招工,即使企业有空缺,十个职位有上百人应征。而在江苏、长沙等地,多家企业甚至不再招聘日结工资的临时工。在西南地区重庆、云南,大部分企业正在缩小生产规模,以维持运作。


在抖音平台,有网民列出十大电子厂暂停招聘的列表,其中包括长沙比亚迪、苹果昌硕科技、苏州立讯等。本台周四(23日)致电成都富士康招聘人员王女士,对方说只招高中刚毕业的年轻人,但没有住房补贴:“高中毕业,两千元底薪加上加班工资,加夜班补贴,然后加小时补贴。一个月多的时候有五到六千元,没有津贴房租。”


国内外贸订单下降九成 企业只招年轻人

在苏州从事外贸加工的商人马雅琴告诉本台,受到中美贸易战和疫情封控措施影响,企业加速了供应链外移的步伐,美国试图和中国全面脱钩,国内出口商接到的订单同比下降百分之九十左右。她说:“这次(美国)肯定是要(跟中国)脱钩了,对业内冲击蛮大的。”


马雅琴说,许多商人因亏损原因,已经停止赞助大学的科研或学术项目:“大学面临国家拨款下降,很多社会名人在大学有自己的企业家学院,但企业家没钱,拿不出钱来,但还在招生,因此很艰难。现在整个社会被经济下滑裹挟住了。”


中国生产出口海外的商业模式已不可行

全球半导体零件大厂日本京瓷社长谷本秀夫日前说,在中美科技战下,中国生产再出口海外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可行,中国已经不适合继续作为世界工厂。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谷本秀夫近日对于美国对中芯片禁令表示,如果芯片设备制造商停止向中国供应产品,肯定会影响公司订单,在美国限制措施下,京瓷产品只会在中国制造并在中国销售,并不会从中国生产后再出口海外。该公司将供应美国市场的影印机制造产线从中国移到越南和泰国。


时事评论人士李先生对本台说,在当前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下,外资撤离中国以及国内企业大量倒闭,那是无奈的选择。另一方面许多地方政府连公务员工资都发不出来:“现在国家没钱,许多地方体制内公务员连工资都不能按月发或者足额发,总是要拖欠个把月时间。现在的政府内外交困,外交内政一团糟。这是不明智的一种行为。”


自去年以来,多家在华日企陆续撤离中国,转移到印度等国。随着美国新一轮对华制裁措施呼之欲出,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正在考虑撤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23:09 , Processed in 0.01869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