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民营企业家有多少是好人” —— 兼谈什么是未来革命的“药引”? ...

2023-3-6 00:3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449| 评论: 17|原作者: “∀与∃”

摘要: 我们未来如何打破特色的反动宣传,在这些“政治冷感”的人民群众心中站稳脚跟呢?随着经济情况日渐愈下,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逐步消亡,中国的“社会契约”逐渐不能维持,特色政府的合法性越来越不能维持下去,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反对特色政府的道路。

“民营企业家有多少是好人”——B站财经UP主视频引热议,视频评论区众说纷纭、立场不一

(标题如上,因字数限制打不出来)


最近在B站刷到一个有意思的视频,一位财经UP主讲“民营企业家”(私企资本家)有多少是“好人”。

以俞敏洪不喜欢《狂飙》,同时给“民营企业家”脸上贴金一事为引子,把“民营企业家”群体的发家史数落了一顿,也个别地、点名道姓地讲了一些“民营企业家”的问题,犯的事情。

视频本身到底好不好,客观不客观,暂且不做讨论,单论视频评论区的情况,就很有意思。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g4y1E7op


有怀着“好人当不好企业家,企业家基本上都有点坏的”观点的一般群众;

有为“民营企业家”群体同情、说话的人;

有被“民营企业家”压榨过,反对“民营企业家”的工人群众;

有认为“人性使然”的悲观者;

也有表示惊讶,觉得“这都敢说出来,甚至还有这么高的热度”的人;

更有左派知识分子;

还有搬出毛主席语录的朴素爱国群众;

甚至有觉得,在打倒“新地主”(食租者)之前,可以联合“民营企业家”(所谓“实业家”)的人;

甚至还有,本身就是企业家或者以前做过企业家的人,等等......


可以说是众说纷纭、立场不一、形形色色又各派对立,在这里转发一些评论过来,供大家做参考。

(请教一下各位前辈,在红中网发帖怎么发布图片呢?折腾老半天发不出来,好像是近年来FLASH不受支持的原因。一会在楼下补充图片吧,实在不行也可以直接到这个视频的评论区下看一看。)



也想和大家讨论一下,“民营企业家”这个称呼造成的舆论问题。


我觉得“民营企业家”就是私企资本家,但特色一直以来(至少现在)的宣传,都是把私企资本家称呼为“民营企业家”,打着“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发展经济”等等的旗号,试图让资本家群体脱罪化、无罪化,最后达成欺骗一些较为单纯无知的劳动人民、脱产学生以及现代小资产阶级的目的。

同时,一些现代小资产阶级明白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其中的要么因为“阶级跃升”的美梦破灭而左转,要么当日子人,上层小资甚至迎合特色宣传,仍然抱有“阶级跃升”的幻想。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呢?

一些偏保守、偏日子人的劳动人民觉得“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好了”,只要日子能够过下去,就没必要革命、或者是起其它的什么冲突;还有人受了特色宣传的蒙骗,认为“民营企业家”是“为社会创造财富”,不能一棒子打死,他们觉得少部分“民营企业家”是好人,大多数“有点坏”,但也是“迫不得已”;或者是抱有“人性论”的倾向,觉得“善良的人当不了企业家”,人或多或少都有点坏,让你发财当企业家,你会不干吗?...等等观点。


我们未来如何在这方面的宣传、舆论上唤醒群众呢?

血汗工厂里的工人群众自然是不必太担心的(尤其临时工),我担心的是一些小生产者(如理发店、小餐馆)、拥有家庭而不得不“日子人”化的正式工人,以及并未站队的现代小资产阶级、脱产学生等等......


我们未来如何打破特色的反动宣传,在这些“政治冷感”的人民群众心中站稳脚跟呢?

随着经济情况日渐愈下,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逐步消亡,中国的“社会契约”就逐渐不能维持,即特色政府的合法性,越来越不能维持下去的当今形势(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具体的表现就在房价只高不低、物价上涨工资少涨等等),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日子过不下去”,从而走向反对特色政府的道路,不管是在“文”上反对,还是在“武”上。“躺平”运动就是一个例子。


而我们,左派知识分子(这个词比较笼统,因为我感觉现在一些工人也有可能会接触到马列毛,虽然应该不多),在宣传、舆论上,打破特色的宣传——唤醒群众、在“政治冷感”的群众之中站稳脚跟、让群众意识到在不远的未来,“当局必然灭亡”的具体行动,就是增加群众自发反对当局行为的,对未来革命形势产生正面影响的,最好的“药引”之一。我是这样认为的。


“如何做”,我不大能想得出来,但我能想到成功后的好处所在,即使这个想象还较为浅薄。


欢迎大家、各位同志就此发表自己的意见,共同讨论、进步。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老王3235 2023-3-8 05:53
觉得“民营企业家”就是私企资本家,但特色一直以来(至少现在)的宣传,都是把私企资本家称呼为“民营企业家”,打着“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发展经济”等等的旗号,试图让资本家群体脱罪化、无罪化,最后达成欺骗一些较为单纯无知的劳动人民、脱产学生以及现代小资产阶级的目的。----赞同
马儿在驰骋 2023-3-6 12:28
激活 发表于 2023-3-6 10:54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在同等规模同等技术的前提下,资本家抢占市场的方法就是压低工人的份额,很可能是10w ...

这1w里还有一堆吃拿卡要呢,而且五险一金还得扣吧,工人到手的能有7k都是高的了。
激活 2023-3-6 10:54
∀与∃ 发表于 2023-3-6 01:14
有人说“白象”、“胖东来”等,是“好的”企业家,有根据吗?
知道这方面的网友可以谈一下,到底有没有“ ...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在同等规模同等技术的前提下,资本家抢占市场的方法就是压低工人的份额,很可能是10w工人拿1w,资本家拿9w,至于拿多少进行再投资,它们可能还得观望,形势好多投点,形势不好就少投甚至不投。
∀与∃ 2023-3-6 01:14
本帖最后由 ∀与∃ 于 2023-3-6 01:30 编辑

有人说“白象”、“胖东来”等,是“好的”企业家,有根据吗?
知道这方面的网友可以谈一下,到底有没有“好的”企业家?
我觉得最多只有把净收入分一点给工人的情况,不可能全分了。

在这里借用一下“西红柿收割机”前辈打的比方:
三个同等规模同等技术的生产单位。
一个是资本家的,扣除掉折旧后净收入10w,3w给工人,4w给资本家,3w扩大再生产
一个是“好的”企业家的,可能也就是4w—5w给工人(假如所谓“好的”企业家存在的话),3w—2w给资本家,3w扩大再生产、继续投资。
最后一个是没有资本家的合作工厂,工人就可以直接分到7w,3w扩大再生产
西红柿收割机:合作工厂没有资本家,所以工人可以分到7w,扩大再生产3w,这样一来保证了积累速度与相同条件的私人企业相近,不会被拉太大,而且还可以通过内部经济民主来降低私企中存在的各种“摩擦费用”(私企中摸鱼摆烂贪腐,有时工人还会进行罢工斗争破坏生产秩序),这样一来,在确保存活的情况下,合作工厂更好的待遇就可以吸引工人加入,在合作工厂中还可以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因为同吃同住同生活同上班,群众会更容易接受我们的观点

这样看来,再“好”的企业家的工厂,对于工人群众来说,都是远远不如真正属于工人的合作工厂的。
更别提,企业家里面哪有那么多“好人”,发不了财还则罢了,“发财”过后做做慈善,都算他有心做面子工作了。
龙翔五洲 2023-3-6 01:00
作为历史唯物主义者看待一个人离不开其历史条件,关键是在革命面前所持的立场及其一惯性。故而,对如何看待中特社的资本家也是如此。罪魁祸首是复辟和催生资本家的中修叛徒复辟集团,在讨论资本家的好坏时,不要忘了他们后面最大的罪魁祸首。
远航一号 2023-3-6 00:43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3-6 00:43 编辑

看各种言论摘录图片,请去这里:

http://redchinacn.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481
远航一号 2023-3-6 00:37
感谢原创。欢迎各位网友一起讨论。
∀与∃ 2023-3-6 00:33
本帖最后由 ∀与∃ 于 2023-3-6 00:46 编辑

以上,本文仅为抛砖引玉。欢迎大家、各位同志就此进一步发表自己的意见,共同讨论、进步。
∀与∃ 2023-3-6 00:32
其它观点(比较杂)
∀与∃ 2023-3-6 00:28
本帖最后由 ∀与∃ 于 2023-3-6 00:32 编辑

其它观点(比较杂)
∀与∃ 2023-3-6 00:27
底层“企业家”的看法
∀与∃ 2023-3-6 00:25
“好人当不了企业家”一类的观点,比较杂
∀与∃ 2023-3-6 00:20
补充(凑字数)
∀与∃ 2023-3-6 00:18
补充(凑字数)
∀与∃ 2023-3-6 00:17
比较偏向于“企业家”的评论
∀与∃ 2023-3-6 00:11
一些偏向于左派、马克思主义的评论
∀与∃ 2023-3-6 00:07
本帖最后由 ∀与∃ 于 2023-3-6 00:29 编辑

转发毛主席言论的

查看全部评论(17)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58 , Processed in 0.031947 second(s), 1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