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台湾需要建设反战运动,莫信蓝绿白军事政策

2023-5-10 02:33|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1757| 评论: 0|原作者: 国际社会主义道路|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反战运动要独立于中美两个帝国主义阵营之外,反对西方军事介入,真正有效抵抗中共军事威胁的方法是团结中国的群众斗争,与中国群众共同抵抗中共独裁政权,并阻止其民族主义和扩张政策。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3/04/04/34605/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社论

民进党二月企图推动新一波的军事化政策,结果因为民意反弹而被迫暂时撤回。行政院长陈建仁明言,《全动法》没有“下架”,可见政府会在未来重推法案。

政府原本要修改《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要求对16岁以上学生动员造册,引起社会对娃娃兵与学生生产武器的恐惧。另外,法例容许政府在战争时期“对新闻从业人员实施必要管制”,对所谓“散播不实谣言”可处最高三年有期徒刑。条文更加针对“电子通讯、网际网路”散播不实讯息,分明是钳制言论自由。民进党政府在去年八月强推《数位中介服务法》,因被舆论批评打压言论自由而撤回法案,现在又再以《全动法》企图借尸还魂。

小心国民党骑劫反战运动

正如国际社会主义道路一贯指出,资产阶级政府将会利用备战推动军事化和威权化。在资本主义陷入危机、国与国陷入冲突的年代,资产阶级“民主”党派越来越抛弃之前自由主义的虚伪外表,拾起民族主义和威权主义的武器。对他们来说,在和平时期他们倾向使用民主统治,因为可以制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最大化对工人阶级的剥削。但民主从来不是他们的原则。在战争时期,他们将不惜抛弃所有民主外衣来实施军事独裁,以维持资产阶级的统治。

不但是民进党政府,时代力量和基进党等绿营侧翼也正在为备战叫嚣。今天他们说为了国安要管制媒体,在危机更严峻时,他们更会说为了国安要阻止任何游行及集会、解散工会和政党,以至取消选举。极右民族主义的基进党,最近发表一篇声明支持管制媒体,更表明“乌克兰告诉我们,不只中央选举,地方选举的结果也可能影响国安”,就可以看到极端民族主义的威权本质。

这些侧翼可以在小问题上对民进党小骂大帮忙,但在关键的军事和外交问题上必然是支持台湾右翼民族主义的根本路线。社会主义者应当支持群众抵抗军事威胁,但对于资产阶级任何一个阵营都不会抱有幻想,就像民众党并不从根本上反《全动法》,而只表示有钳制言论的“疑虑”。

国民党为了收割民意支持而表示反对《全动法》,但我们绝不能对蓝营的“反战”立场有任何信任。新冷战升温以来,蓝营由亲中转为亲美,在整体上支持加强军备和外交政策。蓝营在过去多年来迎合中共收编台湾媒体,助长其打压言论自由,今日指控《全动法》形同戒严,根本虚伪至极。现在只是因为民意转向,蓝营试图打出主张“和平”的旗号,批评民进党太过亲美和好战,企图从战争的恐惧中获取选票。

在去年乌克兰战争以至佩洛西访台后,台湾民众越来越感受到中共入侵的危险,并产生对战争的合理恐惧。中共害怕攻台会付出巨大经济和军事代价,加上因为害怕西方制裁而陷于孤立,去年以来不断为战狼外交降温,但这并没有使中美冷战降温。虽然中共短期内不大可能攻台,但中美双方正在为未来可能爆发的战争展开部署。

群众的反战意识正在酝酿,只是因为过去主导社会运动的NGO组织大多为绿营团体,它们都因为政府“备战”而取消群众运动,或迷失斗争方向,并且程度不同地支持军事化政策。社会运动在没有任何领导下出现巨大真空,令群众的愤怒暂时未能化为行动。

建设独立的反战运动

蓝营已准备骑劫反战运动。在3月数十个统派政党和团体所组成的“反台独反介入联合行动”,反对全动法。他们只会将其扭曲成中华民族主义的方向,并且将厌恶中共的青年和工人推向亲战立场。

蓝绿白漠视劳动阶级的职场安全和打压组织工会的民主权利,他们现在提倡军事化和威权化根本不是要保护群众安全,而且趁机收回民主权利。现在需要建设一个独立于蓝绿之外的反战运动,并动员社运组织和工会举行集会及抗议。反战运动要捍卫民生权利,反对政府利用战争名义打压抗议权利和罢工权利;也要连系至工人阶级的运动,反对政府一边砍健保,且拒绝加大对医疗、教育和住房的支出来舒解民困,却等不住斥资钜额来加强军备。反战运动要独立于中美两个帝国主义阵营之外,反对西方军事介入,真正有效抵抗中共军事威胁的方法是团结中国的群众斗争,与中国群众共同抵抗中共独裁政权,并阻止其民族主义和扩张政策。反战运动要捍卫台湾的民族自决权利,就要对抗中美帝国主义的控制,这也就是要抵抗帝国主义争夺利润地盘而注定引战的资本主义制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59 , Processed in 0.02856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