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各省外贸团出国“抢单”空手而归,中国贸易顺差时代即将结束? ...

2023-3-8 02:0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8069| 评论: 0|原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来自: 自由亚洲电台

摘要: 香港作为中国产品主要出口点,最新的进出口表现差强人意,出口货值创七十年最大的单月跌幅。最新的数字反映,贸易战打击中国外贸,恶果要香港共同负担,也显示中国靠贸易顺差,拉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告终。

近期,河南省商务厅带领该省39家外贸企业组团前往德国、比利时、瑞士等欧洲国家参加展会、举办活动,开拓市场、抢订单。这是继浙江、广东之后,又一支由政府组团赴欧洲的抢订单大军。


 

 

中国出口贸易大幅度下跌。在元宵节之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外贸企业订单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许多企业被迫暂停招聘工人。这一现象也出现在中国内陆地区。据《河南日报》报道,3月4日下午,河南省商务厅带队,河南省39家外贸企业组团前往德国、比利时、瑞士等欧洲国家参加展会、举办活动,拓市场、抢订单。此次行程重要的是参加在德国举行的“德国国际磨削技术与设备展”。

时事评论人士李思海本周二(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除了江苏、浙江等外贸企业接不到订单,现在湖南、河南一些企业的长期客户也不再下单,这固然有疫情封控措施的原因,也考虑到中美之间关系恶化,很难恢复。他说:“做外贸的企业和外商投资肯定受到影响,再加上这几年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天天都在恶化,特别是与欧洲及日本,包括台湾的关系不好以后,肯定会减少在这边(中国)的投资,把在这边的生产线移到越南、印度、印尼,所以他要出国抢订单,前景并不看好,因为做生意不是谈一次就成了。”

 

浙江省嘉兴市外贸企业组团出境抢订单。(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浙江省嘉兴市外贸企业组团出境抢订单。(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评论:中国商业环境已告别繁荣时代

也有舆论认为中国的商业环境已经告别了十多年前的繁荣时代。李思海认为,中国疫情清零政策,中美关系恶化,以及政府在外资企业设立中共党支部等各种因素,导致西方企业家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

据报,这次在德国举行的国际磨削技术行业知名盛会,也是河南省磨削领域企业进军德国乃至欧洲市场的重要贸易平台。

就在三周前,广东省政府部门也组团到香港抢订单。据《南方日报》2月13日报道,由广东政府部门、商协会和企业代表等22人组成的佛山经贸团前往香港返拉客户,抢订单。中山市商务部门组织31人前往阿联酋迪拜参展、商务洽谈。各地政府还为商家出境抢订单提供机票补贴等资助。


西方商人体会到在华营商“官说了算”

熟悉中国政治与经济环境的资深媒体人何方舟,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外贸出口下降已经持续了一段时期,中国的政治制度和社会形态是导致经济下滑的主因,这种与西方世界的差异在新冠疫情期间异常突出,也让商家望而却步。他说:“在这样一个制度体系下,出国招商。在经历了近十年来对市场经济的打压,对外商的各种限制,再加上疫情清零政策下的副作用,现在去招商,我估计应该会无功而返。中西方在对待尊重与平等、契约精神等方面与中国有差异,专制国家认为制度是我定的,我想改就改。西方已经和我们分道扬镳了。”


去年12月4日,浙江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队伍,前往德国、法国抢订单,并寻求与西方国家的合作机会。据浙江媒体报道,一支96人组成的“抢单团”出发前往日本。队伍中有来自嘉兴、宁波、湖州等地的“外贸人”,还有市商务局、外办、防控办等部门组成的“后勤组”。他们参加日本AFF纺织服装展,并与当地知名公司洽谈新项目。

 

有人在微博发文:“抢订单贸易团归来,太多老板空手而归”,文章被屏蔽。(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有人在微博发文:“抢订单贸易团归来,太多老板空手而归”,文章被屏蔽。(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有浙江网民上周五(3日)发出当地外贸团回国,大多数老板空手而归的文章,结果遭到屏蔽。

 


中国内地和香港已解除严格防控一段时间了,但外贸数字未见起色。香港作为中国产品主要出口点,最新的进出口表现差强人意,出口货值创七十年来最大的单月跌幅。最新的数字反映,贸易战打击中国外贸,恶果要香港共同负担,也显示中国靠贸易顺差,拉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告终。

 

 

香港进出口表现,在疫情后的新一年,未见起色,跌势未止。政府统计处周一(2月27日)公布的最新数字,1月香港的整体进出口货值,跌幅持续扩大,出口货值为2909亿港元,同比跌36.7%,表现比市场预期差,更是在1953年9月后,70年以来最大的跌幅,出口金额缩减至2020年2月的水平。

 

(香港政府统计处网站截图)
(香港政府统计处网站截图)

进口的情况未见好转,1月的进口货值为3163亿港元,同比降30.2%,同样比市场预期差,也是自1967年9月后,56年来最大单月跌幅,进口金额是2020年2月后的最少。

香港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逾4成,对日、台的出口萎缩最严重,分别同比减少50%及45.1%,出口到中国内地的货值也下跌43.7%。除了亚洲,香港出口到欧美,出现双位数的倒退,其中,向德国出口的货值减少幅度最大,达到40%。进口货值也出现连续7个月下跌的情况,从中国内地进口的货值同比减少近4成。

港府发言人表示,受疲弱的外围环境和春节假期影响,香港1月的商品出口货值,进一步下跌,但预期中国经济未来会加快增长,中国和香港的跨境陆路货运限制已撤销,可缓减压力。


评论:贸易战打击中国外贸现恶果 香港要共同负担

熟悉中港情况的财经评论人利世民对本台表示,香港最新的进出口表现,比市场预期更差,受多项因素影响,环球经济环境差是其中原因,但不是最让人担忧的因素。他认为,中美贸易战未见缓和,不少企业把供应链撤离中国的影响浮现,使过去太依赖中国市场的香港,要承受中国外贸变差的后果。

利世民:"中美关系变差已经5年,其他国家因地缘政治因素,转移到其他地方生产,使整个中国的出口转为疲弱,并非深圳盐田港把香港的进出口生意抢了,而是深圳自己都没有生意,反映香港单靠中国的出口,现在已变成对香港经济的负面因素,现在才是变差的开始。"他认为这不止发生在进出口业,也会打击香港的金融业,难以认同港府对未来经济增长可超过3%的乐观预测。


评论:香港进出口和深圳港口萧条 象征中国贸易顺差时代已告终

经济学者司令表示,香港与深圳一界之隔,香港进出口表现,对观察中国的外贸情况,有指标意义。他表示,香港以往转口贸易繁忙,与中国世界工厂地位有密切关系。中国出口外国的产品,多会经过香港转口和结算,形成前店后厂的格局。香港进出口数字变差,以及深圳港口集装箱空箱率等数据,足以证明中国出口订单全线下滑,不仅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不保,靠贸易顺差拉动经济增长的旧路已到尽头。

司令:"中美开始打贸易战之前,深圳以前的出口都非常繁忙,箱子不够用。现在恰恰相反,而是进口比出口要多。这个贸易战让中国出口的话就严重受限,商品被迫大量滞销,外贸现在都是举步维艰。过去靠贸易顺差赚外汇,给自己经济发展筹集资金的这条渠道,恐怕以后就被堵死了。中国事实上正在经历从一个贸易顺差大国,变成贸易逆差。"

司令表示,中国坚持疫情清零,错过与世界同步开放,也加快了外贸订单流向印度和东亚南市场,加上中国人口红利已失效,对中国外贸发展的前景,只有悲观,难以乐观。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0:53 , Processed in 0.03260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